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
關於投手調度的部分,我認為從頭到尾都屬合理的調度,並沒有太多可以批評的地方。有許多人批評郭總過度使用林恩宇以及陽建福,我同意這兩人的使用處於黃燈狀態,但是在短期賽而言,中三日出賽並不算太過份,而且對先發投手而言,規律性是最重要的,假設輪值表排定按表操課的話,中三日固定輪值,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比一下先發一下中檵;一下休息三天一下休息四天的好。


什麼叫做亂操投手?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的洲際盃葉志先的調度。每場都叫好幾個投手到牛棚練投,然後不論戰局如何,最後還是只敢信任增菘瑋,不斷出賽的結果導致增菘偉狀況每下愈況,到複賽時球威大減。這種亂七八糟的調度才叫做亂操投手。


這次世界盃,郭總掌握了最穩的一號跟二號先發投手,排定輪值先發,而且大家不要忘記,對義大利還因雨延賽,使得一號的林恩宇的輪值有所更動。這兩個先發投手排定之後,牛棚投手的使用都很合理。對美國這種等級的對手,即使中段曾經出現逆轉的契機,郭總仍然讓表定的沈鈺傑、廖于誠以及黃志龍出場吃局數,雖然分數再度被要了回去,但是卻讓其他的投手得到休息。


本次賽事和中華隊等級相當的對手,預賽時非抓下不可的有義大利、巴拿馬、日本三隊,複賽則是荷蘭以及韓國,這五隊的先發投手完全由林恩宇和陽建福兩人包辦,而且內容都投的很好。另外,預賽面對美國、墨西哥兩強時,則如同上述由幾位投手把局數吃完。對付較弱的隊南非和西班牙時,除了吃局數外,還讓林恩宇以及耿伯軒上來熱熱手臂,而這兩位投手在之後的先發以及後援時,調整出來的水準大家應該有目共睹。


也就是說,面對必須贏而且可以贏的比賽,由最強的投手先發;面對輸面較大的比賽,則用其他投手吃局數;面對很弱的對手,則還會讓狀況不明的投手上來調整。

因此,我認為郭總在掌握投手狀況以及牛棚的調度以及投手的調整方面,是沒有問題的。唯一的瑕疵是為了調配投手分工,而會選擇讓先發投手略為疲累。事後來看,讓許銘傑再多一點點機動性,甚至吃掉一場先發(如複賽對韓國)會是較好的作法,但是目前這樣的調度,還屬合理的範疇。因此,我不同意許多人對郭總在投手調度上的批評。


我同意的是,郭總投手帶的太少,以及將狀況奇差的增菘瑋放進名單。因為如果投手多帶一個,或者以其他狀況較好的人替換增菘瑋的話,或許可以讓先發投手較有喘息空間,讓牛棚實力較為堅強。


打擊:
關於打擊的部分,不斷把鄭兆行放在先發名單這一點,令人非常納悶。阿讓狀況爛到不行,是因為蔣智賢沒有愛所以死也不把他排先發嗎?


再者,比賽過程中還是出現了叫阿拜以及羅國輝觸點的荒謬戰術。雖然跟葉志先以及徐生明相比,這次賽事已經收斂很多,但該鞭的還是要鞭一下。


最後總評:


有人批評,日本與韓國都保留菁英準備打亞錦賽,我們卻把主力拉來打世界盃,是個錯誤的戰略。我的看法是:保留戰力備戰,這是一個想法;像中華隊這樣,以賽代訓,這也是一個想法。這兩個思維沒有誰對誰錯。前者說讓主力養精蓄銳,後者說讓主力培養比賽感覺,調整狀況,兩者都各有優劣。實際比賽的強度和練習是差很多的,尤其這次還有跟美國、義大利、荷蘭等國交手,這些對戰經驗不是訓練可以比擬的,從這個角度去想,中華隊的備戰就並非一無是處。


雖然中華隊敗給荷蘭之後士氣一洩千里,連輸韓國與墨西哥,只拿到第八名,但是至少世界盃的失敗可以作為亞錦賽的借鏡。職棒球季賽時,連勝的隊伍因為氣勢正旺,因而會漸漸忽略原本的缺失,等到對手研究出這些缺失後,便開始連敗;相反的,一個連敗的隊伍,便會開始檢討輸球的原因,針對缺點做改善,接著開啟一波連勝。希望這次中華隊能夠適時調整回來,在亞錦賽時發揮更好的實力。


11/18/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