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盛夏酷熱,沒有半絲風吹進屋內,暑氣難消,多渴望下場雨啊!
面對著電腦,猶豫著要寫哪一個城或哪一個餐廳呢?然後心底就響起來寫花神、來寫巴黎咖啡館吧。

在巴黎待過一段日子的人,總是有幾家自己常去的咖啡館,或者有幾家自己認為最鍾愛的咖啡館。
電影『愛在巴黎日落時』的男女主角在睽違九年後,於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局再度相逢,然而離男主角
Jesse 預定離開巴黎返回紐約的時間只剩兩個小時。
一對年輕時偶遇、進而相知的男女,因錯過一次機會,倆人就像平行線般不曾再交集,即便曾不約而同地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但是就是再也沒相遇過。

闊別多年後的相逢,你猜他們去了哪裡?沒錯,就是咖啡館。住在巴黎的Celine 就帶 Jesse從第五區走到第十一區,然後熟捻地走進一家
Le Pure咖啡館,彼此交談著這錯過的九年與自己的點點滴滴生活感想。

咖啡館對於生活在巴黎的人,是有存在的意義與需要。對於旅人呢?我相信,某種程度,它是一條捷徑,讓你得以俯身貼近巴黎,聆聽他的心跳聲。


再把文字拉回開頭的主題,為什麼要寫花神咖啡館呢?

很多人不喜歡它,覺得失掉了巴黎味,裡頭盡是觀光客。又或者,一想到左岸咖啡就會想起它與雙叟,感覺太樣板了。但對我而言,一大早從位在 Harpe
街的旅館走出來,穿越過聖米歇廣場,走進林立許多書店、海報店或者小電影院都未開門的聖安德列藝術街,然後再接續著充滿活力,永遠熱絡的布錫街一直往下走,就會抵達聖傑曼大道。左轉會先遇上雙叟,然後再走個幾步便會瞧見花神。




這對於只能短暫停留巴黎的我而言,不用帶著地圖或搭地鐵,只消用散步的心情,像是走到附近的美而美吃個早餐那樣的自然。如此一來,花神與我,就不再是觀光客與知名左岸咖啡館這般關係!於是乎,早晨剛酥醒的花神,彷彿就像是1941
年的某一個早晨般,玻璃窗透進來陽光,此起彼落的法語聲及杯盤輕脆響亮的碰敲聲交錯在咖啡館裡,恍神中,那個名叫沙特的男子與一名叫西蒙波娃的女子,也許、喔也許,就是坐在我右斜邊的這對老夫婦啊!



minami
花神的熱可可非常好喝,據說花神的可可粉和大量生產的不一樣,連溶化可可粉都要有專門人員,可見製作多麼費工。喝起來不是死命地甜膩,而是滑順地香甜,好像是用舌尖的溫度溶化巧克力那般地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