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野和平獎頒獎典禮
~~~台日文化外交

搭上火車,我們在前往機場,返台的途中,這趟行程,過程中,滿是感動!
八號一早六點半,我、攝影記者徐英豪、阿貴師兄、何日生師兄和鈞安師兄,大家就在機場集合,要前往日本。這次是為了證嚴上人獲頒庭野和平獎,宏瑜哥(我的採訪組長官)再三提醒我,要有使命感。

下午兩、三點吧,我們抵達了日本,從機場到飯店的時間,也耗費不少。其實這趟行程來的突然,拿到行程表的時候,已經是出發前一天的下午了,因為一早就得搭機出發,加上前一天還在忙著採訪工作,真的,沒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做準備。

於是晚上與主辦單位立正佼成會用完餐,十點,我們全部集中在房間開始開會,了解這趟行程,可以採訪的新聞點。阿貴師兄和何日生師兄都對立正佼成會成立的教義法華經好奇,加上證嚴上人最早也受法華經影響很深,這是個必須了解的地方;另外,也得針對這次上人為何得獎、評審標準做了解。兩位師兄給了一個超級任務,要我們多拍一點,多問一點,除了新聞之外,希望能做一集四十八分鐘的節目。不早了,晚上十一點多了吧!阿貴師兄交代一句:榮萱寫個採訪企畫好了,明天早上八點半,利用早上用餐,開早餐會議。

吼吼!任務來了,根本對庭野基金會與立正佼成會的背景還不了解,這時候,得先從頭做功課,畢竟這六天五夜的行程都是跟著佼成會走,這次的新聞,重點應該都是往這方面來規劃。

兩個組織,過去在台灣沒有什麼曝光率,網站上中文資料能找到的只有證嚴上人獲獎,我和鈞安師兄上組織的網站查資料,只有日文與英文,所以我們得花些時間了解內容。真的是〝赫然〞發現,佼成會在做的事情,跟慈濟有好多默契、相似之處。以下是我們找到的資料,我利用深夜,趕出來的初步規劃:

5/9
地點:參觀立正佼成會總部
主題:佼成會介紹
採訪提要:
Q1:立正佼成會創辦之初,是因為庭野日敬先生認識〝法華經〞教義,抱著實際救人、重建世界和平的宏願,法華經的主要教義?立正佼成會最初〝創立精神〞?
Q2:佼成會從創立之初,只有三十位會員,到如今,全世界有六百多萬會員,雖然力量凝聚越來越大,但草創之初艱辛,最艱辛的過程分享?
Q3:佼成會發揮大愛,援助的足跡同樣遍佈世界,我們看到幫助非洲做挖井、取得乾淨水資源的活動、環境保育、以及在非洲Mali重新造林,佼成會強調要把釋尊教訓〝引進生活〞中,不斷修行,所以除了會裡愛護地球的大型活動,平常會如何從生活上、小細節做起?

(畫面拍攝:整個總部建設、 法華經、以及過去在非洲等地做的各項活動資料照片)


5/10
地點:頒獎會場
主題:上人獲頒庭野和平獎(主新聞)

採訪摘要:
Q1:上人得獎原因?

(受獎理由:以傳統的佛教教法及精神,讓面臨貧困的人們,能及時接受援助。
法師改變了傳統的佛教與醫療之間的既存模式,使之成為有意義的貢獻。
法師創立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慈善團體,而且是最富有領導人風範的女性。
法師以一出家尼僧及高潔的人品,吸引了多數的出家或在家女性們的心。
佛教慈濟基金會的志工活動,是以沒有政治色彩為方向的志工團體。)

Q2:庭野和平基金會從何得知、了解慈濟?

主題:庭野和平獎(介紹庭野和平獎,搭配主新聞稿)
採訪摘要:Q1:庭野和平獎的評選標準?
Q2:庭野和平獎精神?
