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前,我一度氣到幾乎抓狂。

我跟工程部的工程師們顯然八字不合,
他們的作法總是讓我除了用『嘖嘖稱奇』以外,不曉得還有什麼更好的形容詞。

年前發生的一件事:同樣的產品,A廠商的產品能用、B的產品不能用,工程師將兩項產品的外觀比較一下,找出一個不同點,說:這就是B廠不能用的原因,且說B廠的產品甲跟產品乙都是。
如果說,這是一個作業員或是非業界人士的判斷,我可以接受,畢竟作業員的所知所能有限,他們沒有辦法瞭解材料更深層的物理化學變化。

但就工程師來說,這樣的證據未免太薄弱了。他應當用更多方式去試驗去比較,以更強而有力的數值資料證據證明不同點就是B材料不能用的關聯性。
這就像是我跟Allen一起生活,我感冒了、他沒有,我喝的是溫開水而他喝冷開水,然後醫生比較了一下我們飲食就下判斷:「因為妳喝溫開水所以妳感冒」一樣荒謬。

然而,工程師就這麼丟出email,要求供應商盡速到工廠解決。

我光看email就傻眼到不行:這樣簡單的數據、這樣的報告,就要派定是對方不是,未免太強人所難了。工程部提供的照片連研發部都沒有看不出所以然來,我要怎麼去告知供應商如何看異常?

加上廠商B在台灣只有一個業務代表,其它單位都在中國。跟中國工廠交易過的人大約都知道,農曆年對他們來說是大假,還有人提早好幾天先回老家去過年了。

當時客戶急著要產品甲,A廠可提供,而庫存及船班都安排妥當,不至影響生產線生產,但工程師就是這般嬌嫩,要求供應商非來立即處理不可,吵到後來搞的好像供應商很不配合的樣子。

安排完產品甲之後,另家客戶突然在二月底及三月底需要產品乙,但倉庫裏只有B廠的產品乙。

工程部的老大就不爽了:你採購怎麼這樣,只買一家的產品?
(沒辦法啊,我是還有廠商C,但是已經被工程部的工程師hold住不許買,所以我只能買廠商B的產品乙啊~)
嫌我回email的語氣不對
(我不過就是回個:如果業務有放需求,採購就會買。這有什麼問題嗎?)
又說我只會對廠內態度強硬,應該是要對廠內彎腰、供應商強硬啊~
(我對供應商很強勢啊~ 問題是工程部沒有給我足夠的資料,我要去強勢給誰看啊?還是要去強勢給別人笑?我沒有對廠內彎腰?我跟品保及研發是不需要彎腰、只要講理就有資料。)
又扯到前一天某個會,採購沒有派人出席或支援
(講到這個我更生氣了。品保部找廠商派人來取樣,廠商的品保課長正好南下出差,打算順道取了樣就走。工程部聽說廠商會到,就說要跟廠商見個面。這種沒有事前先約,廠商本來不見得有時間啊~ 而且根本不是開會,是問幾個問題而已。怎麼搞得好像採購不理不睬一樣。)

更扯的是,工程部的老闆這封放暗箭的email沒有給我,直接給一級主管們。
我老闆回他時,順便丟給我看,我才知道原來背上那麼多傷口打哪兒來...


廠商B的配合度當然不似國內廠商好,叫他們來就來(算是國內廠商倒楣吧,工程部每次都叫他們要即時到廠處理,不然就跟老董告狀,請老董跟廠商的大老闆們『敘舊』)。
但廠商B平時處理的速度是極有效率的,他們認定是自己的問題時,必定是立即處理,一點都不推拖,更讚的是,他們家的價格是具有競爭力的。


那兩天,真是氣到哭、氣到快吐。
我開始好好考慮,是不是真的要繼續在這個公司賣命下去。
雖然老闆真的很好、大老闆也很好、同事相處也很愉快...


但再怎麼有競爭力的廠商,除非是他們指定的那一家,其它的,看來還是逃不過10KK魔咒....

ps. 所謂「10KK魔咒」,就是非工程部指定的廠商,很準的,會在用到差不多10KK時爆發異常。更扯的是,廠商這10幾KK一直交同樣的貨,但就是會莫名其妙的出現『(工程部)無法解釋』 的異常。


突然開始覺得工作很疲憊。開始考慮是不是要每週三請假,以保持體力;也很突然想離職休養。

想到當初知道預產期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不論什麼時候生,坐月子時必定會正巧遇上公司每年例行開始大忙的時候,還覺得這寶貝選的真不是時候。哈哈,我真是想太多了。


忽然覺得自己的體力很差。
以前的體力好,就算十二點、一點才睡,隔天還是可以精神奕奕去上班;
現在,不要說十二點,就算十點就在床上躺著,還是覺得累、覺得噁心,越累越噁心,
回頭想想,每次吐的時候,都是已經累過頭了。
突然發現,我似乎已經把自己逼到一個體能的極限。

認真的開始考慮,是否要每週三都休假,或是真的請長假好好休養,或是...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ie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