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台灣的棒球實力輸韓國一截。因此需要教練在調度上的安排讓整個隊伍的表現加以優化。但是在這場比賽卻看到的是教練的調度讓球隊的實力退化,讓失分到達五分之多。我個人認為,以先發林恩宇今日的表現以及牛棚裡有一個曹錦輝可用的情況下,失分可以再壓的更低,甚至三分以內。


首先是五局上的狀況。在四局上時,韓國打者逐漸習慣林恩宇的球路,鎖定變化球作攻擊,造成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的局面,這時草總喊了暫停安撫投手情緒,最終這局以雙殺度過。到了五局上時,危機再起,兩人出局兩人在壘包上時,林恩宇連投了兩個壞球。當時我認為應該喊個暫停再度緩和一次情緒。畢竟比賽以小心為上,謹慎一點是最保守的作法。然而現場看到草總並沒有,讓林恩宇繼續纏鬥後被敲全壘打。反觀韓國隊投手教練宣銅烈非常小心翼翼,有狀況就運用暫停上前安撫投手情緒。事實上,草總前兩次的暫停也都有所成效,分別是一局上以及四局上時。等到被敲三分全壘打時才喊暫停上來,此時已經無濟於事了。(後來回家重看錄影之後,發現被敲全壘打之後草總喊的暫停並沒有轉播出來)


不過,暫停的時機原本就非常難掌握,再說賦予王牌投手一定的信任,也是一種正面激勵投手的方式,因此這個暫停時機還不能算是教練的過失。


但是發生在八局上半的狀況則難辭其咎。教練並沒有告知投手輪值更改之事,使戶外牛棚練投多時的曹錦輝準備走上場,結果一陣錯愕被葉君璋趕緊拉回後,只見耿伯軒匆匆忙忙的從室內牛棚跑上投手丘,而因為比賽時間被延遲,主審只給了耿胖三顆球的練投,而耿胖一個人都沒有解決,還丟了兩個保送之後,投手教練還是把曹錦輝換了上來。


我回到家再看了一次錄影,從耿胖的控球狀況,我強烈懷疑耿伯軒自己也不知道輪值改變的事情。這導致最後多掉了一分,使比分拉開到三分之多。


這種烏龍狀況竟然發生在這麼重要的比賽,可說是不可饒恕的。


再往上一層,就賽前的投手輪值表來看,是否要把黃俊中吃到第二局,甚至是否應該放進今天輪值,也是我存疑的地方。黃俊中有非常不錯的速球,但是控球不佳的毛病一直沒有改善。吃掉一局或許還可以,要吃到第二局就必須要冒著風險。但是基本上這都沒有剛講的換投烏龍來的嚴重。那次的烏龍,在現場看時,簡直是讓高漲起來的士氣被硬生生的潑了桶冷水!話說主場球迷的氣勢是非常可怕的,教練竟然還幫倒忙澆冷水,所謂讓球隊實力退化就是如此。


原本個人的預估是先發林恩宇、後援曹錦輝,牛棚裡用耿伯軒搭配功能左投倪福德,中繼掉一兩分都是可以預估的風險,而以今天林恩宇和曹錦輝的狀況,兩人合起來的失分應該可以到理想的兩分以內,但是最後是掉了五分,我覺得相當可惜。


打擊部分:
對韓國的先發反而符合我較早的預期,把謝佳賢拉去守外野,讓高國慶得以先發一壘手上場,打線多一門長打者。這個打線的一個觀察點是:目前台灣本土的打者實力到達哪裡?


結果就是中職打者雖然有進步,但是進步的幅度明顯落後韓國一截。


先排除胡金龍和陳金鋒兩人在一局上的安打,其餘打者中,正常的可說只有謝佳賢一個:鎖定自己的區域,追求完整的揮擊,表現出來的內容就是兩顆雖然被接殺但是擊球阿搭力很好的的飛球。張泰山在選球策略上勉強可以,第三打席被拿兩顆好球後,耐心選球選到兩好三壞,中職鳥打碰碰樂賽到一個二壘打;第四打席:發現卜贊浩會積極用第一顆球搶好球數因此鎖定外角攻擊打出安打;下一棒的高國慶沒有什麼問題,純粹就是面對更高等級的投手時,抓不到擊球節奏,最後一打席和張泰山一樣,鎖定第一球打出飛球,卻仍無法成為安打;彭政閔狀況極差,內角球攻擊能力退化,而且更糟的是,因為過分在乎內角球這個弱點,使得選球策略很亂,一下想想打對手丟給他的內角球,一下又想把握外角球攻擊,結果就是三張老K:內角直球、內角變化球、外角直球,被玩死了。


這場比賽還出現了一次離譜的狀況:七局下,只落後兩分,林智勝在一壘被牽制出局。首先,假設有下達戰術,這戰術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為第一,當時落後兩分,又已經一人出局,用出局數換壘包推進之後,下一棒的胡金龍有可能被閃躲送上空著的一壘,來抓下一棒的張建銘,反正得點圈上只有一個人;再說,當時已經換上了具有長打能力的潘武雄代打,如果要把機會留給後面的人,又何必特地換上具長打能力的代打?而且當時是一好一壞,並非下打跑的好時機。因此,我認為純粹是林智勝自己看錯了暗號,其結果就是少掉一個跑者,還多了一個出局數。這也是一個不應該犯的錯誤。士氣到此又是一挫,主場球迷聲勢又遭受一大桶冰水降溫!


關於失誤,我認為無可厚非,因為失誤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但是,有些錯誤是可以控制的,就是前面提到的投手調度以及跑者看錯暗號。實力的不足,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連這種地方都會發生錯誤,我認為就蠻不好的。因為,這一批球員是從世界盃打到現在的,早就應該培養起基本的溝通模式才對,否則世界盃到底還有什麼正面助益?


其他的如劉芙豪最後一個打席、陽森被三振、陳峰民的阻殺、黃俊中被打一支全壘打等等,我認為都沒什麼好說的,球員的能力不是這幾天就可以大躍進的。教練團如何調度,比賽節奏如何掌控,是否讓旗下球員實力發揮到平常水平,甚至更好,讓整體實力調配到最好,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尤其是還打過了一次世界盃。


最後,關於兩方打擊實力,再次驗證了一個定理:長打才是王道。


12/01/2007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