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的「青玉齋」真是十分忙碌。
學校研發處要負責接待一群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請我們負責了一個活動,這是去年也曾經做過的接待活動。去年表演了南管的唱奏、鑼鼓、布袋戲,老師還請了朋友莊老師來彈古箏;今年因為成員有異,我們的節目也產生了相應的變化──除了南管表演、鑼鼓和布袋戲以外,因為有黃琦的加入,能表演一段京劇的〈賣水〉片段;另外是瓊芳找來秀琴歌劇團的米雪(陳湣玲)支援演出一小段歌仔戲。

青玉齋成員加支援人員不過十人上下,竟要在短短兩小時之內呈現五種不同風味的傳統文化表演,而且多半都是中文所成員,我想能這樣做的系上地下社團應該是很少見吧!(笑)
為了介紹給外國朋友知道我們大概在表演什麼,老師再度請動結拜姐妹蘇桂枝老師前來相助,蘇老師要用英文介紹節目,並且也演唱一首南管曲〈一間草厝〉。

依照節目順序來說說排練與演出種種吧!

第一段節目是南管介紹與表演,首先介紹南管是什麼東西,然後介紹上四管、下四管的樂器,而我是開場第一支,唱〈書今寫了〉這首短短的曲子,然後換拍給蘇老師接唱〈一間草厝〉。因為我們狗毛兄人在海峽彼岸,所以這次的琵琶都是請致文學長擔任,學長練習這〈一間草厝〉練得很勤但是這首真是不好背,蘇老師不在的時候練習都是由我墊唱的,但我也還沒能唱到背起來,所以真是個緊張,最後為了避免開花,只好在我唱完很熟悉的〈書今寫了〉之後,到旁邊把譜架拿上台來……其實南管表演是沒有在看譜的,只是這回真的是不敢冒險呀,〈一間草厝〉這間屋子著實要多花工夫去蓋才成。(汗)

第二段是黃琦獨角戲的京劇〈賣水〉片段,要不是有科班生加入中央中文所戲曲組,並且也跟我們青玉齋混在一起(笑),我們怎麼可能有這樣的演出呢?這是花旦行當的一小段表演,在一段短短的唱詞中,加有很多身段,又跳又轉還要玩花帕子最後還要個臥魚──沒有卡拉OK帶,又覺得放配音活像是「音配像」現場一樣好奇怪,所以黃琦上場自唱自演,由老師跟學姐在旁邊小小地搭配一些鑼鼓點子,雖然很短但是要連唱帶作是很累的!


接著開始就越來越熱鬧了,鑼鼓架上台中央,我們又組起了臨時的鑼鼓團,用的是京劇的鑼鼓,因為原本的單皮鼓手狗毛不在,所以黃琦又頂上了,打的不是很困難的點子,就是博個簡單湊熱鬧,四擊頭跟急急風,四擊頭萬萬歲呀,真個是好用得緊,之後的節目也還是用得到呢!鑼鼓一開始示範,我想台下的學生們應該很「震撼」吧,因為真的很大聲呀。這段表演我拿的是大鑼,又是大鑼,從畢業典禮在敲的時候好像就是打大鑼…其實打大鑼沒敲出聲來還挺明顯的,所以會有點緊張,還好都是急急風之類的很好跟~^ ^|||


接下來是歌仔戲時間,米雪和瓊芳要演一段「薛平貴與王寶釧寒窰相會」,並且準備全套扮上──米雪真的帶著兩個幫手一起來幫忙梳化妝,整個打扮完成花了不知道有沒有兩小時呀,兩人進場坐在前排的時候我想應該蠻引人期待的吧(笑);這段演出只有一開始薛平貴的唱段是用錄好的伴奏配上現場的唱,我在幫忙播完伴奏之後又回到前面去協助打鑼鼓(又是大鑼),第一次這樣現場配著演出參加伴奏,雖然很短但是很緊張;王寶釧出場時老師吹洞簫、學長拉椰胡,然後薛平貴來到窰前,兩人對話時就加入鑼鼓的效果,想不到我們現場這一次的配合比下午幾次的練習都來的順利,該配的都有配到,真是一面敲打一面自己也很興奮呢!雖然我覺得底下的觀眾們大概還是看不懂上頭在演什麼,不過有那樣鮮麗的化妝造型,有一點身段例如騎馬、抖水袖等等,還是很新鮮的吧。這段表演結束後蘇老師又再將這個故事和騎馬的程式道具向觀眾們解釋一番。


