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殺鯨船隊出海將血洗南極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07.11.19 03:04 am】 
四艘船組成的日本捕鯨船隊十八日自下關港出發,準備前往南極洲附近海域捕殺一千多頭鯨魚,包括五十頭瀕危的座頭鯨
這是一九六年代至今,日本捕鯨船隊首次出海捕殺座頭鯨,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日本以科研為名捕鯨,仍然受到各國強力反對,一艘抗議船隻並在下關港附近海域等候。另外兩艘觀測船已在前往南太平洋的途中。
除五十頭座頭鯨,船隊另將捕殺九百卅五頭小鬚鯨及五十頭長鬚鯨日本政府表示,這是日本歷來規模最大的科研捕鯨作業,事前並已徵得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同意。捕鯨船隊的工作母船日新丸排水量八千多噸,全部捕鯨作業將持續至明年四月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科研是日本行商業捕鯨之實的託詞,日本政府必須取消捕鯨作業,該組識的一艘抗議船並將一路尾隨捕鯨船隊至南太平洋。座頭鯨受到國際明文保護,成熟後可重達五十噸,體長十五公尺,習於在近岸海域覓食、交配及繁衍下一代,以磷蝦、浮游生物、小魚為主食,經常淪為捕鯨船手到擒來的獵物,一九六三年禁捕令生效前,全球數量估計不到一千二百頭,目前已增為三萬到四萬頭,是此次日本船隊獵捕的主要目標
IWC的商業捕鯨禁令一九八六年生效,日本則以科研為名,同年至今累計捕殺一萬多頭鯨魚。日本多次要求IWC取消禁令未果。
日本國內市場對鯨肉的需求近年來不斷降低,國際間的反捕鯨聲浪也不斷高漲,日本仍執意擴大捕鯨規模,此次預定的捕殺數量是十年前的一倍。日本官員辯稱,只要鯨魚無滅絕之虞,日本便有權捕殺,並維護食用鯨肉的傳統。
 
***************************
捕鯨影片 IFAW組織反對捕鯨的廣告
Watch Whaling Footage Watch IFAW Anti-Whaling Advertisement
 
****************************
IFAW組織聯署禁止〝日本〞血洗南極的捕鯨行動網站:
Take Action to Protect Whales Write a Letter to Stop Whaling

****************************
 以下文章內容截取引用自:大地之美Katherine's Blog
美麗的海洋歌者-Humpback whale(座頭鯨)

譯文
Katherine Mu   www.ifaw.org 網站
大翅鯨:
Megaptera novaeangliae
(Humpback Whale)
台語俗名海崎
出生 4.55公尺長,成體 1116公尺。體重至少有 35公噸。
型態特徵
頭部從上方看較寬圓,從氣孔到喙端平坦,上有許多節瘤。胸鰭很長,近乎1/3體長,白色而斑駁,邊緣有節瘤。
喉腹褶有1415條至少延伸至肚臍無背鰭,只有身長約2/3處有個隆凸,大小形狀不盡相同。尾鰭寬,為蝴蝶狀,邊緣呈不規則鋸齒狀,潛入水時,尾鰭會露出水面。
易混淆者 :
從遠處可能和其他鬚鯨難分辨,但其背鰭的位置和形狀較特殊,潛水時尾鰭會翻打出水面.近處可從喙,胸鰭及節瘤去判別.抹香鯨從遠處看,在潛入時拱起的背上也有隆起(hump),但大翅鯨的尾鰭邊緣不規則曲折,內側是斑駁白色,而抹香鯨尾鰭邊緣平整,內側全黑
自然史
通常單獨一隻出現,或小群二至三隻,但生殖和哺乳期會聚集至1215隻一群,體長 11.4 12.4 公尺時達性成熟。母鯨懷孕期12個月,一胎一仔,哺育幼鯨1011個月.幼鯨斷乳時身長 89公尺,母鯨生殖間隔為二年或二年以上.攝食甲殼類,魚群,浮游生物.噴氣柱高約 2.53公尺在長期潛游後噴氣會更高,更頻繁.泳速 612 km/hr,並不快,但,是大型鯨類中最生動活潑的,常側躺豎起一側胸鰭,或露出尾鰭,或全速躍出水面,深具力與美的動作。
是最活耀的鬚鯨,在求偶時,更是奮不顧身的連續躍身擊浪,不落人後的舉起胸鰭、尾鰭拍水面,下潛之前還會把尾鰭露出水面。
分佈:
全球各海域都有年度迴游。三月~六月左右,大翅鯨會在蘭嶼、台東、花蓮等沿岸出沒。
****************************
美國著名的生物學家Dr. Roger Payne寫的一封反對日本捕鯨的公開信:
信的內容大致譯為如下(譯者 Katherine Mu
(Dr.Roger Payne)1960年時與同事發現了一美妙及持續有節奏的聲音,此聲音來自於座頭鯨,有時候會持續一小時之久,那是一種有著韻律及持續節奏,此種持續節奏會幫助牠們知道下一句所發出的聲音是什麼,且一直不斷重覆著,此種聲音正是牠們獨特擁有的叫聲。
之後,我的妻子更發現座頭鯨實際上使用此押韻的方式來幫助牠們喚起下一更多的歌聲,我也記錄了座鯨頭鯨在全世界每個海域獨特的叫聲及牠們的作息,座頭鯨似一個歌者、作曲家及詩人,牠把完美無缺、獨特的音調傳達到每個海洋的深處。
但是,日本此時將逐步的迫使牠永遠無法發聲。
為了拯救座頭鯨如此美妙悅耳的聲音,請你創作一首曲子。
儘管自1986年已明定禁止商業捕鯨,但是日本仍以不實科學研究為理由來獵殺鯨魚,據去年冬天記錄就捕殺了863頭鯨魚,現今日本將繼續捕殺這能發出美妙歌聲且瀕臨絕種的座頭鯨,這無疑是對整個鯨類趕盡殺絕的行為。
現今捕鯨方式仍以100多年前相同且非常殘忍的方式捕殺,但為避免魚肉的損傷,捕鯨者不使用爆破方式的魚叉投擲至頭部而是使用魚叉射擊至鯨魚的脊背部,魚叉上繫著很粗的金屬繩索將魚體尾部旋空,以捕鯨船向後拖行,這迫使得牠們的鼻孔沉在海面下,直到牠們因溺水、淌血過多掙扎而死亡。
此項 Whale Remix Project 拯救座頭鯨計劃連結了牠們壯觀美妙且獨一無二的歌聲,這也是給那些捕鯨者產生壓力,以前曾經成功阻止過,現在又再面臨持續的捕鯨。
這是我希望更多人能夠聽到第一手座頭鯨美妙獨特的歌聲,以拯救牠們能繼續在大海中創造出美妙非凡的歌聲,也讓這瀕臨絕種的鯨魚能快樂的大聲唱出此海洋之歌。
請你參與這項拯救鯨魚Remix計劃,在未來讓更多的人能知道,這是我衷心期盼的。
Dr. Roger Payne 敬啟
****************************
殘忍的捕鯨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s 燕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