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林月嬌

「痛風」(gout)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臨床上是屬於風濕病的一種。因急性發作,疼痛一來勢如疾風,因而得名。

痛風,歐美國家早期命名為「帝王病」,別名「王侯貴族病」(Royal Illness);雙重的涵義,標誌疾病的性質。上下古今,許多王侯將相及宗教家、科學家都飽受折磨。亞歷山大大帝、元世祖忽必烈、法王路易七世、路易十四、英國安妮皇后,都列「痛風帝王」名人榜;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約翰加爾文等領袖、知名科學家牛頓、哈維;大文學家英國的米爾頓、德國的哥德、美國第32任總統法蘭克林‧羅斯福等多位歷史風雲人物,也都是痛風患者。

這個「帝王病」於21世紀在平民老百姓當中流行,別名為「酒肉病」(The Rich Man's Disease)。被視為富貴病的痛風,今日已不再是吃大魚大肉的貴族或有錢人的專利;應酬族、酒仙、肥胖人士等都常見此一健康問題。

痛風,果真是吃的太好了?到底,何謂「痛風」?其症狀為何?患者的飲食有何應注意的?以下是醫學界日前對痛風的認識,將其整理如下,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

痛風成因

從疾病史的記載來看,早在十七世紀希臘、羅馬時代,痛風即為歐洲人典型難治的一種疾病,尤其是追求美食的上流社會貴族們,很多人都患有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普林」(Purine,核酸的一種)代謝異常,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加上外在壓力(例如激烈運動、暴飲暴食、生活習慣改變等)誘發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導致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痛風的成因絕非單種原因所造成,其成因包括:

一、尿酸生成過多:

1.原發性合成過多:飲食攝取過多的普林。

2.併發性細胞裂解亢進:

(1)腫瘍性:白血病、惡性淋巴腫、骨髓腫等。

(2)非腫瘍性:溶血性貧血、化學藥物治療等。

二、尿酸排泄量減少:

1.尿酸排泄機能降低。

2.腎臟功能障礙;例如慢性腎炎。

3.服用某些藥物影響尿酸排泄;例如使用利尿劑等。

4.尿酸中毒;例如糖尿病、乳酸血症、飲酒過多等。

三、尿酸生成過多,同時排泄量減少。

四、其他:例如遺傳、肥胖、脫水、絕食等。

 

 

 

痛風症狀

痛風vs.假痛風:

「真痛風」是因尿酸沈積在腳或手大拇趾(指)關節所引起的疾病,與高尿酸血症有關。

「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主要是膝、腕關節)的鈣化的疾病,而所沈積的Calcium pyrophosphate dihydrate洩出關節腔,引起的疼痛。

急性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其他如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生,此時百分之八十的患者血尿酸值偏高。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尿酸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累積於關節,造成痛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若累積在腎臟亦會影響腎臟功能。

痛風症候群

典型的臨床表現有四個發展步驟:

早期無症狀性高血尿酸症─→急性發作─→反覆發作─→痛風石形成、關節變形、尿路結石、腎病變。

痛風可分為「原發性」和「誘發性」兩類:

大多數痛風患者屬於原發性痛風,多為肥胖者、嗜酒者、有痛風家族傾向者、高血壓患者;併發性痛風是由於其他疾病如血癌、淋巴瘤、惡性貧血、或其他疾病治療,引發高尿酸血症。

誘發性痛風的原因眾多,例如: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痛風常伴隨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硬化、高三酸甘油脂症及糖尿病。

痛風死亡原因中,心血管因素遠超過腎功能不全者;但痛風與心血管疾病並無直接的關係,只是二者均與飲食、肥胖有關。因此,控制飲食或減輕體重,可改善痛風之症狀。

其他導致痛風的疾病有骨髓增生病、溶血性貧血、慢性腎病、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唐氏症等,都是由於核酸加速分解,導致尿酸過多或腎臟排除尿酸減少所致。

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人體「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尿酸為弱酸性,其解離度與酸鹼度(即pH值)有關。愈是酸性環境下,不遊離的尿酸愈多,遊離狀態的尿酸愈少。

正常人體內血液pH值約為7.4,血清中約有98%的尿酸為遊離狀態的尿酸離子,可以和鈉結合成尿酸鈉鹽。

鹼性環境中,尿酸較易溶於尿中,排出體外;因此,建議病人多喝水,保持尿量和調節pH值,藉以加速尿酸排除。

造成「高尿酸血症」之可能原因:

l           攝取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l           尿酸的合成增加。

l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l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高尿酸血症並不等於痛風,研究顯示,只有近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伴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可分為兩大類:絕對性和相對性:

