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捕鼠器》,推理迷們應該都久仰大名,趁著今年五月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公演這齣經典名劇,我也來寫篇文章鼓吹一下大家去捧場,支持推理作品,也支持學生作品,當然私心也希望更多戲劇系、外文系能選擇推理劇來當公演劇目啦!

  《捕鼠器》是史上演出最久的戲劇,從1952年11月上演至今尚未終止,根據英文維基百科的資料,截至今年二月七日為止,已上演超過23,000場,非常長壽的一齣戲。

上圖:紀念衫上的圖樣。下圖:劇院入口的告示牌,觀眾可以知道現正上演的是第幾場。(圖文/呂仁)


  我有幸於2005年在倫敦看了第22,001場的《捕鼠器》,那時還不曉得要買節目單與海報作紀念,只買一本50週年紀念專刊,裡面相當多的珍貴照片與插畫,現在想想,還好我至少買了一樣東西,不然可就「除了回憶什麼也不留下」了。


  遠流出版社雖然出版了阿嘉莎.克莉絲蒂全集及其自傳,但沒有出版劇本,實為遺憾,好在台灣商務出版社「糾感心」地在2006年中出版了本劇的中譯劇本,有興趣的讀者至少可以從劇本的字裡行間去架構出那個風雪之夜。


  說到《捕鼠器》,就不得不提提劇中那首知名的鵝媽媽童謠——〈三隻瞎老鼠〉,輕快曲調卻配上詭異的歌詞,搭配上劇情,就像在預告有三個人,茫然面臨未知的兇手一樣。有興趣的讀友可以來聽一下,按下播放鍵,對照下面的歌詞。

Three Blind Mice 三隻瞎老鼠

Three blind mice!
See how they run!
They all ran after the farmer's wife,
  Shecut off their tails with a carving knife.
Did you ever see such a thing in your life
As three blind mice?
三隻瞎眼的老鼠!
看牠們跑的方式!
牠們追著農夫的老婆,
她用餐刀切了牠們的尾巴。
你這輩子見過像這樣的東西嗎?
和三隻瞎眼的老鼠一樣。


  回說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公演,今年五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一共演出五場,票價僅僅三百元台幣(單一票價不劃位),兩廳院售票網有售票,既可以欣賞推理名劇、可以支持學生團體,也間接地促進更多系所選擇推理劇為公演項目,實在是太值得前往一看啦!


上映《捕鼠器》的聖馬丁劇院,位於倫敦,近皮卡迪里廣場。(圖文/呂仁)



[ 相關連結 ]
售票端點:兩廳院售票網
演出訊息:文大戲劇系第43屆年度公演
2005年捕鼠器相簿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