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史蒂芬史匹柏拍了一部"大白鯊",順利的把對鯊魚的恐懼帶到大眾心中。光陰荏苒,一家叫做Majesco的遊戲公司將描寫鯊魚殺人的電影"大白鯊"改成了同名遊戲,媒體仍舊大肆宣揚鯊魚對人類的殺戮行為。卻沒有人知道,大象跟老虎每年殺100人;人類一年處決2400名犯人;毒品每年害死22000人;交通事故每年害死120萬人;飢荒每年餓死800萬人。我們心目中的怪物,鯊魚,一年咬死五人,而且是流血致死,非吞撕下肚。

===============================



這是一部關於鯊魚的紀錄片,片中紀錄了人類對保護鯊魚觀念的缺乏,也詳實紀錄了一群失控的人猿在不了解生態破壞的環境下將鯊魚捕獲,取其魚鰭後將屍體扔回大海的殘忍行為。"如果有人把我抓起來," 一個拒絕使用魚翅宴客的新娘這麼說"割下我的耳朵後又把我放走,想想這是多恐怖的行為。" 是的,我們每天都這麼做,而且割的不是鯊魚的耳朵,而是他們的手腳。接著我們把屍體丟回海中,腐爛。

有少數人士試圖透過強硬的作法阻止違法捕鯨船。他們應總統之邀,遠赴哥斯大黎加協助打擊盜撈行為。巨大的利潤盤據其中,從哥國到台灣的黑幫都努力吞食這塊每年有數億收入的大餅。哥國的法治機關、政府機構因而通緝他們的王叫來的英雄,驅離海洋鬥士Paul Watson跟此紀錄片的導演Rob Stewart。聲嘶力竭的結果,導演回去後居然感染噬肉菌(如名,一種會吞食肌肉的細菌,嚴重可致死),差點失去一腿。病癒後,他仍然回到海洋,回到社會繼續做著吃力卻不討好的保鯊行動。只因為,他愛鯊魚,也愛地球。

===================================



這是一部明顯帶有目的的紀錄片,導演Rob Stewart想藉由此片呼籲人類在保護熊貓,保護海豹,保護那些看起來圓滾滾的生物時是否可以"順便"想想我們的獠牙朋友。當電影提到這點時,我非常的心虛。確實,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居然也以貌取人,選擇性的保護動物。只因為對方有多排牙齒,只因為他們可以輕易殺害人類,我們竟視若無睹它們的生命悲劇,更試圖使這大自然的造物絕種。我深深懺悔。

鯊魚是海洋食物鏈的頂端。如果沒有鯊魚,有一些魚類將會過度繁衍;這些魚類以浮游生物過活,而這些浮游生物卻是製造氧氣的功臣。海洋提供地球大部分的氧氣,沒有這些看不見的生物,氧氣將大幅減少。到了最後,我們害的仍然是自己。



影片中的海洋十分漂亮,鯊魚並不野蠻,在人類面前更是如同灰燼般的脆弱。我們看到自己的祖國,台灣,居然在一排工廠上大刺刺的曝曬魚翅,將自己的珍饈建立在鯊魚類的死亡陰影上。從早年的海盜國(幸好因為BT的關係讓全世界一起加入這項豪舉)到立委打架國到魚翅王國,台灣老是因為這種污名站上國際舞台。台灣是不是該少做點金援外交,多增加點民眾的環保意識呢?

我知道華人還是會繼續吃魚翅,正如同毒品仍然會氾濫一樣(從世界各國對菸明的禁暗的卻想從中獲得巨大利益就知道),鯊魚的數量還是很有可能會一天天的減少直到絕跡。人類是一種很頑固的生物(我也是),非把頭都給撞破了才會發現腦漿開始外滴。朋友們,請讓我們一起維持生態的平衡,少一點恐懼,多一點關懷跟了解。當我們在進行拯救人類的同時,是否應該考慮一下其他地球上的物種。我們可以是王,但是殘暴的統治只會讓我們走向滅亡。別讓瘋狂跟慾望爬上王座,留點慈悲給自己跟其他的生命吧!


鯊魚眼中的人類

從今天起,我拒絕成為食鯊者(Sharkeater),希望你/妳也考慮這麼做。


電影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