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4

很美麗的mission。 或者應該說, 有個很美麗的花園的mission。 撇開歷史宗教意義不談, 我覺得這真是個適合全家春遊的好地點--除了門票很貴($6 in 2003)。 我咕噥著買了門票, 覺得這真是搶錢, 一圈逛下來驚嘆它的大與美之後才明白他們果真有收入場費的實力。 而捧場的遊客亦不讓人失望, 遊人如織更穿梭出流動與熱鬧的風景。

僅管已經是炎夏的八月底, 眾多美麗的花朵仍大力綻放著, 紅磚長廊, 遺址殘跡, 與植物相互映輝。 是不動的蒼老優雅而坐, 妝點著陽光微風灌溉的生命力; 亦是萬紫千紅的嬌麗梳理著過盡千帆的沉靜?

一如所有幸福的故事, mission順遂豐饒得沒什麼可以多談, 直到悲劇發生。

Mission建於1776年11月1日, 排名第七。 實際上在前一年, 神父Lasuen就在此立了十字架, 印第安人也加入了建造教堂的工作。 但到了第八天, 傳來mission San Diego被印第安人攻擊的消息, 神父們匆忙埋了mission bell, 趕回San Diego。 隔年神父Serra回到此地, 發現十字架還在, 他們將鐘挖出, 繼續原先未完的工程。

隔年, 第一個小教堂蓋好。 小教堂至今仍在, 被稱為"Father Serra's Church", 因為它是唯二之一尚存的, 神父Serra真的待過主持過彌撒的教堂。 (另一個是Mission Dolores)。

接著, 同樣的, 美麗的谷地, 肥沃的土壤跟宜人的氣候讓穀物豐收牲畜興旺。 Mission蓬勃發展, 遼闊的中庭大到可以在危急時收容所有信徒, 四邊則矗立著教堂, 軍隊住所, 收藏大麥小麥獸皮的倉庫, 跟販賣鞋帽肥皂蠟燭籃子馬具的商店。 但中庭不是方形, 因為四邊的長度並不一樣--神父們用他們的腳步來丈量, 而不用測量工具的結果。

小教堂很快就容納不下日益增多的信徒, 於是在1796年開始蓋起石造的大教堂。 印第安人要從六英哩外的採石場運回蓋教堂要用的石頭, 或拖或拉或拿, 連婦女小孩都加入運石的工作。 漫長的時間裡只見兩條長長的人龍來往在mission與佈滿石塊的河床間, 兩手空空的去, 背負著沉重回來。

花了九年的時間, 教堂終於蓋好了。 180呎長40呎寬的教堂呈十字架的形狀, 拱形天花板上面是七個圓頂。 完工這一日, 賀客盈門。 政軍宗教界名流都來了, 各種華麗的排場, 熱鬧的儀式, 快樂的慶典都用上了, 以慶祝當時加州最大最壯觀最精緻的教堂落成。

教堂只矗立了六年。 1812年12月。 就在鐘塔上的兩個印第安小男孩要敲鐘召集大家來參加下一場彌撒, 天搖地動起來。 拱形頂立即裂開, 牆左右搖晃, 天花板上的石塊紛紛掉落, 毫不留情地往下砸。 聽得到神父呼喚的人們躲到聖壇下逃過了一劫, 而最後瓦礫中挖出40具屍體, 敲鐘的小孩也沒有倖免於難, 雖然四個鐘毫髮未傷。

之後的mission大抵上沒再有什麼重大建設。 歲月悠悠啊...



門口外的花


門口外的仙人掌


仙人掌的花


進到花園裡































巴洛克壁飾據說有三百歲了。 它在1906年從巴塞隆納運過來, 本來是要給LA另一個教堂用的, 但一直被堆在儲存室裡直到1922年才被拿出來裝在這裡。 因為房間太小, 還裁掉不少才能裝進去。





印第安人住的小屋




左邊兩顆大的鑄於1796, 右邊兩顆則是1804


神父Serra跟印第安小男孩


被地震摧毀的石造教堂的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chtlu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