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幾周 ITV3 推出Poisoners Weekend(毒殺者的週末),本週(八月25,26)又推出 Watching the Detectives Weekend(看偵探的週末),內容十分豐富,讓我愛死ITV啦!

  ITV本來就製播很多推理劇,上次毒殺者的週末是將許多以「毒殺」為手段的推理片一起播。我看了兩部片子,首先是桃樂絲.榭爾絲的《強力毒藥》,還有把人請到家裡來一一毒殺的《死亡晚餐》(The Last Supper,這是卡麥蓉狄亞從影的第二部片)。毒殺者的週末算是相當有特色,不過「看偵探的週末」就怪了,每個偵探片都應該有偵探,所以本週這個能有什麼特別的呢?

  答案是「紀錄片」。

  這些紀錄片有莫爾思探長(Inspector Morse),他是作家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 1930- )筆下的系列主角。《Super Sleuths: Inspector Morse》(2006年首播)與《There's Something About Morse》(2007年首播)這兩部紀錄片,請到作者本人、相關演員、製作群與來談論這系列由小說改編的推理劇,遺憾的是飾演莫爾思探長的John Thaw已於2002年過世,無法請他來現身說法,他演出了33集的莫爾思探長,相當忠實呈現了德克斯特筆下的牛津警探。不過後者有請到John Thaw的遺孀(本身也是演員),倒是說了不少事情。中譯版本只有遠流出版的《最後的衣著》與《昆恩的靜默世界》,我都尚未拜讀,不過一次看完兩部紀錄片感覺上就像認識了莫爾思很久了一樣,而且看了才知道原來德克斯特也客串演出過哩!莫爾思探案原著共13部長篇,1部短篇集,其中10部直接改編成為影集,在餘下的23集中,德克斯特也出了不少主意。

  莫爾思探長喜歡玩報紙上的字謎,還會計時看花了多少時間做完。喜歡古典音樂、繪畫,喜歡純麥威士忌、麥芽啤酒,這點倒是相當程度繼承愛倫坡的傳統。壞習慣是不聽別人的意見,相當固執,而喝酒老是讓助手路易斯付賬,而且你知道的,在英國辦案,沒有進酒吧來上一兩杯啤酒,或是沒去誰家吃個英式下午茶,就不太像那麼回事。總之都是倒楣的路易斯付錢就對了。兩部紀錄片請到的來賓大同小異,不過重點卻略有不同,前者訪問較多製作單位的人員與作者本人,較為關注這個莫爾思探長角色由何而來,後者則訪問較多劇中演員,較重視John Thaw這位演員的角色。

  小說裡的華生角色路易斯其實是老於莫爾思探長的,不過電視劇卻把路易斯設定在莫爾思兒子左右的年紀,讓他們有類似父子的關係,這點也獲得作者本人的認可,並且說,若重寫一次,他會把路易斯的年紀改小,改成和電視劇的設定一樣。與某些作者終結掉筆下偵探一樣,德克斯特讓筆下偵探死於心臟衰竭,他常遇到以人問他為何要殺死莫爾思探長,他就挺狡獪地回答:「不是我殺死他,他是自然死亡的。」這段話在兩部紀錄片中都說了一次。有點玄的是,飾演莫爾思探長的John Thaw,在兩年後因癌症過世,據遺孀Sheila Hancock表示,John Thaw並不享受在莫爾思的最後一案《The Remorseful Day 》中的演出,他不喜歡那種感覺,雖然我不相信什麼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那套(不然德克斯特不就得為John Thaw之死負責?),不過聽了訪談後感覺還是怪怪的。此外,看完紀錄片讓我得知我又多一個漏網推理景點,著實叫我扼腕。小說背景在牛津,牛津我去過,不過牛津有Morse Tour可以參加,在Randolph Hotel有一個Morse Bar,還展示了一些相關物品,這都是在我去牛津之前不知道的,就跟入寶山卻不知道有寶藏一樣,太可惜了,下次去牛津,一定要記得去。另外,關於莫爾思的景點有本書《The Oxford of Inspector Morse》可以參考。

