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短篇集總是讓人又愛又恨:可以一口氣看到許多不同的作家,可是不一定每篇都喜歡、水準也不盡相同。不過這本的作者我都聽過:佐野洋、連城三紀彥、大澤在昌、若竹七海、夏樹靜子等,光看作者群就很吸引人。收錄的作品也有一定水準,尤其是〈夜的平方〉,邊看邊起雞皮疙瘩 >_<。所以在aNobii上給了三顆星的評價。



下面有寫了劇情綱要,不過都沒有涉及謎底。

喜歡相撲的女子 - 佐野洋
 
東谷律師在一警察的私下委託下,調查一起安眠藥強盜案…
 
法庭推理。不過讀者沒辦法跟著推理就是 XD
誘導詢問、法庭辯答,都讓人想起夏樹靜子筆下的女律師。
也許這些就是法庭推理常見的元素?
 
 
夜的平方 - 連城三紀彥
 
很精采的一篇故事!
 
同一時間、兩個不同的地點卻出現手法如出一轍的凶案,而且倆邊有著共同的嫌疑犯?可是兇手是如何在距離遙遠的兩地同時絞殺自己的妻子和情婦?
 
兇手居然用一起命案當作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可是就像蝙蝠一樣,一下子說自己是獸,一下又說自己是鳥,這樣反覆的辨證容易讓人想起《惡意》。可是東野的《惡意》像是剝洋蔥一樣,一曾一層的往真相移動,可是〈夜的平方〉卻是翹翹板,一下左一下右,沒辦法接觸到事情的核心,只能在外圍打轉,而真相就只能埋在兇手的心中...
 
 
傑克的困惑 - 大澤在昌
 
在《新宿鮫》的解說中提到,大澤在昌在新宿鮫之前,是以六本木為背景。〈傑克的困惑〉就是屬於六本木..只有一刷的系列 (喂)
 
傑克應該是個獨立的系列,不過台灣引進的機會渺茫 orz
傑克和酒保澤井的關係很微妙,阿~好想看後續 >_<
 
 
都是耶誕老人的錯 - 若竹七海
 
日常之謎
 
簡單來說是一個惹人厭的鄰居被整的故事。
 
鈴木太太那種人真的很惹人厭,以檢查是否確實分類之名翻動垃圾,實際上卻是偷窺隱私、並加以宣傳。除此之外還四處謾罵。奇怪了,他們是哪裡惹到你阿 = =#
 
真的很討人厭,如果我有這種鄰居早就暴走了 ##
 
所以耶誕節的小小騷動 ... 就當是耶誕老人的錯吧 ( ̄▽ ̄)﹏﹏
 
 
 
獸之家 - 小池真理子
 
哥哥在妹妹婚禮上回想過去...
 
〈鑰匙老人〉的作者,不過〈鑰匙老人〉整體是輕鬆歡樂,這篇卻從頭到尾瀰漫著恐怖的氣氛,即使是可愛的雙胞胎也有這樣的敘述:
 
同樣容貌、同樣髮型、同樣表情的兩個小女孩頻頻講出同樣的話,感覺上很可愛,
有時候卻也感到恐怖。
 
最後也留下恐怖的餘韻 ...
 
 
奉獻的女人 - 夏樹靜子
 
動機和手法都讓人吃驚。
 
我本來希望能好好服侍你的...
但,就是因為你什麼都不讓我做,我才只好去照顧無依無靠的老人!
 
 
在懷疑的車上 - 日下圭介
 
新科議員的妻子在投票前三日慘遭殺害,相關的一行四人在到墓園向死者上香後,一同搭上計程車離去。車中,大家討論著她的死...
 
用對話交織的短篇,很精采,可是很容易弄混是誰在說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