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睡覺躺在床上時,就有一堆拉拉渣渣的事情跑進頭腦裡。前幾天晚上,可能是看到某篇文章的緣故,腦海裡流過小時候的事,我大概小學三年級以前的東西都忘光光了。(我爸說他小時候發生的都記得。)

童年,就是指幼稚園和小學這段時間。


※ 幼稚園

只記得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住台北,和大姑姑她們住,印象深刻的是那時候表姊變了一個神奇的魔術。魔術就是用針或筷子刺進氣球裡,可是氣球不會破,後來表姊說秘密就是先在汽球上貼一小塊膠帶,然後把針或筷子從貼膠帶的地方刺進去,氣球就不會破,後來自己試了,真的貼了膠帶後氣球就不會破。雖然很簡單,表姊有解釋過原理(忘了),可是那時覺得很神奇。

至於為什麼搬去台北住忘了,後來聽我媽說才知道。我以前只要去幼稚園就哭,換了好幾間,還因此搬到台北去,可是並沒有改善,大班時才又搬回桃園。唸了什麼幼稚園完全沒印象,只記得大班轉去了一間叫「華人」的幼稚園,到畢業典禮之前的幼稚園生活完全不記得。畢業典禮也只依稀記得全畢業生要表演給爸爸媽媽看,表演內容大概是有個小女孩到像 Disney 的「小小世界」去玩,歌是放「小小世界」的歌,然後小女孩要到處去轉娃娃背後的發條讓娃娃轉動,然後我就是演那個小女孩。

以上,就是我幼稚園生活全部的記憶。

另外有一件趣事,我爸說我小時候很喜歡自言自語講故事,有一次我上廁所上很久,爸媽以為我掉到馬桶裡了,卻在門口聽到我在裡面嘰嘰喳喳的,不曉得在說什麼,於是把門打開一條小縫看,發現我坐在馬桶上,兩隻手一隻演公主,一隻演王子,自己在那裡對話。


※ 小學

唸桃園市的百年老校,我媽的八個兄弟姐妹都唸那,我媽那邊的表哥表姊們也都唸那,我妹小學一、二年級的導師就是我媽小學的導師。(我記得三、四年級時的某一天,一個和我感情很好的表哥下課時帶著另一個表哥到我教室找我,重點是他們來找我還帶水球來,結果就被他們的水球砸了。)

小學一、二年級的事只記得導師是誰(是我媽小學老師的親姊姊),還有另外兩件事。一是有一次掃地的時候教室出現了一隻超級大蜘蛛,有多大?印象中好像有手掌那麼大,而且是腳粗、身體肥,全身都是毛的那種。二是有一次月考老師買了禮物送給第一名的同學,禮物是放在桌上裝東西用的,有洞洞的籃子。(但是那ㄧ次我沒有第一名,所以我才記得嗎?)

三年級是一個年輕老師,只記得她好像才大學剛畢業,所以和小學生處得很好,沒隔閡,全班都很喜歡她。

四年級換了一個老師,也是不錯的老師。有兩個印象,一個是她會糾正我們「崖」和「涯」的發音,尤其是「崖」,大家都習慣發「ㄞˊ」,老師就特別糾正說是「ㄧㄞˊ」,而且後面要有「ㄧ」的音,所以聽起來像是「牙ㄧˊ」。第二個印象是有一次班上自習在寫作業的時候,導師剛好在改作業,改到我的時候就叫我過去,她好像是跟我說我哪裡錯了要改(有點忘了),講完後她問說:「聽說你爸在華航工作喔?」我說「對阿」,她說:「我先生也是耶。」

五、六年就很多都記得(廢話,如果還不記得就癡呆了)。班上同學幾乎都記得,因為同班六年不記得也難阿。有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也忘了是幾年級發生的,大部分是四到六年級。

幾個印象深的有:

體育課,五、六年級的體育老師是一個新來的、年輕的男老師。夏天的時候就是打躲避球,通常就是那幾班的體育課在同一個時間,所以每次體育課就是班上男生在跟別班爭個你死我活的時候。(還記得是七班和十三班,七班的頭頭是一個長得很像林志穎的男生,十三班的是一個上半身和下半身一樣長的男生。) 女生在場內就拼命躲,希望不要被K到,因為很痛。下雨或冬天的時候就會待在教室裡,體育老師會講很多他在當兵時的鬼故事,還有他以前學生時代玩碟仙的故事,男生都聽得很興奮(門窗電燈都規定要關起來),女生聽得很緊張。那個體育老師也是我們學校第一位發展劍道的老師,可能是受他的影響,班上好幾位個子較高的男生都去打劍道,而且還贏了好幾座獎盃回來。(下午掃地的時候都會看見他們在操場練劍道。)

小學運動會的時候,每個年級都要跳舞,印象中跳過的有雨傘舞、草裙舞和呼拉圈舞,我們這一屆最常教跳舞的是十三班的導師,我們都叫她教的舞是「扭扭舞」,因為她一定會排一段扭屁股的動作在裡面。(其實從草裙舞和呼拉圈舞就可以知道吧!都需要扭屁股。)

還有小學生活不可或缺的漫畫,那時候超流行「尼羅河女兒」和「七龍珠」,常常班上要是有辦什麼活動就有同學把漫畫帶來,然後就開始一本一本K。

還有什麼?對了,班上女生那時候喜歡四大天王和林志穎,還有迷瓊瑤的「青青河邊草」,下課的時候她們常常邊唱邊比動作。說到四大天王,因為小時候媽媽不給看電視,聽同學說張學友的時候還不知道他是誰,直接就把他和張學良混在一起,心裡還很疑惑:「張學良還活著喔?他不是將軍嗎?可是他怎麼跑去唱歌了?」後來知道張學友是四大天王之一後,才知道兩個是不同人,想想就覺得好笑。

還有一個就是五、六年級時坐在我旁邊的男生,他書法超讚,學校都派他去比賽,每次比賽一定冠軍,他說他每天都花三、四個小時練書法,很厲害吧!這樣不拿冠軍也難阿。

對了,記得後來六年級時班上男生開始喜歡帶小動物來學校玩,尤其是小雞。那時候好像去玩抽獎什麼的,抽中會送一隻染色過的小雞,有藍的、粉紅的等等,班上女生看到都說殘忍,染料有毒還拿去染小動物。後來還有一個男的帶他養的兔子來,下課就帶著他的兔子去溜滑梯。

還有,五、六年級時,每次月考完,就會有幾個男生追著班上常考前十名的同學跑,問人家這次總分考多少,然後老師名次還沒排出來,他們就已經自己排好了。

大致上重點的記憶就是這些,其他還有很多細節好玩的,要慢慢想。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我從國小、國中到高中,每次的班上同學都很好玩,其中都有好幾個超搞笑的人,每天放學回家吃晚餐的時候就會跟老媽報告說「今天誰誰誰怎樣,超好笑的。」講得自己都一直笑,老妹在旁邊聽了覺得很羨慕,說:「為什麼老姊每次的班級都這麼好玩,每天都有好笑的事情發生可以講?為什麼我都沒有,班上同學都不好笑。」

原來我快樂的童年回憶都是我這些搞笑的同班同學造就的阿!同學們,謝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