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魔鬼交易》收錄作品之一
書系:明日便利書 271(推理館)
作者:文善
成書年代:2007年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請自行斟酌繼續閱讀與否)
心得:

  文善的作品將基督教義與小說結合已經是她的特有風格了,讀過去年的〈瑪門〉的讀者應該不會陌生。

  若將〈瑪門〉與〈多馬〉相較,〈多馬〉在推理小說的表現上優於〈瑪門〉,因為〈多馬〉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瑪門〉則是三案串連,結構上比較鬆散一些。然而,可能是我非基督徒,又沒有慧根,所以對於「多馬」的基督教義,與故事連不起來,單純當成推理小說看,我看得懂,可是加進「多馬」的寓意,我就無法將其與故事本身連起來。所以從這一點看來,聖經故事在〈瑪門〉中比在〈多馬〉裡有效果(我指對我而言啦!)。

  對於小說本身,我是挺喜歡的,尤其是對於田雅智的破壞行為,在推理部份的翻轉運用十分精彩,也可知作者文善應該把意外性結局當成很重要的推理小說要素才是。故事沒什麼贅肉,讀來很清爽,前面鋪陳過的事件在後面都有用到;主角溫良恭儉讓的講話與行為,實在是推理小說中的清流;在塑造田雅智這位角色上,用主角與其的求學時代經驗來鋪陳,相當成功,人物頓時就立體了起來。

  有一個缺點是可大可小的,我第一次讀沒有想太多,再深入一想,如果要放大這個缺點的話,那小說本身就搖搖欲墜了。以下還是白字顯示,想看的朋友反白一下吧。田雅智破壞電器的行為,偵探學庭的第一次解謎,認為是要破壞NORAD,第二次解謎則是指出目的是破壞筆記型電腦。NORAD的初代機,究竟有幾部流入市面,作者並無交代,竟然要靠著市務部經理自行去破壞以湮滅證據?不過第一次的解謎是錯的,所以不計較也沒關係。第二次的解謎說是為了破壞筆記型電腦,我覺得「兇手用偷的」就可以銷毀他不欲公開的資訊,而且應該也不難,所以兇手所選擇的行為是有些怪異的。但若照我說的改為行竊,就會影響到第一次的解謎,一來失竊的物件過於明顯,二來偵探就無以做出第一次關於NORAD的推理了,自然也會影響到第二次的翻轉解謎。所以我想作者在情節安排上應該是有所取捨,為了結構上翻轉的精彩,而犧牲了劇情的合理性。不過一時之間也想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法哩!作者的安排應該是折衷下最理想的方式,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覺得這部份的不合理就是了。

  以下的作者手記可以看出作者的創作觀,延伸閱讀也提供了不同角度的意見,請參考。

[ 作者自述 ]
〈多馬〉出版手記 - 1
〈多馬〉出版手記 – 2(信仰篇)

[ 延伸閱讀 ]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小說(by 李柏青)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22.〈多馬〉(by 寵物先生)
寫的好也要寫的巧: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by 林斯諺)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魔鬼交易》(by siedust)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合輯《魔鬼交易》(by 小云)
徵文獎入圍作品#1 - 《多馬》(by dc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