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弗勒斯·斯內普,一個處於矛盾邊緣的人。一個被愛遺棄卻堅守諾言的人。一個,用冷漠把自己的內心包圍起來的英雄。  

  沒錯,他從一開始就是個不招人喜歡的傢伙。他苛刻、高傲、猜忌、孤獨。他百般刁難那個被人崇拜的哈利波特,他甚至親手殺死了那位受萬人敬仰的校長。可是當他的血液蔓延的時候,他獲得了人們的尊敬,那個本就該屬於他的尊敬。  
    
  似乎沒人能接受他對伏地魔的稱呼-主人。是的,太卑躬曲膝了,甚至在他臨死前都在“乞求“著他的主人讓他去找那個男孩。可是他的眼睛呢?他的眼睛一直在盯著那條蛇,那條最終將他置於死地的蛇。為什麼?因為鄧布利多說過,只要有一天伏地魔不再派那條蛇出去執行任務,而是用魔法把它保護起來的時候,那就是告訴哈利一切真相的時候。於是他等待,在唾駡聲中等待。終於,他等到了,等到了他解脫的這一天,為了這一天,他等的太久了。  

  他給世界留下的,只是一個華麗的轉身;一個,美麗的過往。  

  他總是被誤解,但他依然在唾棄和厭惡中執著地做著只有他自己才理解的事情。  

  他精通大腦封閉術,他有著巫師界令人羡慕的魔法力量,他擅長熬制蠱惑人心的魔藥,可是他卻將他的愛封閉在了最深處,無人能窺,即便是伏地魔。  

  他不屬於任何人,不是伏地魔的,也不是鄧布利多的,他是他自己的。  

  他任性,他自以為是,在他眼裏,愛是件很沉重的奢侈品。  

  他孤獨,他脆弱,他甚至無法接受哈利的眼睛。  

  可是,他卻在保護著那些恨他的人,即便丟掉生命,卻義無反顧。  

  其實,從他看到哈利那雙眼睛時,他就註定要將自己推向一個深淵。  

  他每次都可以成功地救人,卻總是失敗地成為人們怨恨的對象。  

  沒錯,他對抗奇洛的那個反咒,卻被格蘭傑小姐燒掉了袍子。他要做第二次比賽的裁判,以確保奇洛不可以傷害哈利,卻被所有人誤解他想阻止格蘭芬多隊獲勝。可是,就像奇洛說的那樣,他與哈利的父親互相仇恨,不共戴天,不過他可從來不希望哈利死掉。  

  也許,人們習慣於溫暖的愛。但當西弗勒斯·斯內普在狼人面前用自己的身體護住三個孩子的時候,人們用慣有的冷漠埋葬了那份真實存在的保護。  

  在斯內普心中,有一道傷痕,一道連魔法也無法修復的傷痕。那是他心底的痛,時時紮著他。他用自己的錯誤葬送了他唯一愛著的人的生命,從此,他便生活在他認為的自我救贖中。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忍受著只屬於自己的寂寞,他的心,永遠停留在了那最痛的一刻。  

  伴隨他一生的,不是地位、榮譽和讚美,甚至連普通人所該享有的公正評價都沒有,他用黑色長袍緊緊地包著自己,卻也將那些本該屬於他的光環吸入了黑暗中。可是,只有他才能讀懂鄧布利多的決定,只有他才有把自己推向深淵的勇氣。他厭惡那個方法,是的,厭惡。鄧布利多不願意讓孩子們的靈魂墮落,可是,他的靈魂怎麼辦?  

  當他的魔仗指向那個老人的時候,他是否知道他已為自己選擇了一條死亡的道路?他是否知道,自己已無路可選?他是否知道,他將自己逼到了一個不可轉身的死角?  

  他曾滿懷希望地乞求過,嘶啞著聲音乞求過,他捨棄尊嚴和性命,只為換得他愛著的人的生命。但是他內心猶豫了一下,他終於將那個奪走他愛人的人,也放在了這個籌碼中。作為回報,他放棄了他的全部,只為了他愛著的人能夠活下來,能夠快樂,即便要救的是他的死對頭,他渴求用自己的自由和生命來換取莉莉與詹姆的存活。我相信,他在乞求的時候,心是在顫抖的。可是,他太單純了,太天真了。生命,又如何能夠用來交換?那麼簡單的,他便失去了一切。他愛著的人在綠光中消失,而他,從此生活在冰冷的陰霾中。  

