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太久 v.s. 想沖掉!?
這本書讓你讀得忘記時間,還是想隨手沖進馬通?快告訴大家是哪本書好看到讓你在馬桶上或蹲或坐,幾小時後還不肯停下;或者是哪本書得獎很多卻讀不出重點、廣告很大但故事老套?



  • 蹲太久──偷書賊
──一顆善良的心,可以在險困危惡的絕境中,以種種你意想不到的方式,為你帶來轉機──

你可以說他傻,可以笑他笨,但,如果這世界上沒有像漢斯這樣單純善良、毫無計較的付出,與其如此高貴的情操,人間將會多麼無趣?生活銷減成生存,除了爾虞我詐之外,還能有什麼可以值得留戀的東西?我們將再也看不到突破重重灰雲密翳的曙光,而終究視折角過彎的崎嶇為絕路。

而該書設定的背景,德國納粹的思想,何嘗不可說是,寓意著現今社會價值觀的衝突與流變呢?對於判斷事物的標準,什麼是足以一生持守的大前提呢?什麼又是應隨時修正調整的觀念、印象?

我們從第三者的角度冷靜客觀的切入,大多都能夠理解納粹的種族肅清是多麼殘忍無智,對於猶太人的偏見是多麼無謂,由此反觀,當大環境的價值劇變之後,我們是否能夠警醒,依然冷靜的明辨是非,而非迫於同儕、團體甚至社會壓力而棄守堅持?我們是否應在所謂「自保」之下選擇妥協?這麼做是否真的有效自保、而非失去更多珍貴的價值呢?

這些問題,藉由書向我反射出來,引我深思不已。






  • 想沖掉──地底三萬呎

這本書中朱少麟的敘寫方式更上一層樓,更加詩意、畫面更加飽滿。但,沒有任何冒犯之意,之所以在這個欄位填上此書的名字,是因為它讓我花上大半時間、隨之陰鬱,卻讓我讀不出重點。

除了帽人滿口似是而非的大道理諷刺令我感到尖酸得有趣的戲謔外,紀小姐遭透的人生,紀先生不可告人的扭曲猙獰,說到底竟然是因為年少時的一場青澀的錯誤,引發一連串錯誤、不智的選擇,構築一場荒誕可笑、鬧劇般的故事,人生路途上的種種荒謬、無奈與可悲,或者才是作者想要傳達的主題?

我不是很確定。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像是迷宮一樣,讓人一頭鑽入,除了遺忘之外,心靈再也尋覓不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a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