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夏洛克.福爾摩斯比其創造者柯南.道爾更廣為人知,應該沒有人會反對。身為神探的代名詞,福爾摩斯廣受愛戴。在瑞士與英國都有福爾摩斯博物館,英國有福爾摩斯餐廳與旅館,講述其事蹟的電影、電視、廣播更是不計其數,遠超過柯南.道爾所原著的六十個故事,簡直把他當成真人來崇拜。不過話說回來,福爾摩斯受歡迎還是不得不表揚一下他的創造者——柯南.道爾爵士。


  既然筆下偵探大受歡迎,甚至立碑撰文歌頌,那究竟有沒有人想到要彰顯一下創造者的貢獻呢?答案是有的,在Crowborough與愛丁堡。Crowborough位於倫敦南方,柯南.道爾在這住了二十三年,死後也葬在這裡,Crowborough有一座他的雕像紀念他。這個地方我沒去過,希望有機會去朝聖一下,摸摸他的手,看可不可以得到他的加持,有助於推理創作。


位於Picardy Place的柯南.道爾紀念碑,上方為福爾摩斯塑像。(圖文/呂仁)


◎柯南.道爾紀念碑

  另一個地方就是愛丁堡,他出生與求學的地方。道爾1859年5月22日生於愛丁堡的Picardy Place,這個地方現在有一個紀念碑,紀念碑上有一個福爾摩斯的雕像,與倫敦貝克街地鐵站外的冷峻福爾摩斯不同,這位福爾摩斯看著煙斗若有所思,像是在思考創造者的逝去。這個地點就在愛丁堡火車站步行十分鐘可達的地方,相當好找,車水馬龍也相當熱鬧。

◎柯南.道爾酒吧

  在這個紀念碑不遠處的York Place,有一家名為柯南.道爾的酒吧,事先查過網路上的評價還不錯,於是便決定進去吃一餐。英國的酒吧除了各式各樣的酒之外,販售的就是傳統的英式料理了,右下兩張圖,看起來應該還挺美味的吧!室內裝潢當然就不用說了,大量的道爾肖像與福爾摩斯海報掛在每面牆上,置身其中感覺超好。




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側影。(圖文/呂仁)

◎愛丁堡大學

  道爾畢業於愛丁堡大學,至今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的大門下方留有一塊向其致敬的圓牌,上頭寫著「醫學系畢業生,福爾摩斯的創造者與作者」。不過目前的這棟愛丁堡大學醫學院落成於1884年,道爾是在1876年至1881年間就讀的,所以對著眼前的新建築發思古之幽情不免有點多餘,還是拍拍照就好了。道爾畢業後當了船醫,然後1882年在Plymouth執業,在1885年取得博士學位,愛丁堡大學仍有該篇論文可供下載

◎The Real Sherlock Holmes展

  愛丁堡的Surgeons' Hall Museums,自2006年7月3日起有個名為 The Real Sherlock Holmes的特展,是以柯南.道爾與其師約瑟夫.貝爾(Joseph Bell)的展示品為號召的展覽,全票5英鎊,這項特展已經延期了兩次,我是在第一次延期時去的,那時說展到2007年5月31日為止,現在上網一查,居然已經查不到截止日期,這項特展成為常態展,那倒不失為推理迷的福音。不過參觀前得有兩項心理準備,一是參展的東西不多,書信、照片、初版書等等的東西只有兩個小小的展示區而已,推理迷切勿抱持太大期望;二是本博物館其餘的展覽品,多為人體標本,而且是生病之後的標本,畸形的手、腫脹的腳與其他人體器官,實在是稱不上賞心悅目。


(展覽海報,有售,一張2英鎊)

 


  總體說來,福爾摩斯雖然名震全球,但其創造者柯南.道爾爵士也未被遺忘,我曾經看過加拿大Discovery播出的道爾紀錄片(True Stories: Sherlock Holmes, 2003),也在Amazon上買到另一部不同的紀錄片(見左圖,Sir Arthur Conan Doyle: The Real Sherlock Holmes),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2005年12月24日至29日一個柯南.道爾週,15個紀錄片、劇情片連續播放,想來就相當過癮,未能躬逢其盛,實在可惜。這些東西,有些網路上都買的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