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cription: Murder》(或譯《殺人處方籤》)是1968年時的電視劇,也是Peter Falk第一次飾演可倫坡一角,當時相當的年輕哪!頭髮也很整齊,中規中矩的樣子。戲裡多半穿著西裝,而把招牌大外套拿在手上,本集出場時就是這個裝扮。

  故事大致是一個高薪的心理醫生,為了和年輕女友在一起而決定共謀殺妻的故事。關於兇手製造不在場證明的手法,在現今的時空下應該已無法做到,假想身處那個時空,兇手的手法說實在挺精妙的。

  可倫坡在本片中就已開始展現擾人的天賦,其中的一個場景是,心理醫師關了辦公室的燈準備要下班,他還自己走進辦公室將燈打開,坐進椅子裡繼續他的「Oh, listen, there's one more thing......」。
1968年可倫坡《Prescription Murder》11 
片頭由不斷游移的色塊作背景,
頗符合兇手是心理醫生的感覺。

   導演很喜歡吊觀眾胃口,像在本集中,兇手不小心留了一個證據後出門走了,鏡頭還對著證據作特寫,我就想,可倫坡可以從這裡切入將他定罪,沒想到兩秒鐘不 到,兇手就繞回來把證據湮滅了。或是讓偵探對於證據視而不見走過去的時候,觀眾正在心急:「可倫坡你眼睛睜大點啊!」,可倫坡就倒退兩步,伸手將證據握在手裡。我相信這是文字所無法描述的效果。

1962年舞台劇(Thomas Mitchell)
1962年舞台劇
  本片雖然沒有出現他的老爺車,但是已經出現日後可倫坡探案會有的幾個特色,像是三次提到他太太如何如何、拿著雪茄老點等等的。本故事的作者之一Levinson說,可倫坡的角色至少有兩個影響是從前人處得到的,一是布朗神父的謙遜、二是杜思妥也夫斯基《罪與罰》裡奉承的行為。可倫坡總說:你比我聰明多了。我只是個普通的公僕而已(參考這裡)。

  附帶一提,本劇早在1962年一月就曾在舊金山搬上舞台,由得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 Thomas Mitchell飾演可倫坡一角,這也是他的的最後作品,他於同年十二月死於癌症。這部戲的舞台劇尚多次被搬上舞台,最近查得到的資料是2005年於加拿大的演出。



1968年可倫坡《Prescription Murder》3
不知哪國的可倫坡
1968年可倫坡《Prescription Murder》2
不知哪一年的可倫坡
1968年可倫坡《Prescription Murder》5 
2005年加拿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探可倫坡 倒敘推理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