  再來是威克力夫督察長(Superintendent Wycliffe),他是作家 W. J. Burley(1914 - 2002)筆下的系列主角,維克力夫為主角的小說共有22部,從1968年至2000年陸續推出。電視劇的改編則是始於1994年,由Jack Shepherd飾演主角威克力夫,至1998年為止,共有五季36集。ITV3首先播出《Super Sleuths: Wycliffe》,片長60分鐘,由演員Jack ShepherdHelen MastersJimmy Yuill與作者之子Alan Burley來現身說法。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發現了,影集有36集,小說有22部,所以並非全由小說改編。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飾演助手之一的Jimmy Yuill生病而後被解約,而導演拒絕在其康復之後繼續演出,於是,主角Jack Shepherd辭演,使這一系列影集就此告終。

  緊接著播出5分鐘的〈Wycliffe And Me〉,請主角Jack Shepherd來現身說法,接著就播出第一季第五集的威克力夫探案《The Last Rites》,這一集故事是1992年原著小說《Wycliffe and the Last Rites》所改編,依我的看法,影集的情節簡單了一些,多點轉折會更精彩,不知道原著如何。現在,這部影集不好找了,在網路上僅有零星錄影帶可以購買,並無DVD可採購,不知何年何月會有廠商重出呢?

  第三個是《駭人命案事件簿》(Midsomer Murders),這是作家Caroline Graham(1931- )的小說,原作只有七本,目前電視劇卻已經拍到第59集。主角是督察長Barnaby(John Nettles飾)與警官Troy(Daniel Casey飾)。《Super Sleuths: Midsomer Murders》請到原作者與主要演員現身說法。令我驚訝的是,作者說,七本是不錯的數字,她也不打算繼續寫。她還說,她先有角色,然後讓這些角色告訴她故事,由人物開始,而非情節。雖然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作家,不過有志創作者或許可以參考一下。另外,與不食人間煙火、無家庭生活的古典神探不同,也與一些妻離子散的警探不同,主角督察長Barnaby是一位有美滿家庭生活的警探,妻女善體人意卻也十分活躍,所以偶而也涉入一些案件,讓這兩位配角的形象更為具體。

  偵探俱樂部的主席,本身也是作家的Simon Brett說,Midsomer才是正宗的謀殺之都。這也言之成理,因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現140具以上的屍體了;作曲家 Jim Parker也現身說法他寫的主題旋律。而看過這齣戲的觀眾都該對主題曲印象深刻才對,因為實在是太讚啦!主題曲有種陰鬱的的壓抑氣氛,就像在預告即將出現成堆屍體的畫面,而進入劇情之後又會有那種輕快的鄉間旋律,讓人無法與血腥的謀殺案聯想在一起。《Super Sleuths》單元後,是5分鐘的〈Inspector Barnaby & Me〉,然後播出《駭人命案事件簿》的第一季第一集,也是原著小說第一集《The Killings at Badger's Drift》。 屍體夠多,演員功力深厚,推理也精彩,也難怪這系列一直拍下去,聲勢不墜。

  第四位出場的偵探是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 1930- )筆下的Wexford巡官。露絲.藍黛兒雖然在台灣有三本小說(新雨出版),不過卻都不是Wexford探案,所以台灣讀者對這位偵探可說是相當陌生。在《Super Sleuths: Inspector Wexford》這部紀錄片中,飾演Wexford巡官的George Baker說,這系列影集演到最後,因為他太老了,所以就不演了,不過算算年紀,他接演的最後一部Wexford探案時,他才65歲。比較令我不解的是,高齡75歲的作者露絲.藍黛兒卻沒有出來說說話,人家德克斯特爺爺可是說了不少關於莫爾思探長的事情呢!接著是五分鐘的〈Wexford and Me〉,然後播出Wexford探案中的《Shake Hands Forever》 ,一名女性死了,其夫卻處處表現出不合常情的行為,究竟結局是不是「配偶總是頭號嫌疑犯」那個老套呢?