(拍攝畫面:針對獎盃、獎章設計精神及畫面拍攝)


主題:佼成會耕心田
今年主題著重在〝耕心田〞
Q1:佼成會目前推動播種、耕作於心田,創造平安社會與世界,而上人也談到,耕心田意旨土地,清除雜草後才能培育好種子,如同人的心地消除煩惱與無名,而近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人生無常感受深刻,人人就需要把自己的心地耕耘好,請教佼成會,如何推動、倡導耕新田?

Q2:而面對全球暖化,佼成會有對策計畫書,倡導少慾知足,又要如何落實日常生活?減少天然資源浪費、環境汙染

Q3:具象感受
心靈感受
針對上次的花蓮之行

PS:
佼成會在慈善、人文、教育與醫療各項推廣:
 一日食堂活動(Donate a meal):一天奉獻一餐給偏遠地區貧童,但青年會員每週一次 也在各個會館,放置募款箱,做募款活動
整個募款,捐贈活動如何執行,借鏡佼成會經驗

 學校教育:有育幼院、女子學院(訓練秘書方面職務) 佼成學院:中級學校 高等學校
 社區:少子化,還有看護訓練
 醫療:佼成醫院、佼成看護學校
 家庭教育:成長團體(離婚率上升 孩子如何在單親家庭 仍保持健全人格發展)
 憂鬱症防治:成立憂鬱症協談中心、協談員訓練外、還有電話服務
 人文、教育:推動武術教育、劍道精神
東京佼成管絃樂團
PS:希望有機會能參觀醫院、佼成出版社,針對佼成會延伸的志業、精神做介紹。
另,佼成會還有管樂團,是否有樂團演奏資料畫面,充實報導內容。
(完 the end)

有學校、有醫院,有社區服務、有國際賑災………,沒有覺得真的和慈濟很像呢?!
忙到凌晨兩點才睡,一天的舟車勞頓加上趕著做採訪企劃,真的好累!早上八點半,拿著電腦,一邊present初步企劃,一邊口頭報告。

第一天5/9,由於有立正佼成會總部參觀行程,新聞重點以此為主。
第二天5/10,重頭戲來了,是頒獎典禮。提早一個小時到頒獎會場,進行彩排,看到主辦單位慎重的自己準備了三機拍攝,公關人員列成長長一排,我和英豪討論,搭配稿,其實可以做一則現場花絮,除了做他們如何重視庭野和平獎頒獎,原來計畫的庭野和平獎,針對獎項背景的介紹,取消,畢竟獎項背景介紹,畫面不夠豐富精采,這可以擺在主播稿的部份,請台內執行以背板的方式,show出歷屆重要得獎人,但由於得獎人名字都不是在媒體上曝光率極高,要凸顯重要性,就以他們所做的事情,比方為猶太教爭取平等人權、愛滋防治等重大事件為主,把重點擺在人人都會注意的作為上。

利用懇親會(交流會)時間,我們找到機會與庭野和平獎評審委員會的主席做訪問,因為他除了主席身分,能夠發言才更具權威性,他還是諾貝爾和平獎連續十四屆的評審委員,意義更重大!

而由於佼成會也與慈濟相同,都有學校、醫療機構,我們很希望能夠實地採訪,了解佼成會經驗,請日文流利的慈濟師姊,就在交流會的現場與校長、及公關作邀訪,真的好感謝師姐,對於連繫事宜的專業度,讓原本必須按部就班、必須提前準備的日本人,願意臨時接受採訪,今天約訪,明天立刻安排行程受訪。
感謝,團體作戰的成果!
(後兩天的採訪,請自己看電視新聞,呵呵,我在返台的火車上打字,這趟採訪行程累積的疲累,實在想小歇片刻~~~)

採訪後記:
單純的出席頒獎典禮的採訪,但無形中,卻是一次更深層的、進一步的文化外交!
( 除了工作上,還有許多更深的感動,靜待下一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