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此

前天中加戰賽後我開頭寫了似乎我看的比賽總是輸多贏少,結果今天同業朋友紛紛勸阻我今日再次南下前往現場看球。而今天雖然贏了澳洲爽快非常,但是似乎也坐實了我現場看球輸多贏少的說法,這也算是某種魔咒嗎?

實話實說,賽前我認為這場比賽僅是五五波,因為前一場被逆轉輸球,絕對對士氣有影響,加上中華隊一向不以打擊見長,於是是成是敗,我相信都在投手上面(其實哪次國際賽中華隊不是靠強投勝於猛打呢?),然後,陽建福再次證明了他在大賽的抗壓力和實力。

其實沒有什麼其他選擇的調度

還是先講調度,如果這是職棒比賽,讓陽建福在投完八局用了九十幾球之後,依然上場投第九局基本上是個很少見的玩法,但是我們知道中華隊在國際賽一向都會有令人驚奇的護法強投出現,這些強投在只打一場定生死的比賽中,往往可以有壓倒性的表現。而今天陽建福的表現被展元封為台灣真男人,加上帶著4分的領先,讓他試著投第九局是可以理解,不強求完封,而是陽建福當時有氣勢有體力,順勢打下去是運動的基本道理。

不過講到這當然也要順便講一下牛棚的問題。今天和友人提過,我們似乎都給羅嘉仁太大的信心和太大的壓力了。先不提他僅22歲,還在念文化大學,重點是他是在接近最後關頭才被拉進中華隊中,而他不可能會是一開始洪總心中的closer,結果現在我們卻期待一分差、兩分差的比賽中,九局上他能夠上來當closer,而且是王牌等級的closer。但是當他狀況不好的時候,他的直球球速不具壓制性的時候,他除了曲球似乎沒有別的選擇,這不是他的錯,我們不該給他那麼大的信心和要求,但是尷尬的是,這屆的中華隊卻似乎沒有別的選擇。

其實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沒有選擇,比如說中加戰十局下,有人說林益全應該考慮換代打,但是翻開名單,只剩下只有一個打數的王勝偉和同樣是左打的郭嚴文(鍾承佑已經上去代跑了),洪總該怎麼辦?

完美的棒球精神

回到今天的比賽,因為陽建福今天可稱完全壓制性的表現,讓投手調度上變得不需要考慮太多。而今天最重要的關鍵其實和對墨西哥一樣:對比賽的專注力。

我在週六看墨西哥的轉播時,就很有這種感覺,感覺的出來中華隊全隊都灌注在比賽上,上場的每個選手都帶著全副精神,專注,但是不緊張,所以守備會有美技,而打擊也有威脅。過去的中華隊面對大賽,尤其是需要必勝的比賽,比如說亞錦賽中韓,往往會因為太過緊張而出現有形無形的失誤,但是這次八搶三的比賽中,過去最關鍵的墨西哥、加拿大和今天的澳洲之戰,我們看到的中華隊都專注、渴望贏球,但是,不緊張。

澳洲不會比我們好多少,他們想打進奧運的話,今天也有輸不得的壓力,所以二局下中華隊連續安打,在二三壘有人的情況下,他們也發生了多次有形無形失誤,也讓分數得以繼續擴大來到四分。有了這四分,陽建福得以更沈著更有把握的往下投,於是我突然有種感覺,澳洲隊好像過去我們常見到面對日本或韓國的中華隊。

所以今天的比賽,贏球贏得實在,不但投、打、守都有精彩表現,而且全場中華隊都帶有令人動容的專注力,朋友說的,完美的棒球精神。

有棒球,真好

比賽中我在寫稿,但是把eee pc接上了電視盒放在我和KOK座位中間,每每為中華隊精彩表現咬牙低聲握拳慶賀。賽後我更是一直盯著螢幕,聽著徐展元幾近瘋狂的播報,看著今天每個精彩畫面的重播,MSN傳來另外一堆瘋狂胡言亂語和暱稱。看著自己在過去WBC第一戰輸球寫下的文章,腦中浮現的還是同一句,「有棒球,真好」。

每次有大型的國際賽要開打,我就會想起自己當體育主播的夢想。每次當重要比賽贏球,全隊衝上球場歡呼的時候,我就好希望自己也是其中一員,能夠和隊友一起擁抱、一起吼叫,一起跳躍。

我不是個會喜極而泣的人,上次是2004年興農拿下第一個總冠軍的時候,因為我被努力許久而終有回報的氛圍深深感動。這次的中華隊,在賽前實在令人提心吊膽的情況下,打敗墨西哥和澳洲,甚至差一點也拿下加拿大,怎能不令人動容?

這次的中華隊明明面對全國渴望以最引以為傲的運動進軍末代棒球奧運會場,洪總不但得不到棒協的全心支持,帶著可說是成軍最坎坷的中華隊出征(旅外球員不易徵召、謝佳賢、潘威倫、陳金鋒紛紛因傷退隊、沈鈺傑林柏佑最後幾天藥檢沒過),卻打出一場又一場的精彩比賽,喜歡棒球的球迷怎麼會看得不過癮?

這次的中華隊,大牌明星少了,年輕,對很多球迷來說生面孔多,但是幾場打完,相信會是一支贏得所有球迷喜愛的中華隊。大家會不斷回味葉君璋穩穩的守住本壘,爭臂高呼;羅國輝打出逆轉三分砲讓現場一萬七千多人同聲高呼他的名字;彭政閔打出第一炮,讓中華隊安心;張建銘的高打擊率上壘率以及精彩的阻殺;林哲瑄兩次足以左右戰局的美技守備;羅嘉仁和鄭凱文初生之犢卻讓所有球迷驚豔的投球;當然,還有「台灣真男人」陽建福,110球無四死球完封澳洲,把中華隊帶進了北京奧運。於是就像阿剛的暱稱一樣,下一站,五棵松棒球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寫著寫著,想起中華隊給我的美好回憶,想起棒球給我的歡樂和惆悵,在臨睡前,還是忍不住偷偷掉下了幾滴淚。真的感動,感動過去六天以來,中華隊帶給我們的每一場比賽、每一個play。感動身為棒球迷,我可以看到巨幅國旗在我最愛的運動賽場上緩緩展開。感動我可以很自豪的身為中華隊的球迷,為他們大聲喝采。

謝謝你們,中華隊,因為你們,讓這個稍嫌寒冷的初春夜晚,有了令我渾身熱血沸騰的熾熱。

謝謝。

同場加映兩隻精彩MV

英勇勳章,緯來體育台賽後超快製作的MV


逆轉.勝!MV,拿來現場合唱應該會很爽


延伸閱讀:
比賽記錄
賽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