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博客來-馬可孛羅 全書系書展
已經上路!快去看看

10.16~11.30  全面75折起,特惠書單6折!
每週陸續推出單日單書66折,敬請鎖定活動頁面!
搶眼新書/精選暢銷/名家推薦/網路發燒/深度主題/世界尋寶/特價套書

活動期間,購買參展書滿599元,即贈送「京都素描本」乙冊或「深夜特急提袋」乙件。
滿888元,再享珍藏名人旅行紀念品的抽獎機會!

名人私藏旅行紀念品,這裡搶先看--
  
詹宏志               1920年第五版的《倫敦導遊藍皮本》
   1990年寒冷的二月,為了導演朋友的電影參加國際影展,我和一行人來到了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更正確的說,我們其實大部分的程都待在鹿待丹,那才是影展的所在地,我們只是在活動前後空檔,偷出時間去遊覽了阿姆斯特丹、海牙、還有德國導演荷索(Warner Herzog)拍《吸血鬼》(Nosferatu)電影取景的美麗古城戴夫特(Delft)。就是在阿姆斯特丹閒逛的街上,我找到了這本1920年第五版的《倫敦導遊藍皮本》,索價7.5荷蘭guilders。
   鹿特丹影展之後,我們的行程就來到倫敦,我當然有(不只一本的)現代倫敦導遊書,讓我知道大英博物館在何方,也讓我輕易找到覓食的餐廳、血拼的商場,以及挖掘寶藏的舊書街;但到了晚上,我看著古老的導遊書,想像著從旅館叫了一輛四輪的計程馬車(Four Wheeler or Growler)或者兩輪輕馬車(hansom-cab)坐到派丁頓換乘火車北上,好像當年福爾摩斯一樣……。
   買一本已經不再實用的古老導遊書,看已經看不見的景致,付不可能的價格費用,發思古之幽情,有時候比實際旅行還有意思。

   
陳雨航              「網走監獄」T恤(白)+匈牙利紀念T恤
   出門旅行時最常買回來的東西是書、糖果和T恤。
   書自己看,糖果和T恤自用和送人都可以。糖果有時限,一回來就趕緊處理,T恤沒有時效問題,回來那幾天沒送人,自己也沒機會(捨不得?)穿,隨著日子的消逝,放在櫃子的角落,忘了它的存在,真的就變成紀念品了。
   馬可孛羅出版社希望我能提供旅行時的紀念品,想了一下,記得上個月才瞄到過一件T恤,認真去找的結果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有六件之多。
   最特別的是這件「網走監獄」T恤。有一年夏天,我們和朋友J先生一家一起租車繞了日本北海道東邊一圈,從知床半島往回走就來到了網走。網走是臨鄂霍次克海的一個港市,我們無緣體驗冬季的流冰船出海之旅,從而尋找大大小小的鄉土博物館參觀,網走監獄博物館便是其中極負盛名(惡名昭彰)的一處景點。
   這座位於苦寒之地的監獄始建於1890年,曾有多年是政治犯和重刑犯的主要拘禁地,1980年代改建成鋼筋水泥建築,原來木造時代的設施遷移重築成為博物館開放參觀。我看過幾部以此處為背景的電影,到得現場,空無一人的囚房相形之下雖不那麼悲慘,但也不免在想像中增添幾許恐懼。
   臨走,經過紀念品店時,買了兩件T恤。旅行回來,其中一件送給了朋友S先生當時還在讀高中的兒子。
   為什麼記得這件事?因為那之後我有事找S先生,當我們坐在客廳談話的時候,突然聽到吹口哨的聲音,原來是S先生的兒子,他抬起下巴斜斜看我一眼,又瞄一下他身上的T恤,然後就消失在我們眼前。真是調皮又貼心的少年啊。
   T恤是白色的,上面是大大的英文字「APM」以及小小的漢字「網走監獄」。當然,它一點都不像囚衣。

  
阮慶岳               木雕彩繪獅子
    是我2001年去宏都拉斯當交換藝術家時買的,樸拙的工藝技巧,可愛親切的造型,讓人喜歡。那時我正在寫《重見白橋》的小說,記憶猶新。

   
李清志               山陽新幹線
Rail Star 列車模型
    山陽線是連接新大阪車站與博多車站的新幹線高速鐵路。每次到日本搭乘不同列車時,我一定會買火車模型留念,這是旅程中不可磨滅的記憶。

   
吳繼文               恆河/阿穆爾河/貝加爾湖三石
  這三塊石頭分別來自貝加爾湖,阿穆爾河與恆河。貝加爾湖是歐亞大陸第一大湖,面積幾乎和台灣一般大(31,500平方公里),為地球上最深 (1,637公尺)、最古老 (2,500~3,000萬年) 、能見度最高(40~50公尺)的湖泊,它儲存了全世界五分之一未凍結的淡水;阿穆爾河即黑龍江,發源於蒙古高原,注入韃靼海峽,全長4,510公里,為世界有數的大河;恆河全長2,525公里,發源於喜馬拉雅山,下游有布拉瑪普德拉河雅魯藏布江(2,897公里) 來匯,於孟加拉灣出海。

   
邱一新               一張來自南極的明信片
   這張「企鵝明信片」是我從南極的中國科學研究站「長城站」帶回來的,沒有郵戳,但蓋了「中國南極考察」紀念戳,是我旅行生涯中極有回憶價值的一樣紀念物件。另有數張郵簡,則是從那兒直接寄回台灣給老婆、兒子、友人和自己──對不起,不能送你們。
   雖然網路無遠弗屆,但總覺得沒有親筆字的問候、思念來得印刻,所以我旅行至今仍有寄郵簡的習慣。
  
但我寄郵簡,還有另一目的,想測試旅行國家的現代化程度──郵遞速度,不僅代表那個國家的郵局效率,或許也代表那個國家的行政效率、文明程度。
   還有,郵票也是一個國家的人文標籤。它代表了一國家想要呈現在這個世界的文化面貌。例如這張明信片的郵票是「雞啼」,即可見是雞年發行的郵票,顯見中國人重視十二生肖的風俗。
   另外,明信片也是觀察一個國家社會的視窗。像這張明信片不僅有「幸運號碼」可抽獎,還提供收信人九千元人民幣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飛機六千、火車和輪船各一千、汽車和自駕車各一千),可大陸的保險觀念尚在鼓勵階段──多寄多保障,明信片上不忘提醒你,同一收件人最多可持卡30張。
   然而,最終目的,我的郵簡日積月累後,竟然也成了自己的「回憶切片」。

   
郝譽翔               中國獅
購於江南水鄉周庄,因其頗能體現古民居特色,又甚可愛,故購之。

走!現在就出發到書展瞧瞧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cop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