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Lamond Games 與 BV Leisure 這兩家公司發行了二十種以上的 Mystery Dinner Party 遊戲,這種遊戲是類似角色扮演的遊戲,依遊戲規定扮演不同的角色參與遊戲。因每個遊戲設計的不同,玩家由六至十二人不等,以我買的這個《管家看見了什麼》(What The Butler Saw)來說,一人為主人,主人可以請六至八個朋友來玩(也就是說有兩個角色完全是插花的,可有可無,多了就當紅鯡魚混淆真相,少了也不影響遊戲進行)。這篇文章目的在向大家介紹一下這種遊戲是如何進行的,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往下讀。


上圖:邀請函正面。
下圖:主人手冊內的座位安排。

◎遊戲內容物
  錄音帶一塊,遊戲進行時需要播放,聽取偵探的提供的線索,這點不得不抱怨一下,都什麼時代了還用錄音帶,害我玩的時候還得找人幫我轉成MP3,所幸較新出版的遊戲都是附CD;精美的邀請函數張,可以請客人依指示的時間地點出席,邀請函反面則有注意事項,告知個人扮演的身份、角色個性與建議的穿著;數個信封,用來裝邀請函;名牌,主人依照主人手冊的規定,擺上名牌在餐桌上,讓客人知道要坐在那裡;數張「線索」,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張專屬的線索,數本角色手冊,每位玩家都會有自己的角色手冊,告訴你何時要說什麼、要做什麼。主人手冊一本,讓主人可以順利舉行推理遊戲。


角色手冊,清楚載明該角色的個性、台詞與面對質疑的應對。


◎遊戲進行
  主人根據主人手冊安排所有來賓就定位之後,便可開始進行遊戲。故事是這樣的,來賓到達後不久,便發現男管家掛點了,在場每個人都有嫌疑。故事分為三回合,每回合前有一小段的對話是固定的,來賓必須依據角色手冊的內容,規規矩矩地將該有的對話鋪陳出來,因為不是演戲,而是玩遊戲,所以對話都不長,約三分鐘,對話結束之後,就照著角色手冊上的提示去問特定角色問題,被問到的人也根據角色手冊上的說明來回答對方的質疑。按規定被問到的就要老實說,沒被問到則盡力隱瞞。對話進行完之後,主人會播放偵探聲音,這位偵探不是玩家之一,而是在外探查所有來賓之間過去的恩怨情仇的人,此時偵探會提供新的線索,讓遊戲進入第二回合。第二回合與第一回合進行方式相同,然後進行第三回合。在第三回合結束之前,每位來賓都可以根據所獲得的線索,去推測誰是兇手。最後播放最後一段偵探錄音,公佈答案。

◎哪裡好玩
  看前面的說明,這遊戲似乎都被規定的死死的,應該好玩不到哪裡去吧?依我自己的經驗,這遊戲好玩在除了角色手冊規定必須提出詢問、必須提供回答的部份以外,全部都可以自己胡編瞎扯,而角色之間預設好的過去恩怨,更使得人人都可能是兇手,所以就跟演戲一樣,要演出與角色相符合的情緒,或是說服其他人你只是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而已,其實還挺有挑戰性的。尤其是扮演兇手的來賓,在第三回合才發現自己原來是真兇,這時得不動聲色把遊戲進行完,並不是這麼簡單的喔!而且遊戲提供了背景,以《管家看見了什麼》為例,時空設定是1912年,一位國會議員位於倫敦的宅邸,每個玩家都要作點裝扮,以符合角色要求。而主人手冊上甚至提供建議餐點,而且居然還附上食譜,以免主人弄不出適當的餐點來,這設計真是太貼心了。作裝扮,演角色,吃晚餐,交互詰問,找兇手,還有什麼遊戲更適合推理迷的呢?


以福爾摩斯為號召的《銀子彈》(The Silver Bullet) 。


◎哪裡難玩
  這遊戲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只適合玩一次」,一來是謎底只有一個,再玩多幾次也是同一個兇手,二來是有些道具用過一次就會翻得爛爛的了,如角色手冊,有些道具是一次性的,如邀請卡,除非玩家玩第二次時故意扮演不同角色,或是邀請不同朋友來玩,同時把所有內容物拿去影印備份,不然這遊戲應該只能玩一次。第二個缺點是這遊戲必須一次玩完,一次玩完才能獲得遊戲樂趣,無法玩到一半先存檔,下次再繼續。第三個缺點可能只有我遇到,就是玩太久了,我邀請數位朋友共同玩這個遊戲,大家都怕誤解手冊裡的意思,所以每個人都帶了一台翻譯機來,所以每回遊戲進行前,都得留個一二十分鐘供大家查字典,結果這遊戲包含吃飯與喝酒的時間,從晚上七點玩到凌晨一點,玩完大家都累翻了。

◎哪裡買
  這遊戲在聖誕假期之前會大量出現在市面上,以提供民眾度過漫長的假期,而台灣朋友可以上Amazon美國或英國網站購買,每份10至20英鎊之間,有二十多種可供選擇,有以知名偵探為號召的,例如福爾摩斯的《The Silver Bullet》與馬羅的《The Casino Killings》,也有異國風情的《Murder In The Orient》、《Death in Venice》,夠讓人眼花撩亂的了。要是有朋友買了其他的遊戲,歡迎跟我分享心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