書名:The Godwulf Manuscript
書系:遠流謀殺專門店 064
   遠流 詹宏志嚴選謀殺專門店 14
作者:Robert B. Parker 羅勃.派克
成書年代:1973年
心得:

  冷硬派小說。「古烏伏手卷」是一份珍貴的手繪手卷,被偷了,所以校方找私家偵探史賓瑟來找。從書名一直以為是個冒險解開歷史謎團的小說,看了幾頁後以為是校園推理,沒想到這兩個推想都錯了。

  喜歡馬羅與劉亞契的讀者應該一定會也喜歡史賓瑟,反之……。喜歡馬修.史卡德的我就不敢保證了,照店長詹宏志的傳承演化論來說,雖然馬修也是一脈相承,但我覺得冷硬偵探間差異處仍然很大。

  我喜歡的冷硬派是行動派的私探,簡單的方法(常是拳頭)抓住線索找出答案,就算面對的是古典解謎小說型的謎題,吾道以一貫之,一樣不囉唆,打幾架、上幾床就破案。

  至於偵探是不是有不足(酗酒?失婚?),或是有沒有治療系的效果,那不是我在乎的。

  不好意思花費讀者太多時間讀本篇文章,還請看下列的好文。

[ 延伸閱讀 ]
《古烏伏手卷》導讀(by 詹宏志)
冷硬私探該有的樣子—《古烏伏手卷》(by Sakar)
古烏伏手卷 by 羅勃.布朗.派克(by  metalmow)
〔推理小說〕古烏伏手卷(by 小杜白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