當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可溶性的上限時,即為「絕對性高尿酸血症」。

在攝氏37度,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的飽和值是7毫克,超過此飽和點,即會有針狀晶體析出。

一般人正常血液尿酸平均值,加上兩個標準偏差為上限;每100毫升血中,男性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者,女性在6毫克以上者,稱為「相對性高尿酸血症」。

痛風保健

l           避免肥胖。  l           少吃油炸食物。  l           多喝水。  l           避免暴飲暴食,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

l           急性發病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 (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 ,蛋白質來源最好完全由蛋類牛乳或乳製品供給。

l           非急性發病期:仍應忌食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二組食物也應酌量選擇,並儘量減少食用乾豆類。第一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日可多選食。例如:沙丁魚、內臟、海產、肉湯或肉汁。

l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所含普林的種類與肉類的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間,仍可適量攝取。

l           病痛期間,患者若食欲不振,可以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例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因熱量供應不足,體內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尿酸的新陳代謝,誘發痛風。

痛風治療

痛風與高尿酸血症治療分兩大面向類:一是藥物治療,二是飲食控制(所謂的低普林飲食)

由於「原發性痛風」真正的病因,至今尚未分明,因此無法根治。臨床上,治療期望達到以下三個目的:

1.  及時控制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

2.  長期治療高尿酸血症,預防尿酸鈉鹽沈積、關節破壞和腎臟損傷。

3.  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惡化。

急性發作期治療痛風的藥物:

1.            秋水仙素(colchicine)

2.            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物(NSAIDsibuprofennaproxen)

3.            類固醇(steroids)

發作間期治療痛風的藥物:促進尿酸排泄。

(1)              高劑量的水楊酸如阿斯匹靈:一天約得食用34公克,低劑量(常用於心臟或血管疾病患者)反而會造成尿酸過高,但這樣的劑量一般人的胃腸是吃不消的,所以臨床上很少如此使用。

(2)              Probenecid:通常使用一天500毫克到2公克,對急性期痛風使用此藥可延長或加重病情,所以原則上急性期過後兩週,才加上此藥。

(3)              Sulfinpyrazone:使用劑量原則上一天100800毫克,此藥有延長血小板生命的功能,故臨床上可用於預防心肌梗塞的作用。

(4)              Benzbromarone:為較新的尿酸排泄劑,使用方便臨床上效果不錯。

以上幾種尿酸排泄劑,如果與大量的水與尿液鹼性化的藥物配合使用,其療效會更佳。

發作間期治療痛風的藥物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黃普林氧化酵素抑制劑): 臨床上使用「長期降尿酸藥」(allopurinol),使用時必須注意腎臟功能,隨著腎功能加以調藥。原則上以一天不超過300毫克為主,且必須由低劑量開始使用,可減少過敏反應;急性期不宜使用,以免延長發作時間。

低普林飲食原則

低普林飲食是一種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提供足夠營養素的飲食方式。目的是配合藥物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輕痛風發作之痛楚。

研究發現,嚴格飲食控制,血中尿酸值下降亦很有限。相反地,若是飲食毫無節制或高普林飲食,卻使尿酸迅速攀升,隨時可引起痛風發作。

痛風患者常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本來就需要飲食控制,故適當的飲食控制是重要和必需的。

低普林飲食適用者包括:

1.痛風患者        2.高尿酸血症者        3.尿酸鹽沉積過多者        4.泌尿道結石者

尿酸高的人應避免服食過量的維生素AC和菸鹼酸補充劑,也不宜攝取大量的果糖飲料,刺激尿酸形成。一般而言,內臟、肉汁、高湯、酵母、豆苗、豆芽、蘆筍、香菇與某些海鮮的普林含量最高。至於常被點名忌食的黃豆,在非發作期仍然可以適量攝取。

動物內臟有豬肝、腰子、豬腦等;海產食物有蝦子、蚵仔、鮑魚、沙丁魚等;含酵母類食物有養樂多、醱酵乳等;肉湯、香腸等都是屬於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豆類有綠豆、紅豆、蠶豆、豌豆、四季豆等;菌菇類有香菇、草菇和少部份蔬菜如盧筍、花菜、菠菜等,都是屬於普林含量略高的食物,也不宜多食。

