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用藥安全分級 FDA版
 根據台灣過去的出生統計,新生兒患有先天異常的比率大約是 1 %到 2%,其中和藥物有關的,可能只佔其中的 2%。主要是因為大家都已經漸漸有懷孕期間不要亂吃藥的觀念,因此藥物所引起的胎兒異常比率也就不會太高。當醫生處方時,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是正處在哺乳期婦女應告知醫生。
 對於懷孕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將各種藥物分為A、B、C、D、X等五級,這也是醫師給予孕婦建議的主要參考。由於藥物種類繁多,無法一一羅列,民眾有疑問還是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再配合自身條件做出最好的決定。

FDA
制定之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 
A級: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
           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C級: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如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小心諮詢。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及Phenytoin。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Isotretinoin)、沙利竇邁、降膽固醇藥物等。
     A、B兩級藥物大致安全,比較困擾的是C級藥物,因為人體試驗證據不足,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要視孕婦願意承受的風險而定。有意懷孕或未避孕的女性,從月經來開始,沒有充分避孕,就不要隨意服用藥物,用藥前最好還是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
 
表格整理如下:
     FDA pregnancy category FDA懷孕用藥分級
A
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B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C
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如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小心諮詢。
D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Phenytoin
X
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Isotretinoin)、沙利竇邁(Thalidomide)、降膽固醇藥物等。



英文描述:blog.pixnet.net/mulicia/post/4840383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