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異於1989年《春風化雨》裡羅賓威廉斯陰鬱哀傷、帶領學生組織詩社的英國文學教師;有別於1995年《危險遊戲》中蜜雪兒菲佛強勢的海軍退役軍官英文教師。同樣都是飾演高中英文教師,堪稱2007年美國與台灣的最大票房遺珠《街頭日記》,希拉蕊史旺的菜鳥高中英文老師一角,以堅毅的韌性與一股不服輸的衝勁,帶領學生用〝生命〞寫日記,寫下一段段血淚交織的感人謳歌;引領觀眾見識美國現今最殘酷寫實的青春歲月。


本片奠基於一則發生在美國威爾森高中203班的真實故事。影片一開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幕幕真實的幫派鬥爭與種族衝突的流血新聞畫面,很明顯,導演要讓觀眾看清〝真實的美國〞,高中生活不是只單純伴隨著史奴比狗狗之類的靡靡之音,學生每天睜開眼要面對的是「你混哪裡?」、「膚色不同就像人鬼殊途!」等等約定俗成、心照不宣的禁忌話題與言行舉止,一不小心誤踩對方地雷的話,輕則吞拳頭,重則吃子彈。


美國夢只存在於已經成功的少數人身上,對於更多還在力爭上游的拉丁裔、非裔、亞裔族群來說,幸福美滿永遠屬於一個個金髮碧眼的芭比,而代表拉丁人的阿茲提克公主結局卻是血流成河。


自從美國教育當局實施校園種族融合政策之後,社會上幫派鬥爭與種族衝突頓時縮影在高中校園,這兩大議題讓校園變成街頭戰場、學生成為街頭鬥士。為了不流血,上學要荷槍實彈;為了捍衛地盤,上學要成群結黨。



新進菜鳥英文老師希拉蕊史旺滿懷教學熱情,第一天踏進校園時,便被充斥種族歧視思想的古板白人女教務主任警告別再戴珍珠項鍊來教書,表面看似好意叮嚀以防貴重物品不保,實則言語間不斷流露出對於希拉蕊史旺任教的放牛班的不屑。隨後鏡頭一轉,隔天早上希拉蕊史旺出現在班級上時,頸上依舊掛著那條項鍊,一鍊雙關,一方面突顯出她那勇於自我、不拘泥教條或向惡勢力低頭的本性;另一方面,這項鏈是她那年輕時支持民權運動的父親所送給她的禮物,佩戴著它有著她對〝平權教育〞堅持的更深的意涵。至此,我們對於主人翁的性格以及她後來對學生所付出的一切已了然於胸。



美國向來高喊民主萬歲,獨立宣言也早已宣讀了兩百多年的〝人人生而平等〞的陳腔濫調,可惜的是,就算進入21世紀的今天,這仍然是個破碎未竟的美國夢。青春期是人類未來性向發展最關鍵的轉捩點,無奈這時期美國的教育卻也是陷入最沉淪的黑暗深淵。我們看到希拉蕊史旺央求教務主任發給學生們「荷馬史詩」的書本時,板著晚娘面孔的主任卻只願給破爛的簡易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理由是這群學生沒資格拜讀艱深的學問。由此觀影者可看出為什麼學生會惡者恆惡,惡性循環地不進則退了。


特殊的學生需要特殊的教育方式。希拉蕊史旺用納粹大屠殺來為學生重新定義種族仇恨與幫派仇殺,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之別,於是,她從讓學生閱讀「安妮的日記」起頭;接著,為了更貼近了解學生的真實生活面,規定學生寫日記結尾〝好學生讀死書,壞學生寫活書〞是馬可我唯一的感想。


其中一場戲讓我印象深刻且心痛,某晚學校舉辦家長座談會,眼看隔壁升學班家長熱烈參與討論,自己的班級卻是空無一人,就在她瀕臨哀莫大於心死的絕境時,她看到了學生們不但寫了日記,並且整齊劃一地擺在櫥櫃中等著讓她閱讀,原來,大部分學生的父母早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就算有心,也已無身。自此,影片進入最動人的轉折,日記是學生們的發聲管道,而希拉蕊史旺則成了為他們開放的解語花。


就在學生們逐漸找回自信心的同時,她鼓勵每個學生寫信給「安妮的日記」中,拯救猶太人的米普吉斯女士,並不辭艱難邀請這位高齡女士到校為他們演講,藉由米普吉斯親口稱讚這群學生的不凡,而間接向大環境證明了這群外界眼中的壞學生們有如假包換的能耐。不是不行,只是缺少一個機會、一個伯樂。



希拉蕊史旺就像個熱情有勁的韻律舞老師,不斷向學生們高喊著:


I know you can, I know you can.  Do it, do it!


而學生們也爭氣地等同回應著:


I can make it!


起初,在街頭,為生存而自衛!


最後,在校園,為改變而乾杯!


 


後記:相信大家一定都還記得中學時英文課本曾經唸過一篇美國黑人民權之父金恩博士的演講詞「I Have A Dream」,《街頭日記》電影原聲帶由Common & Will.I.Am.合唱的主題曲《A Dream》便巧妙地將此內容主旨與本片作出完美的結合,MV真是寓教於樂,還能看到金恩博士跟著我們一起饒舌嘻哈呢!



馬可話唬爛:



由MTV音樂台旗下製片公司製作的《街頭日記》的票房實力絕對不遜於《春風化雨》或《危險遊戲》,只能說生不逢時,雖敗猶榮;同樣地,《男孩別哭》《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的商業價值也絕對是被低估,只能說她挑商業片的眼光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地心毀滅》與《報應》就是最好的例子,導致觀眾乃至於片商無心買帳,但《街頭日記》完全扭轉此陋習,請大家給影后一個機會,演技無庸置疑,商業演出一樣有深度且感人的水準!本片DVD已發行,強力推薦!



本片飾演希拉蕊史旺丈夫的派崔克丹普希(Patrick Dempsey),犯了全天下男人最大的錯誤就是 ~ 太英俊!帥到一輩子只能演女主角身邊無能的枕邊人,出道那麼多年,只讓人記得他是2002年《美麗蹺家人》中,瑞絲薇斯朋那紐約市長公子的有錢男友,就算這兩年在小螢幕的影集《實習醫生》的演出開始竄紅,但到了大銀幕的電影時,仍不免令人三聲無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