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小娉我不是突然之間賣弄起學問,明明一知半解卻還跟大家談什麼做人的大道理。

雖然,已經不是剛出社會的小丫頭,可是,要怎麼做一個圓融大度的人,要怎麼在野獸叢林中生存,還輪不當我這銳角尚未磨尖的硬脾氣一族來教人。

我只是說,離開的哲學,不是那麼容易的。

剛剛看到雅虎新聞首頁上運動頭條,沒想到談個薪水會鬧到這樣的境地,一個不高興可以提早離開,一個不高興可以開價要賣球員。

小娉我是不了解張泰山的個性,不過記得以前剛看職棒的那年,興農牛正背負著很大的壓力,那時候,將要與統一獅爭奪總冠軍的不是牛就是象,也可能必須讓獅牛加賽一場決定誰才是下半季的冠軍,偏偏比賽有輸有贏,局勢總有緊繃的時候,一輸球牛隊隊員的臉色說實在我看了也會怕。

不過,印象最深的就是泰山,輸球之後還是精神抖擻滿面笑容,我相信看在牛迷心裡還很舒服的。

無論他是什麼樣的品格,至少他隨和。

我並不是沒有想到,像泰山這樣的人也會情緒化的做事,尤其是在這麼重要的開訓典禮,球員這種反應,總是會讓當家主事的覺得沒有面子。

下屬敢在上司面前擺架子,明年(過完舊曆年之後)是還想不想再待下去?

小娉不是說要評斷哪一邊的對錯,也不是說泰山不該這麼任性而為,弄到這樣牛角對牛角,受傷的都是牛隊,天氣夠冷了,別叫人心寒啊。

老長輩有交代,當你要離開一個公司的時候,不論是主管也好,還是下屬,都要給對方保留一點面子,話千萬不要說得太絕,人也不要走得太匆促,握握手給彼此一點感謝和祝福,離開之後不要說對方的壞話,對彼此都有好處。

否則,新的公司不敢用你,想要求職的也不敢進你的公司應徵。因為,當主管的,會擔心這個人一進門會一樣的態度,弄得公司不和諧。新人會擔心這家公司對員工苛刻,將來上班一定痛苦得要死。

但很顯然的,這裡沒有人作到。

當然,牛迷會想,幫泰山爭取到三十萬那又怎樣?泰山不值得比三十萬更多嗎?泰山這麼委屈不是沒有原因的,人不是聖人,就是聖人我不相信都沒有脾氣,笑得再多,總有一天不滿都會爆發出來。今天為什麼會鬧到泰山沒有辦法找尋合理的方式和管道表答自己的委屈和不滿?

人若非無可奈何,豈會如此無言抗議?

我也覺得他委屈,尤其在那句話丟出來之後:少了他沒關係,不如再去找洋將。我是覺得挺傷人的。

沒錯,這世界是有倫理,再怎麼樣,人在你底下做事,總得尊敬你幾分,沒有一個主管可以寬宥這樣使小性子的員工,不管你多有才幹,都一樣。

但是,你是真的不要人家了?這句話,是不是把以後理性相處的空間都抹煞掉了?

長官在眾多下屬面前斥責特定對象,似乎是很多在上位者的習慣。這樣做是可以豎立威信還是收到警惕眾人的效果呢?所謂的和諧並非在下位者一昧順從,心裡卻不能服氣。一個主管要帶人,是不是也應該照顧到他的「心」?

泰山,我也知道你心裡很不好受,尤其是我們職棒這樣的環境,讓你去爭取一點公平的機會都沒有(並不一定是金錢,還有尊重),但是阿,畢竟職場是現實的。除非你遇到的是一個異常欣賞硬骨頭的上司。但是阿,你不用擔心,沒有人有資格抹煞你的價值和貢獻,不管你曾經聽到過什麼,請你記得這句話。

小娉自己也說過很決絕的話,現在後悔的要死,偏偏那又是很欠罵的公開在網路上,自己又是死要面子,一點都不想推翻自己過去的言論,騎虎難下阿,怎麼決定都不對。

寫好的文章可以一再修改,人的態度也可以一再調整。人有脾氣是難免的,所有發生過的事都可以作為日後做人處世的參考。

如果說,牛隊真的可以找到好洋將,兼具球技和魅力,可以拉攏原有球迷甚至吸引原本不看球的球迷,你是沒啥損失啦(不過獅隊的三寶事件到是可以提供給你們參考一下)。如果泰山可以順利轉隊,得到更好的福利,那當然也是可喜可賀。

不過,散伙之前,可不可以讓自己的行為和言詞有一個曖昧不明的空間,以後發生什麼尷尬的場面,還可以想得到合理的台詞,讓雙方都不會在媒體與公眾之前不好做人呢?如果,還沒要散,就更不該說那麼絕決的話,心裡的芥蒂是否真能從男子漢的相視一笑化解掉?其實,不離開也是一種哲學。


更正:是銳角尚未磨圓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