  不可否認,這種欺騙帶給西弗勒斯·斯內普是一生的悲哀,但他依然兌現著自己的諾言,那是一種責任和承諾,一諾千金。也是一種愛的延續,一種世人所無法理解的感情。


  最愛的人死了,一切都變得不那麼重要了。而沉在斯內普心底的,依舊是那雙眼睛,像湖水一樣碧綠的眼睛。也許,正是這雙眼睛,才讓他有了活下去的理由。 

  “我不是懦夫,別叫我懦夫!”沒錯,在很多人眼中,他是個懦夫。鳳凰社的成員們猜疑著他,他,不過是個叛徒,一個會通風報信的內奸,一個殺死了他們最敬愛校長的伏地魔的走狗。在食死徒眼中,他在伏地魔失勢的十幾年中從沒做過什麼,他不過是個奴顏婢膝的小丑。在所有人眼中,他是一個背叛了整個魔法界的人。於是,他被排斥在所有的群體之外。可是,他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他捨棄了關愛,捨棄了榮譽,捨棄了幸福,捨棄了信任,他背負著所有的罪惡,獨自一人承擔著受傷的痛楚,只為讓那份心底的愛繼續延續。 

  他是公正的,即便刁難哈利,卻依舊在巫師職業等級考試中給了他應有的成績。他不在乎是否被人稱讚,七個波特,複方湯劑?你以為這是那個蠢材蒙頓格斯能夠想出來的辦法嗎?他是智慧的,是他指引著波特從湖裏拿到了格萊芬多的寶劍。可是,他也是脆弱的,莉莉熟悉的字跡終於讓我們窺視到了他柔弱的內心。淚,就那樣流下來了,流進了斯內普的心裏。他把有莉莉簽名的那頁折起來揣進袍子裏,藏在了他認為最安全的地方。他把照片撕成兩半,留下了照片上有莉莉笑容的那部分。這就是斯內普全部擁有的。 

  他付出的太多,太沉重了,可是得到的,卻少的可憐,但他珍惜這一切。 

  世界對他來說,是陰冷的。在沉默中,他履行著自己的諾言。 

  他的死法似乎是卑微的,不那麼體面。可是,我們卻無法忘記那雙黑眼睛,黑曜石般的眸子。我們不忍心他的離去。黑色,覆蓋著他。 

  還記得那只銀色的雌鹿嗎?如同月光一樣的銀白,令人眼花繚亂。優美地高昂著頭,大大的眼睛,長長的睫毛。擁有如此溫柔而美麗的守護神的他,又怎麼會是個邪惡而黑暗的人呢? 

  西弗勒斯·斯內普是動人的,宛如那雙讓人琢磨不透的黑眼睛,包容著一切,比任何光亮都美麗,他所自以為的陰狠,其實絲絲縷縷都是溫柔。 

  他用鮮血結束了他的承諾,代價太沉重了。 

  他不是個勇敢的人,他在自己的殼子裏躲了太久太久。 

  他不是個大度的人,他一生都沒有原諒自己所犯下的錯。 

  他是冰冷的,即便是給予,他都允許別人感受到他一絲一毫的溫暖。 

  他是自私的,直到死,他才肯把那段記憶拿出來。 

  他是吝嗇的,他不肯與人分享他的悲傷,不肯讓人們看到他的淚水,他甚至吝嗇著他的話語,即便是最後留下來的,也不肯多說,連呼吸的空隙都不要給我們留下。 

  “LOOK…AT…ME” 

  另人心悸的三個字。 

  他看到了什麼? 

  這是他唯一一次真正得到了他想要的東西,可只是那麼一瞬,那雙黯淡的眼睛深處的某些東西便消失了。他,飄然而去,不再回來了。 

  像湖水一樣碧綠的眼睛,終於屬於他了。 

  不知道教授的墓誌銘上會寫些什麼?人們是時候把屬於他的東西還給他了。 

  這個美麗的靈魂終於不用在背負著沉重的包袱,可是人們對這個閃著光彩的生命的思考,是不是來得太晚了? 

  或者只有在這個時候,人們才會覺得蝙蝠其實並不適合用來形容他。銀色,是的,銀色,他守護神的顏色,聖潔而美麗的顏色,這才是西弗勒斯·斯內普應有的顏色。 

  請允許我稱他為教授,那個堅韌、剛強,令人無法窺其真容的西弗勒斯·斯內普教授,願你在湖水的碧綠中感受到那份永遠屬於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