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十七、八歲的男孩們,除了需要陽光、空氣、水,更重要的是義氣與歸屬感。你明明就跟他們不一樣,為什麼還要和他們混在一起?沈培馨這樣問謝志昇。不是完全一樣,才會湊在一起,常常,寂寞的、年輕的我們,為了一種和諧、美好的氣氛,甘願彎曲自己的形狀成為大拼圖裡恰恰好的一小角。

  七個男孩,凝聚他們情感的是棒球,球場邊吶喊、狂熱、激動,情緒隨著球賽高低起伏,然而他們所著迷的球賽卻可能是虛假的、人為的?職棒在媒體的揭露下,飛揚、熱血盡數剝去,留下成人的醜惡。男孩們,在棒球以外,微妙而糾結的三角關係、建立在同儕崇拜之上的猜疑、偷竊與車禍帶來的現實承擔,漸漸瓦解著他們的默契與信任。

  青春實在太殘酷,年輕人往往把自己搞得太尖銳敏感,容不下別人。因為是兄弟,所以面對著外人,甘願挨揍、為兄弟道歉,也不吭一聲氣,然而小湯是敏感細膩的,兄弟沒有底線的玩笑讓他難堪,他一時氣憤地翻桌,彷彿也翻掉了七個人之間的情誼,缺角的拼圖,輕輕一晃便鬆散了。經常群聚的頂樓,入口大門無故被加上一道鎖,即使翻個牆就能進入,懷疑、不安依舊沿著男孩們之間的裂口擾動著。

  每個人都嘴硬著,或許內心很柔軟,極欲修補正在崩毀的一切,卻是不得其法。小芸交由小湯代傳的分手信,意外地讓一切暫時恢復原狀,小湯和阿彥自然而會心地和好了。就在這樣一個夜晚,他們認定黑道真的介入職棒,但他們之間似乎又拼成一幅完整的拼圖。然後,車禍發生了。

  阿彥昏迷地躺在醫院,剩下的六個人愈來愈疏離、愈來愈遙遠。裸泳嬉鬧的月夜、榕樹下抽菸談論女孩們的時光,雖然都是不久前的事,卻又彷彿隔了百年之遙。幹嘛做什麼事都要一起啊?是的,再也不一起了,散了,像從來不曾接近過一樣,像陌生人一樣。林博助偷了車,卻沒有膽承擔,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年少的友情不堪現實的撞擊,所謂義氣,不是無限上綱、不知死活的頂罪。

  幹你娘,林博助。無法回頭的青春,只能從記憶裡召喚,情感毀壞的期限已經來到。當林博助孬著一張臉,哭著說我就是沒膽,不敢擔咩,又說我們不是兄弟嗎?當阿行眼眶盈滿淚水,不知要對沒肩膀的兄弟作如何的處置,只能拿球棒轟爛廁所的門,當小湯等人唯有怔怔地望著這分崩離析的一幕,沒有辦法選邊站,也沒有所謂的兩邊為難……,流水落花春去也,所有的美好只能懷念,而無法再現。

  許多年以後,男孩們或許各自變得有為、負責任、認真努力的生活,在某條街上相遇,想起為了棒球的瘋狂、年少的輕率以及一段生命的消殞,說不定仍然感到心深處輕微疼痛著,但那疼痛不正證明了青春確實存在過?

  記在最後:最後的結局,我有感覺,卻不知如何言說,大概是因為我不看棒球,也不認識廖敏雄吧!但我喜歡這個結局勝過網路上流傳的原始劇本,電影裡許多不同於原始劇本的修改,我都覺得改得很棒。

  然後,我真是太喜歡湯啟進和李曜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