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個月,我又來還債了。這次一樣是書,我從棒球邦哪邊收了一本「到日本看職棒」,而這本書收到比較久了,因為中間隔著一個Computex亞洲電信展,所以直到昨天才終於看完(其實飛機上還看了靈魂擁抱和九降風、愛情三選一XD)。

作者吳永誠,其實我們之前就認識了,而且早在我還不認識他之前,我就有看過他Wahaha部落格,還在想說,這個人的文章諸多記者會場上的內容,怎麼看都該是同業,但卻想不出蛛絲馬跡是哪位大哥。不過現在我也忘了怎麼知道Wahaha=吳永誠,只記得除了照片文章豐富之外,Wahaha大哥,怎麼幾乎把日本當家一樣,動輒就去那邊閒晃?於是,累積了幾年的日本行,今年四月就跑出來了這本「到日本看職棒」。


我在2006年七月底開始到八月,為了參加當時第二屆夏日部落格傳說,連續三十天跑了台灣總共四十座棒球場,不但認識了當時在樂多上書寫的眾多好友如月鳥、海哥、青小鳥、TB、Sunrise,也認識了遠在舊金山的Paul。雖然有人覺得我三十天持續不間斷的跑球場還要拍照書寫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所以給我個首獎不過份吧XD),但是我卻覺得對於棒球迷來說,這實在是再有趣不過的事情了。

但是說到底,球場的生命還是要球員的靈魂和比賽的深度來灌溉,於是那在東瀛的13座球場,還有遠在米國的30座MLB球場,就變成我魂縈夢牽難以忘記的夢田。

所以這本「到日本看職棒」,就變成我八月去美國大聯盟球場探訪前,最佳的解渴止癢書了。

書中詳細介紹了目前日本12支職棒球隊所使用的13座球場(歐力士猛牛有兩座)。每個球場都有詳細的介紹,還有球隊歷史、球隊現況介紹,還有告訴你每個球場各個位置的視野,幾乎可稱得上是到日本看職棒必備口袋書。

不過我最不滿的地方,大概是照片太多,要在照片數量和書本大小之間作折衷,於是裡面大部分的照片尺寸都縮得小小的,卻讓我看得有吃力(要去對照圖說和圖片編號)。另外編排版面花花綠綠,類似雜誌的作法,對於想要順暢閱讀一本書來說,實在有點負擔。

但這絕對是瑕不掩瑜,因為裡面的內容真的太豐富了,雖然每個球場短短幾十頁,要介紹周全自然有困難,但是對於想要瞭解日本職棒球場的球迷(如我一樣),實在是非常有用的入門書。

只是看這本書也有副作用。不是可能認識我的朋友會想到的,以為我又忍不住心癢難搔,動念想去日本看球。而是看著日本各球團對於球隊、球場的認真經營,又實在忍不住心頭感慨。即便是新成立的東北樂天金鶯,都可以在三年內迅速集結球迷認同,贏得票房,靠得不是戰績,而是認真的經營和貼心的對待球迷。

日本首都圈共有五支球隊和球場(巨人、羅德、養樂多、橫濱、西武),雖然人口眾多但也競爭激烈,於是樂天跑去東北宮城、日本火腿跑去北海道札幌。那台灣呢?難道只有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可以經營球隊?說台北人口眾多,球迷眾多好了,那又有哪一個球團認真經營了台北哪一個球場呢?

日本和美國一樣都是採用屬地主義。但是其實相較起來還是不如美國那麼純粹,因為美國的主場中,你少看到客場球隊的球迷,但日本主場中,還會刻意規劃客場球隊加油席。所以其實台灣是可以好好和日本取經的。

La New的澄清湖球場和統一的台南球場是目前台灣主場經營最好的球場,但是隨便拿日本任何一個球隊、一個球場相比之後,都令人難以興起看球的樂趣。如果台灣職棒球團真的有心還要繼續經營下去,找個一個月去日本逛逛考察一下,絕對會大有收穫。如果沒時間去,至少,派個人去書店買本「到日本看職棒」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