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人出現的時間點,正好是我剛剛拜讀完cainli所寫的The Real Doughnut Plant In Japan:Floresta之後,整個人還沉浸在甜甜圈個體戶的美味堅持與東京人瘋狂地痴迷連鎖店Krispy Kreme的甜甜圈,成為「箱持族」現象之中。
這個人很溫善地表達來意,請我閱讀一本即將在五月份上市
「莎士比亞書店」一書。作者是巴黎左岸莎士比亞書店的創始人--Sylvia Beach女士,「莎士比亞書店」正是她自己的回憶錄,書中記載她如何草創書店以及與書店息息相關的客人與作家的點點滴滴。
1919年
Sylvia Beach一手打造了一間迷人的獨立書店,用經營書店的方式,成功地將英語系作家的作品介紹到巴黎文藝界來,成為左岸迷人的獨立書店。還記得電影You've got  mail中那間迷人溫馨的獨立小書店,因為不敵大型連鎖書店的規模與資金而關門大吉的感嘆嗎?某個程度來說,獨立書店的存在跟甜甜圈個體戶的存在是一樣的,皆具備比大型連鎖店來得更深層的堅持與信念,如果有其靈魂可言,那麼無疑地,他們都有個充滿理想的魂體。



夜晚讀著「莎士比亞書店」,透過Sylvia Beach追憶似地文字敘述,讓人慢慢地、一點一滴滲透到1919年到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巴黎,那年代的味道,就像空氣一樣,藉由呼吸動作,逐漸地在腦海中擴散出來。
隨著書店裡一位位作家的出現與
對談,很清晰地感受到當時巴黎藝文界的時態,那種身歷其境之感,有點像似乘坐了時光機回到過去般。
Sylvia Beach不但有伯樂的識人眼光,同樣的也有深厚的文學才情,這本回憶錄寫來的確是栩栩如生,透過一位書商的回想,追憶著一位位當時或者後來在文學界大鳴大放的作家,這一點,相信是喜愛文學之士樂於閱讀的一本書。



1940
年巴黎被德國納粹給佔領,一名納粹軍官看中了莎士比亞書店所珍藏的
一本書,打算搶行佔有,為此,Sylvia Beach只好連夜把書店給關了,從此之後,莎士比亞書店就沒有再開門營業過,直到1962年Sylvia Beach撒手離開人間,一位來自美國麻賽諸塞州的George Whitman便將自己的書店改名為莎士比亞書店,讓這間書店所存在的意義與精神延續至今。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走過這間位於巴黎左岸邊的莎士比亞書店,那麼我相信,你會更好奇這間書店前身的老闆是如何追憶這間書店。如果你尚未造訪過這間書店,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你更瞭解獨立書店的美好與重要性。


覺得
Sylvia Beach有幾分神似好萊塢電影明星Jodie Forster

感謝出版社提供這本新書的簡介與台灣獨立書店的評語:

《莎士比亞書店》
Shakespeare & Company
作者:雪維兒‧畢奇Sylvia Beach
譯者:陳榮彬

巴黎左岸最傳奇的書店,最傳奇的女主人

不久後我那住在普林斯頓的老媽接到一封我打回家的電報,上面簡單寫著:「在巴黎開書店。匯錢過來。」於是她把所有的積蓄都匯了過來。

一九一九年,一位傳奇女子雪維兒‧畢奇,在巴黎左岸開了一間英文書店「莎士比亞書店」,這間傳奇的書店不僅成為文人雅士匯集的聚點、文化交流的中心,更成為一直以來人們夢想中嚮往的一家書店──它是書店,任何冷門的期刊女主人都會幫你弄來;它是圖書館,供人們盡情借閱;它是出版社,出版全世界沒有人敢碰的禁書;它是銀行,窮苦的作家若有急需,可以賖帳借款;它是郵局,流浪的作家以此為通訊地址。

透過雪維兒率直而風趣的文筆,繁華熱鬧的巴黎左岸風景在我們眼前展開,我們彷彿親身參與了喬伊斯的禁書《尤利西斯》的銷售狂潮;安塞爾《機械芭蕾》的瘋狂演出;海明威解放劇院街的神勇英姿;喝醉酒差點跳下樓的費茲傑羅;拿烏龜捉弄人的紀德……

  守著這座書本堆砌的堡壘,一個單純的愛書人雪維兒‧畢奇,看遍作家百態,嚐盡人世冷暖。



======================

獨立書店,聯合推薦

 

