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頭,這是一篇魚目混珠的推理遊記,不是太精彩,想看文神遊的讀者,請勿抱持太大期望,至於想看一般遊記的讀者可以看這篇〈愛爾蘭吃喝雜記〉

  在有了前往愛爾蘭旅行四天的計畫後,我便上網搜尋與愛爾蘭相關的推理資訊。  我已知的愛爾蘭作家,有《德古拉》(Dracula)的作者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 1847-1912),我在另一篇文章〈2007春:威爾基.柯林斯尋蹤〉曾經提過他。由於我文學底子過於單薄,其他作家就一概不知了。至於愛爾蘭的推理作家,在台灣較為知名的應為克勞夫茲(Freeman Wills Crofts, 1879-1957),不過他只是出生在愛爾蘭,父母皆為英國人,他在北愛爾蘭受教育,死於英國,所以愛爾蘭我查不到相關景點。所幸現在網路發達,我找到一個Irish Crime Writers的網頁,裡面洋洋灑灑臚列了八十四位作家,不過這個網頁稍嫌一廂情願了點,除了廣義的True Crime(罪案實錄)外,連扯得上邊的其他國籍作家也一併列入。我逐一檢視,只認識克勞夫茲與基亭(H.R.F. Keating),而基亭曾到都柏林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當客座學者外,也寫過一本以愛爾蘭為背景的小說《The Dog It Was That Died》(1962年),就因為這樣,基亭也列入了這份名單當中。至於其他的作家,沒聽過居多,所以我也燃不起一一搜尋資訊,然後造訪的念頭了。

  所以我一開始就將這次愛爾蘭之行定位為輕鬆遊覽行程,暫時將身為推理迷這件事拋諸腦後了。


上圖:都柏林作家陳列館。
下圖:三一學院一景。(圖/呂仁)

  然而,飛抵愛爾蘭的首站都柏林,就有一個作家陳列館,我還是忍不住前往一探究竟,看看有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發現。結果令人失望,這陳列館所介紹的偉大愛爾蘭作家,甚至早於推理小說被愛倫坡發明之前。而且世界知名的吸血鬼作者史托特,也並非最重要的作家,他還排不上八位作家一張的明信片,只出現在十二位作家一張的明信片上。唯一的收穫是看到1897出版的精裝本與1901年平裝的《德古拉》。

  既然Irish Crime Writers的網頁都好意思把基亭列入了,那我走走基亭曾客座的三一學院,然後聲稱這是一趟推理之旅,應該也不算太過分吧!?三一學院位於都柏林市中心,成立於1592年,歷史悠久,目前約有一萬五千名學生,建築物看起來挺優美,頗有名校風範。

  第二個停留的城市是愛爾蘭南方的Cork,我一點都不期待會遇到跟推理相關的事,不過,你知道的,狂熱推理迷除了會自己High,還有吸引推理事件的天賦,就像金田一與柯南會一直遇到案件一樣。Cork西南邊有一個搭火車三十分鐘可達的小島,名為Cobh島,相當可愛,而且,我在這個島上見到傑克.福翠爾(Jacques Futrelle, 1875-1912)的名字。


Cobh島一隅,位於斜坡上的彩色小屋。(圖/呂仁)


  事情是這個樣子的,Cobh島原名Queenstown,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1849年來過而得名。本島也是愛爾蘭人民前往北美的主要港口之一,在1912年時,是鐵達尼號沈沒前的最後一個停靠站,在這一站,有七名幸運的旅客下船,一百一十三名旅客上船。熟知傑克與蘿絲愛情故事的朋友都知道,這艘大船沒有抵達目的地,推理迷也知道,這個船難使思考機器的作者傑克.福翠爾身故,使讀者少了許多古典時期的精彩短篇可讀。正因這是鐵達尼號沈沒前的最後一站,而鐵達尼號的悲劇又廣為人知,因此這個小島便以鐵達尼號作為招攬旅客的噱頭,書籍、明信片、紀念碑、walking tour,遊客可以走過當年乘客的路線與上船的碼頭。我在紀念品店閒逛,有些明信片是將當年的報紙縮小製成明信片尺寸,我仔細端詳了這些內容,有報導事故原因的、有報導獲救名單的,自然,也有死亡名單。我早知道傑克.福翠爾死於鐵達尼悲劇,但有點擔心他不夠知名,所以報紙沒登,你猜有沒有呢?有,他雖然不夠有名到讓報紙登照片,不過還是登上了名人死亡一欄。


  報紙上寫著「Mr. Jacques Futrelle, novelist and journalist」,短短一行,簡短有力。

  愛爾蘭的啤酒以Guinness黑啤酒最為有名,不僅英國喝的到,連台灣都喝的到。這趟旅行除了喝了兩種Guinness外,尚喝了Murphy's與Cork出產的Beamish。而愛爾蘭不是只有黑啤酒,還有麥芽啤酒(Ale)KilkennySmithwick's兩者皆是Guinness集團所釀製,而後者之名剛好與《笑探福爾摩斯》(Without a Clue, 1988)裡的案件委託人Smithwick大臣同名,我一邊喝,一邊自得其樂。除了同名巧合,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1809-1849)也愛喝麥芽啤酒,有文為證:「Quaintest thoughts, queerest fancies come to life and fade away. What care I how time advances; I am drinking ale today.」,一家英國的麥芽啤酒廠甚至號稱愛倫坡喝該公司的麥芽啤酒呢!

  我真是個自得其樂的推理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