以上食物在急性發作期時,應當嚴加禁止食用。

大部份的蔬菜、水果和主食類食物,例如米飯、麵點、米粉等和蛋類、乳製品等,皆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可隨意食用。此外,大部份醣類均屬於低普林食物,因此每日熱量的主要來源應來自醣類。

痛風與運動

若患者的體重是在理想體重的範圍內,則應保持體重。

若是肥胖時,必需進行減肥,但不宜太快,以一個月減一公斤為限。因為減的太快時,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快速分解,細胞中所含的普林大量釋出,反而可能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同時,減重太快時,脂肪會快速分解,產生大量酮酸,引起酮血症,使血中尿酸值上升。

若是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則不宜進行減肥計劃。

運動不足不致於引發痛風,但過度運動卻可能加重病情。主要原因是激烈運動後,大量出汗,腎血流量驟減,尿酸等廢物經腎排泄量減少,相對積存在體內的尿酸增加。

此外,運動後身體產生乳酸,過多的乳酸也會阻礙尿酸排泄;導致血尿酸值上升,進而引發痛風或病情加劇。

雖然過度運動可能會使血尿酸值上升,但經過適當休息後又會恢復正常。因此,痛風患者只要不過度激烈運動,適量的運動是被允許的,不必擔心血尿酸值會增加。

記得!運動時應多補充水份,特別是在夏天,以避免因運動引起脫水,阻礙尿酸排泄,況且多補充水份也可促進尿酸排泄。

值得一提的是,急性痛風期不適合做任何運動,也不要轉動疼痛的關節,最好固定之,以減輕發炎。此時可用冰敷以減輕疼痛感,直到慢性期才可恢復運動。

痛風患者的運動以增加肌力為主,運動時要小心不要增加關節的壓力,例如蹲、走陡坡、下階梯、瑜珈等都應避免;溫水游泳、踩踏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較適合痛風患者。

痛風保健十要

一、減少高核蛋白質:內臟類(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大量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原則下,減少食用。

二、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導致身體機能衰退。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三、保持理想體重:無論是高血壓或糖尿病飲食原則,第一要事都是維持理想的體重。

四、急性發作期的飲食: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中第一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不過,即使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也應當適量攝取;因為,蛋白質太多會使體內合成的普林增加。

五、非急性發作期飲食:此時仍應禁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選擇表中第三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應當酌量選擇,肉類的份量應控制在每餐二份()以內,部份肉類可以用蛋或牛奶取代,而第二組食物中的蔬菜、乾豆類應儘量減少食用。

六、減少脂肪攝取:由於高脂肪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易誘發痛風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禁食油炸食品。同時,使用植物油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之機率。

七、多吃蔬菜、多喝水: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2000㏄以上,可幫助尿酸排泄。過去曾有人認為茶、咖啡和可可會使尿酸上升;根據較新的資料顯示,這類飲料並不會使尿酸增加,可安心飲用。

八、不喝酒:酒類應絕對禁止,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進痛風的發作機會。

九、定期健檢:健康時,不敢吃這、不敢吃那,這樣就夠了嗎?怕痛風?不如藉由定期健檢,了解自己尿酸指數。

十、尿酸高不高,不是靠「感覺」的,也不是靠聞小便的味道就可以知道。記得!驗血(不是驗尿)才會明瞭。

依照普林含量之不同,將食物分成三大類,如下表:

食物類別

第一組食物

0~25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二組食物

25~150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三組食物

150~1000毫克普林/100公克

奶類及其製品

各種乳類及乳製品

 

 

肉、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肫、雞腸、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豬肉(瘦)、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

魚類及魚製品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甘、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鯊魚皮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幹貝、小魚幹、扁魚幹、烏魚皮、白帶魚皮

五穀根 莖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通心粉、玉米、高粱、馬鈴薯、甘藷、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豆類及豆製品

 

豆腐、豆幹、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

山東白菜、捲心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菜、萵苣菜、莧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花椰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葫蘆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木耳、豆芽菜、榨菜、芫荽、蘿蔔乾、鹽酸菜、蔥、薑、蒜頭、辣椒

青江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豆、豇豆、豌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筍幹、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水果類

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密瓜、香蕉、紅棗、黑棗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乾、龍眼幹、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肉湯(汁)、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資料來源:何威德,《國產食物中核酸含量及其鹼基組成的研究》 

參考資料:

原住民醫療網,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家醫科http://www.kmhk.kmu.edu.tw/abori/Default.htm

林孝義,《痛風與高尿酸血症》,健康世界叢書

《中華民國飲食手冊》,行政院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