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A Case of Need
書系:遠流 麥克.克萊頓作品集
   輕舟 品味小說 43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成書年代:1968年
心得:

  我應該與很多人一樣,是從電影開始認識麥克.克萊頓的,至於真正接觸到他的文字,則是去年看過的星光版《火車大劫案》,不過《火》的閱讀經驗並無助於我了解克萊頓(頂多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某一塊),要是把名字遮起來,我大概看不出來是同一位作者寫的。

  偵探角色由醫院病理師擔綱,在為華裔醫師友人洗刷冤屈的時候,當然站在一個相對有利的立場,誰都別想隨便打發過去,醫事推理這類涉及專業背景的小說,讀者多半只能跟隨偵探的腳步,想要超前不太容易。而「墮胎」的道德爭議,很明顯是作者想要文以載道的議題,而且是處於1968年原作發表的那個時空,現在看起來,當年存在的爭議現在仍未完全獲得解決,四十年的時間啊!有此可知這是多麼具爭議性的議題,四十年過後,這個議題關注的還是那幾個焦點。

  巧的是,前一陣子才讀畢莎拉.派瑞斯基於1987年出版的《失蹤的病歷》,書裡也出現了醫療糾紛,無獨有偶,也有激進份子前往墮胎醫師的地盤抗議,看來兩位作家對於這種群眾行為都有同樣的看法,竟選擇類似的處理手法。

  醫病不對等,是另一個作者提到,但未深入討論的部份,尤其是在身為病理師主角遭暗算,送到急診室,與值班的實習醫師的那一段互動,看得讓我感嘆醫病關係。深入一想,表面上是一般病患對醫療過程不了解,所以對醫生所作的行為都無法正確判斷,只能盲目相信醫生的權威;讓我更心驚的是,無醫療背景的讀者如我,完全無法從字裡行間看出來這是四十年前出版的作品,勉強要說書中出現的「速賜康」一詞,才讓我看出這是本有些年代的書。要是柯南.道爾或奧斯汀.傅里曼開藥給我,我大概也是會乖乖張口吧!

  身為讀者自然相當樂見麥克.克萊頓的作品重新集結出版,尤其是這本得過愛倫坡獎的作品,但除此之外,我並不確定在這個大眾娛樂小說滿滿皆是的幾年內,這一本《死亡手術室》有什麼特出的賣點能受到讀者的特別關愛就是了。

[ 延伸閱讀 ]
未曾稍變的企圖心──讀麥克克萊頓的《死亡手術室》(by Waiting)
緊閉雙眼的共犯結構,《死亡手術室》(by 栞)
【死亡手術室】醫生趴趴走(by baronplu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