推薦語

 

一個愛書的女子所創造的傳奇書店,一間書店所創造的文學傳奇──這本書讓我看見一間獨立書店的堅持,以及因為這個堅持而創造出來的美好時代。它不只是一間書店的故事,而是整個一九二○到年代,環繞著這家座落於巴黎河左岸的英文書店所發生的,英美文學圈、作家之生活與軼事。

──小小書房 虹風(永和

   

莎士比亞書店的傳奇並不是唯一,它只是個開啟,關於書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繫;如果有心,你也可以在任何其他地方開啟同樣動人的傳奇。

──有河book 686詹正德(淡水)


 

坦白說,當個書店老闆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靠著客人的名氣以及我們所販售的書籍來彰顯這家店而已。但如果能成為像「莎士比亞」這般令人為之動容的書店,我想,那是所有獨立書店的經營者最為遠大的夢想。

所以,千萬別把我們當作「電子情書」中的凱薩琳‧凱利。如果你對獨立書店有著好奇,想知道這群神經病到底在搞什麼東西,那麼,透過雪維兒‧畢奇這本書,你將會知道,獨立書店它真正存在的意義。

──東海書苑 廖英良(台中


我自己在獨立書店這行業上打滾、從挫折中殺出一條理想的路,已經有超過八年半的生涯歷程!當閱讀完「莎士比亞書店」一書後,發現雪維兒與當今創辦、經營獨立書店者有許多的共通點,例如會想開辦獨立書店一定有一些影響的「潛質」,如對書的喜愛、受到鼓動、想用書來作運動、做社會教育的基地!

    在八十多年前的法國巴黎要維持一間有理想、有個性的書店得以生存,而且還要背離社會的主流風氣而進行出版當時非主流的書,這是非常不容易!

    書中揭露雪維兒經營獨立書店的種種故事,一直到今天八十多年了,獨立書店們所遭遇的困難與其大同小異;還有不變的精神,那就是希望「閱讀什麼樣的書,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進到什麼樣的書店,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雪維兒與「莎士比亞書店」實為獨立書店發展史的縮影!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洪雅書房 余國信(嘉義)

 

因為愛看書買書成痴,瘋狂的極致就是創造一間想要的書店:有著舒適的沙發,悅耳的音樂,明亮的光線,親切的服務,以及隨時和著飛揚雨聲,或慵懶陽光的一大片落地窗──當然,一定要有很多很棒很棒的書。

就是這股傻勁,深耕書房誕生了。

當讀者,會員分享他們對書店的好奇和喜愛,才知道,原來,開書店是很多人的夢想。包括Sylvia Beach這位奇女子。

這位集體貼﹑慷慨﹑傻勁於一身的美國女子,憑著對書的熱愛,使得莎士比亞書店不只是書店,更兼具連絡站﹑講堂甚至無息銀行的角色。書中將她自己從美國來到巴黎開書店的機緣,經營獨立書店的辛苦和危機,以及在書店中出現的人物對話,生動地讓人彷彿也置身在一九二一年那個夏天。筆觸一如作者幽默而優雅。

如果你愛逛獨立書店,你應該擁有這本書;如果你不了解獨立書店,你應該翻閱這本書;如果你想創造一間書店,你更應該熟讀這本書。

勇敢地勾勒你的理想,讓夢起飛吧!

──深耕書房 Jessica台南


「什麼樣的世代,就會有什麼樣的書店存在!」這是在讀著這本雪維兒畢奇的《莎士比亞書店》,腦海裡不斷冒出的一段話。在當今連鎖書店、網路書店當道之下,我們難以重現那個年代文人相聚於書店一角,更難以在一家小小的獨立書店裡,完成畢奇小姐所做到的服務。(兼具圖書館、郵局、銀行、出版等多種業務!)
  雪維兒畢奇的「莎士比亞書店」,有著強烈愛書人的氣息。它揭開那些精典名著下我們所認識的筆者,大大小小的故事。這大概也是獨立書店最為迷人的部分,讓人瞧見這些大作家的一些真實面貌,畢竟文字裡的故事,與真實的人生,有著極為不相同的樣子。

如果你想了解英、美、法三國現代主義文學,便不能錯過這本書裡提到的每一個作者及其作品;如果你想了解一家獨立書店的繁雜事項以及如何維持,便更不能錯過這一則故事,這間巴黎左岸的書店,以及雪維兒畢奇的故事!

  ──善理書坊 劉伊帆(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