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町今半創業於明治28年,專賣高級黑毛和牛著名。

依照訂位時間前往人形町今半本店,當天傍晚東京的風雪特大,逼得眾人得先買把傘擋擋風雪,走到今半時有點狼狽。甫入門,感覺上好像侍者久候多時,親切熱心地為我們拭擦外套上的雪水,這一舉動,讓初次訪日本的婆婆相當程度地體會到日本服務業的無微不至。



人形町今半的牛肉壽喜燒,肉品分三級,分別為上、特上與極上,當晚選擇特上,每人7,875円。端出來的牛肉果然有名門風範,雪花細密均佈,且份量比我想像中還多一點。人形町今半與京都三嶋亭都創業於日本門戶大開的明治年間,三嶋亭有特製的八角鍋,成為店內特色之一,人形町今半採圓鍋,兩端把手上則印下今半兩字,顯出老店的驕傲。


印有今半字眼的壽喜燒鍋把

關東與關西在料理壽喜燒上有些許差異,以人形町今半和
三嶋亭來說三嶋亭溫熱鍋時,會灑上白糖過炒,不過人形町今半沒這種作法。另外,三嶋亭一開始是先乾煎牛肉、然後再加入醬汁一一擺上洋蔥、青蔥、麩、豆腐及蒟蒻..等食材,而人形町今半則是一開始就將醬汁倒入,然後再擺上肉片下去煮,再放入其它食材。所以基本上關東風的壽喜燒應該稱為壽喜煮比較合適。



人形町今半的牛肉份量比三嶋亭多,厚度上則比三嶋亭薄些。論牛肉品質上,感覺不到兩家的差距,同樣給人肉香溢口的無限美味。不過就依肉片的厚度上來說,三嶋亭吃起來更有豐潤感,而人形町今半的薄度感,則給人比較有入口即化的感受,兩種不一樣的口感,端看饕客的自我喜愛。







人形町今半本店位於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2-9-12,江戶風情的町屋門面,讓人更能感受到老店的美好與存在的必要性!



延伸閱讀:阿德札記--壽喜燒物語篇
arrow
arrow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