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嫌疑犯X的獻身》2.jpg2005年《嫌疑犯X的獻身》1.jpg 書名:容疑者Xの献身
書系:獨步 東野圭吾作品集 08
作者:東野圭吾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希望我說對書中的愛情沒有感覺不會被罵木頭,畢竟單方面付出的無私愛情也是有可能只是造成對方困擾而已。即使如此,仍然無損於本書的絕妙設計,作者設計盲點的方法真是匪夷所思,了不起,加上運用愛情作為包裝,讓故事本身的情節合乎情理,也讓情節更為催淚。看完以後想想,若「愛情」換成「親情」,似乎就沒那麼感人;若換成「友情」,似乎沒什麼說服力。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小說設計,也唯有以「愛情」來包裝才能如此成功,甚至以本格推理小說奪下直木獎。這本書也讓我回想起綾十行人的《殺人鬼》一書,這書雖是恐怖小說,但故事結構設計巧妙,我也覺得唯有以恐怖小說來包裝才能充分展現故事設計的精巧所在。以這兩書的例子,讓我覺得就算有再好的詭計與謎團,還是必須加上適當的包裝才能讓詭計充分發揮,不然只是白白浪費掉詭計而已。另外一點也值得一提,這本推理小說重點不在於找兇手,而在於如何躲避追緝,這的確是在推理小說百花齊放的時代,創作者值得好好思索的方向,如果「找兇手」已經吸引不了讀者的話,那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維持懸疑姓,讓讀者一直往下翻的元素,若能依此寫出一本pageturner,那下個因書致富的推理作家,也是指日可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