  第五位偵探是Frost,關於這位我非常不熟悉的偵探,《Super Sleuths: A Touch of Frost》告訴了我許多關於他的事。這推理劇的人物來源於R. D. Wingfield的筆下偵探,但小說僅僅五部,而且故事頗為曲折,1977年時先以廣播劇形式與聽眾見面,1984年才有小說,而電視劇又與小說內容不同,且這位偵探並無固定助手。ITV並未接著播出推理影集,要看得自己想辦法。

  《Super Sleuths》在2006年首播時一共有六集,就是前面提過的Inspector Morse、Wycliffe、Midsomer Murders、Inspector Wexford、A Touch of Frost與Poirot(白羅)。但是這個週末卻獨缺白羅這集,實在令我納悶。不過本週末還是少不了白羅,播出了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第一季第一集〈克拉漢廚師奇遇記〉(The Adventure of the Clapham Cook, 1989)與第二季第一集《危機四伏》(Peril at End House, 1990)。白羅是「看偵探的週末」的第六位(組)偵探。

  第七位偵探是瑪波老太太,播出的是2006年才推出的《幕後黑手》(The Moving Finger),由Geraldine McEwan擔綱主演,而非Joan Hickson飾演的,因為前者是ITV製播,後者是BBC製作的,ITV當然播自家的劇囉!不過這一集我沒花時間看,因為我臨時有事出門一趟。這倒不可惜,因為Geraldine McEwan擔綱的瑪波老太太,已經陸續推出DVD了,以後有的是機會可以看。

  第八組是《Rosemary & Thyme》,2003年至今共播出24集,是一組女性業餘偵探,照例,播出五分鐘的《Pam and Felicity: Being Rosemary and Thyme》,然後是第一季第三集的《The Language of Flowers》,兩位偵探在受雇整理健康休閒SPA館的花園時,碰上了謀殺案,身為業餘偵探,當然得趁機大展身手一番。

  既然前述的白羅,這位比利時偵探都跑出來了,那第九位偵探是法國人也不為過吧!馬格雷探長是Simenon筆下偵探,是由邁可.坎邦(Michael Gambon)所主演,這位演員在早期可能大家都不熟,不過現在說起他就沒人不知道他的角色了,他是誰呢?他就是電影裡的第二位鄧不利多校長。老態讓他當起校長頗有威嚴,但他中年時演的馬格雷探長確非如此,老是讓我想起法國搞笑片《終極殺陣》裡的那位胖胖馬賽警察局長。這系列共有2季12集,且為英國演員演出,劇中講英文,由英國公司拍攝。英國人不愧癡迷推理,連法國小說都撈過界了。照例,ITV先播出五分鐘的《Michael Gambon - Maigret and Me》,然後播出第一季第一集《探長的耐性》(The Patience of Maigret, 1992)。

  除了上述九組偵探之外,還有雜七雜八節目,像是《There's Something About Christie: Murder Made Simple》,以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為例,告訴觀眾好的推理小說該有哪些成份,並分析如何寫好推理小說。

  關於推理天后克莉絲蒂的還有一部,《Agatha Christie's Garden - Murder and Mystery in Devon》是類似傳記式的紀錄片,片中訪問德文郡的地方歷史學家、克奶奶的孫子、P. D. James,以及當年克奶奶的管家的女兒。這一部網路上買得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克莉絲蒂當年住的Greenway House,一來用在小說《弄假成真》的場景裡,二來目前已經由National Trust所管理,並自2005年起開放給大眾參觀,有機會值得前往一遊,詳細旅遊資訊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看偵探的週末」除了提供一堆偵探紀錄片輔以偵探片之外,還安插了兩部推理名片,一是克莉絲蒂的《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 1978)由彼得.尤斯諾提夫(Peter Ustinov, 1921-2004)飾演比利時神探白羅,帥哥男Simon MacCorkindale(1952- )是演2007年舞台劇《不速之客》的男主角。另一部則是由紙上推理遊戲Cluedo改編的電影《線索》(Clue, 1985),這部片相當特殊,有三個結局,因為先前看過了,所以我就沒有再看一次了,不過我仍有些好奇,電視台播哪一個結局。不過這兩部片沒看到也不要緊,市場上都不缺貨,想看隨時可以買來看。

  以上就是「看偵探的週末」的「簡短」報告,我是真的只想簡短介紹的,寫著寫著就這麼長了,不僅連看兩天看的很累,寫文章這麼長也有點累,只希望對各位找片看片有點幫助,而萬一哪天ITV推出網路電視,ITV3絕對是推理迷的首選頻道。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