解說的時候我們可沒有閒著,因為最後一個節目要上場了!一年一度的「學倫布袋戲」再度要演出──繼去年發現了學倫學長在演布袋戲時即興口白的「才能」之後,今年當然要請學長再度支援。下午還不知道要演什麼呢,後來決定要挑個台灣有名人物,演廖添丁,學長就跑去打了一份「廖添丁救阿娟」的提綱出來,故事從旁白開頭,阿娟出場,被日本大總督和嘍囉們抓走,紅龜前去通風報信給廖添丁知道,廖添丁雖然大怒但冷靜與紅龜商量以後,夜劫牢獄輕鬆打倒兩個嘍囉,快速救出阿娟,兩人以「輕功」(其實就是快速一個跳躍姿勢便消失^ ^|||)下場,戲就結束,真的是很~短的劇本!而且幾乎全部都要靠學倫負責講話,真的很符合傳統跑江湖布袋戲班的一人劇團樣式,只是我們的技藝更遜而已……

我們降下台前上方的布幕、連上另一塊布料以遮住我們的腳,學長拿著奸險的師爺開始念旁白,黃琦演阿娟要自己講話打招呼,我講閩南語的技術太差所以只能負責當喊「在!」跟「是!」的嘍囉,育岷支援大都督和嘍囉,瑜玲出一隻手演紅龜,學長之後換演廖添丁,而一旁的老師和學長姐照樣用鑼鼓幫忙伴奏,不過份量是比較少一些,因為我們實在演得太快了,果然技術不足就耍不久呀!其實大家只不過是知道要怎麼拿偶,然後拿著戲偶晃動而已,要不是學長口白很投入,大概撐不太像樣吧!但至少我們自個兒玩得很高興就是了,開演前還用戲偶們疊手加油呢!

所有的表演結束以後,開放讓法國學生朋友們來體驗這些我們表演的東西,可以讓他們玩布袋戲偶、或者接觸樂器;還有很多人輪流排隊去拍米雪和瓊芳、或者合照;我們當然也要試著去教他們要怎麼玩、怎麼作,這時給我們的考驗就是「外語能力檢定」──因為他們全不會說中文!(呃,好像是會說謝謝的)
反正我只能親身示範,比手畫腳地教他們把手伸進布袋戲偶裡面,還有表演一下怎麼讓戲偶跑步(但其實我跑得很爛);與上一回不同的是,這次有兩人找我一起合照耶,哈哈!所以就教他(們)拿一隻布袋戲偶一起合照;合照之後,還有稱讚我唱得很好,這點就讓我實在有感動到了,而且不只一位,後來又有一位來問我學唱南管花了多久時間,說看我這麼thin(可以翻作「纖細」嗎?XD),沒想到我的聲音會那麼大聲,是從哪裡發出來的呢?在我能聽懂的程度下我確定他真的有在稱讚我,而且他們說這些節目很有意思,我覺得很高興。雖然不是第一次被稱讚吧,但是以不同的國籍不同的語言,聽到這樣的感想,真的是對於我們參與這些活動的鼓勵呀。

我們並非自鬧自樂,還有人肯定著我們,我們確實玩得開心了,雖然從練習曲子、買「制服」、當天從下午排練到晚上演出,很累很累,穿著尚未磨合的新鞋的我又把腳磨出了嚴重水泡,但是完成了這項任務(工作?活動?)還是很有成就感的──我們還有很多不足,但我們也學會了許多,今後我還想繼續進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小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