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另一個大隱於市的城市角落,卻有許多人與它擦身而過。

巷外是國道客運的終點站,許多人對於那一大片空曠的停車場絕對不陌生。要是不說,很難注意到圍牆後還有一個靜僻的日式眷村。

忘了已經走入歷史的水交社和二空,半世紀的回憶只剩下斷垣瓦礫。如今這裡是市區少數僅存的日式聚落,有幸被定為古蹟,僥倖逃過變賣改建的命運。雖說如此,眷村還是躲不過近年來國防部風聲鶴唳的拆除改造計畫,321巷幾乎成了荒村,老房子早已不再住人,蔓草叢生,變成瘧蚊的快樂天堂。

前陣子登革熱肆虐,被列為高危險區的321巷也因此引發一場去留存亡之爭,老房子存在的意義在文化保存、利益現實和政治角力之間拔河,本末倒置,只凸顯當局為政者的可笑,或許也值得身為社區一份子的我們反思,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學著去背負一些歷史責任。


 


《更多 321巷》

1. 「十七世紀後葉,清領台灣,設總鎮屬於鎮北坊,一九二五年日本創建321巷宿舍區,一九五0年台灣光復後改為兵工配件廠,一九五0年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 校教授已住進321巷宿舍區...」--台南市文化觀光局

2.  路克米---「大隱於市的桃花源 -321巷日本宿舍區」

3. Mort's room--「321巷 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