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波正太郎筆下的寺町通早已翻新重建,唯有幾家老店仍保持舊有店舖的面貌,其中之一即是三嶋亭。
這次京都旅行中,想吃牛肉的念頭總是如影隨行,尤其是吃了不怎麼滿足的十二段家後,三嶋亭的上等牛肉美味,就一直隱隱約約地內心深處騷動著。
那天中午原本計劃要吃天婦羅,倆人走到寺町通時,見三嶋亭門前大排長龍地買著牛肉,心思馬上動搖,hagar趨前看了菜單,中午仍有推出較親民(約晚餐近1/3的價錢)的壽喜燒,於是倆人臨陣變節,入內詢問座位,很幸運地,只需要拿號碼牌等一會即可。



雖然沒有包廂,但榻榻米式的大通房,每個座席都以短屏做為區隔,氣氛融洽而不雜吵,感覺上比包廂多了一種親和力。
三嶋亭從明治年間開業至今,大體上沒有多大的改變,一樓還是賣著牛肉,二樓以上則以壽喜燒與涮涮鍋為主。稍為不同的是,昔日是以碳爐為主,如今改成電爐,但為維持古老的風情,三嶋亭的電爐可是需要特製成八角形,以搭配店內八角桌。這種細微的堅持,也許可以說明三嶋亭成功之處。


桌面、電爐架和壽喜鍋全都是八角形
中午經濟實惠的壽喜燒其實是需要自己動手做,不過入座後,體貼的侍女還是從頭到尾地包辦整個過程。
倚在古老風情的窗台邊,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著侍女熟練地炒白糖、乾煎牛肉、加入醬汁然後再一一擺上洋蔥、青蔥、麩、豆腐及蒟蒻..等動作,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午間所推出的平價壽喜燒的牛肉,果然比三嶋亭套餐的上等牛肉有所差別,油花明顯地少了雪花細密樣,帶脂肥的部位很明顯。不過以價位來推敲此牛肉的品質,可以保證此牛肉絕對不含糊。沾著蛋汁,柔軟的牛肉很容易入口,不消一會兒光景,兩人份牛肉就吃光光了。


午間推出的平價版
倆人又追加一份牛肉,這牛肉又比剛剛來得好(當然所付的價位不同之故),不過厚度稍為薄了點。每人豪邁地吃了兩份牛肉,才心滿意足,這趟京都行,有三嶋亭作為回味,心中總算踏實了點。


追加牛肉
補上2005年所食的三嶋亭套餐之牛肉照片,連續三張做為比較,就可以看出一分錢一分貨,實在所言甚是啊。
2005年的食記文明開化の美味~三嶋亭


三嶋亭套餐



延伸閱讀:
Doco's[京]三嶋亭─すき焼き!
                          京都老店三嶋亭的壽喜燒 
                          Rolla【京食】夢幻牛肉的滋味
                   草本新鮮【暖色京都】三嶋亭‧壽喜燒 (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