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得從1972年說起。

  這一年上映的偵探電影《偵探》(Sleuth, 1972),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偵探電影,導演是兩度抱回奧斯卡最佳導演的Joseph L. Mankiewicz(1950年與1951年)。演員陣容也堅強,至於有多堅強呢?這麼說好了,演這部片的演員全部都被提名奧斯卡獎,夠驚人吧!主角有二,一老一少,老的是勞倫斯奧利佛(Laurence Olivier),1949年奧斯卡影帝,飾演一位妻子紅杏出牆的偵探小說家。少的則是四度與奧斯卡影帝擦身而過的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他飾演上述作家妻子的情夫。



  這下可有趣了,居然有人敢睡偵探小說家的太太,難道他不曉得推理作家的厲害嗎?就算不真得把你幹掉,也至少把你寫死。果然老謀深算的偵探小說家沒這麼好打發,老作家邀請這位年輕情夫到家裡來,故事就由此展開。附帶一提,這部電影推出時,米高肯恩才39歲,眉清目秀得很,可不是2006年《頂尖對決》裡的那個白髮老頭喔!


這是2002年英國DVD版的封面。

  由於勞倫斯奧利佛與米高肯恩在戲中表現難分軒輊,所以兩人同時被提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導演被提名最佳導演,音樂被提名最佳劇情片原著音樂。不過,也不是提名兩個就勝算較高,只能說這一老一少運氣不好,這年碰上了馬龍白蘭度,以《教父》一片奪下最佳男主角。

  米高肯恩的偵探類電影不只這部,《笑探福爾摩斯》(Without a Clue, 1988)裡,他飾演一名「扮演偵探福爾摩斯」的演員,雖然福爾摩斯在這部片裡是個蠢蛋,華生醫師才是神探,不過這部娛樂效果十足的偵探片,仍是福迷不可錯過的佳片。

   回說2007年,《偵探》一片在35年之後重新搬上大銀幕,故事情節仍是年輕情夫與綠帽偵探小說家的故事,這回一老一少的卡司陣容有誰呢?說不定你已經 猜到了,老的是「米高肯恩」!!也就是說,在1972年他演年輕人,在2007年他演老頭子,真是太妙了(不會只有我覺得妙吧!?)。我就想,要是可以用 電腦科技讓老肯恩與少肯恩對戲,應該很有意思(再一次,應該不會只有我覺得有意思吧!?)。

  主角之一是老面孔,另一位呢?飾演年輕情夫的是「裘德洛」!!雖然沒看過裘帥幾部戲,不過身為推理迷,至少看過《天才雷普利》,他的帥氣外型與玩世不恭形象,倒是挺飾合演出這位勾引人家太太的角色。

   根據IMDb上的資料,目前已經進入後製階段,2007年底可望上映,至於台灣推理迷應該會關心的是,台灣片商會不會引進呢?我認為是會的。一來米高肯恩 是實力派演員,應該(?)有一定票房吸引力,二來就更不用說了,裘德洛這麼帥,應該會有點市場吧!不過這都是我的痴心妄想,萬一台灣不引進,沒關係,等國外出 DVD以後,我越洋訂購,大家再來我家看好了。(承蒙網友 hitchcock 君告知,台灣有龍祥公司會發行,真是個好消息。)

   雖然期待,但是還是有點擔心。舊片新拍失敗的例子並不少,光推理片而言,就有《驚魂記》(1960, 1998)、《電話情殺案》(1954, 1998)、《大眠》(1946, 1978)這些例子,連IMDb討論區裡的網友 也有人不看好,所以我的心情其實挺複雜的。不過話說回來,想太多也無濟於事,就讓我們引頸期待,看導演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囉!

  這是Sleuth(2007)的連結,已經有幾張照片可以欣賞了,大家一起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