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Flash為Flash的一種 技術規格,Nor Flash的每一個Cell均與一個Work Line及一個BIT Line的連結, Nor Flash隨機讀取較Nand Flash快。Nor Flash主要應用在程式碼的儲存,容量較小、寫入速度慢,但因隨機讀取速度快,不適合朝大容量發展,主要用在手機上,目前以16Mb、32Mb為主。

Nand Flash是Flash的一種技術規格,Nand Flash型的Cell是彼此相連,僅第一個及最後一個Cell分別與Work Line、BIT Line相連,因此Nand Flash架構儲存容量較Nor Flash高。Nand Flash的容量較大,改寫速度快,主要應用在大量資料的儲存,目前容量以64Mb及128Mb為主,產品包括數位相機、MP3隨身聽的記憶卡等。
全球記憶體產業走向專業化大型化 2007/07/11


產業瞭望—2008年NOR Flash擂台挑戰賽 Numonyx能否出頭天?
洪毓穗/DIGITIMES     2008/01/09
 
 預估2008年第2季或第3季,Numonyx與Spansion便會正面交鋒,因應「英意」聯軍的來勢洶洶,Spansion也趕在2007年底前全力布署,希望將Numonyx對其領導地位的威脅降至最低;展望2008年,Numonyx能否成功並穩當取代Spansion在NOR型快閃記憶體( Flash)產業的領先地位,將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Numonyx與Spansion之爭 其來有自
 提到Numonyx與Spansion在NOR Flash市場的龍頭之爭,就不得不提到其背後各自代表的2大金主英特爾與超微(AMD)的淵源。英特爾與超微在微處理器(CPU)市場一直以來都是爭得你死我活,巧的是2者皆擁有NOR Flash事業部門,而英特爾在2003年以前的NOR Flash市佔率,又遠高於超微。

 2003 年4月,超微因不堪NOR Flash事業虧損擴大,將其與當時市佔排名第3的NOR Flash大廠富士通(Fujitsu)NOR Flash事業合併,成立Spansion;2005年又將Spansion切割獨立運作,使超微擺脫了與主業微處理器無直接相關又虧損連連的NOR Flash事業,使超微在營運上有明顯起色,其微處理器市佔還一度令強敵英特爾備感壓力。

 僅管後來超微仍是不敵英特爾,然其當初成立Spansion的決定,直到今日在業界看來仍是十分正確的抉擇。而結合當時NOR Flash市佔排名第2的超微與第3的富士通而成立的Spansion,也不辱使命,於獨立營運後不到1年,即打敗英特爾成為NOR Flash市場的新盟主。

 英特爾自2006年初痛失NOR Flash龍頭寶座後,面對Spansion便一直處於挨打局面;如今,暫居第2的英特爾,也決定走當年超微的老路,結合位居第3的意法,成立Numonyx對抗排名第1的Spansion。

英特爾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旨在打敗Spansion
 英特爾與意法結盟的消息,首次見報於2007年5月下旬;消息雖發布得突然,但若回溯2者從2006年以來,針對其NOR Flash事業所做的布局,不難理解其合併的背後,所隱含的是Flash產業在製程與產能壓力下,不想盡辦法取得領先位置,就難以生存的無奈;而結盟便是整合資金與資源、擴大產能規模,取得市場優勢最快的方法。

 英特爾從2006年第2季中期開始,便計畫性地針對其NOR Flash事業進行整併,最明顯的證據便是將其原本分屬不同單位的NOR Flash生產、研發、行銷與銷售支援等功能,整合在快閃記憶體事業群中,當時業界便盛傳英特爾有切割NOR Flash事業的打算;而意法則是在更早之前,便傳出有意退出NOR Flash領域,甚至已私下與海力士(Hynix)密切接洽中,雖原始計畫未能貫徹,意法仍成功爭取到英特爾奧援,轉而得以聯軍之姿,重新在NOR Flash市場與Spansion一較高下。

 對於英特爾而言,與意法的合併,不僅是為了扭轉近2年來落敗於 Spansion的頹勢,也是為了在其核心業務CPU的死對頭超微面前吐一口怨氣;僅管結合次要敵人對抗主要敵人的招式,稱不上有創意,然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當年超微以結合富士通成立Spansion的方式擊敗英特爾,如今英特爾也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欲採同樣的策略來超越 Spansion。

 對意法來說,與英特爾的結盟,不但能化敵為友,將阻力轉化為助力,又有機會更上一層與Spansion爭取龍頭寶座;而結盟所帶來的預期綜效,也讓意法欲振乏力的NOR Flash事業,有望在成本與產能競爭力上獲得提升。

Spansion積極購併及擴充產能 全力迎戰強敵來襲
 面對Numonyx挾英特爾與意法的強大後援前來扣關,Spansion亦非只能束手任其宰割。回顧2007年下半,當新成立的Numonyx還在為公司命名、取得雙方所屬主管機關(歐盟與美國邦貿易委員會)核准、處分各自旗下廠房設備與資金籌措等事宜忙的不可開交之時,Spansion亦頻頻出招,包括在 2007年10月宣布購併半導體IP大廠Saifun並與安謀(ARM)合作、11月宣布投資網路儲存大廠Virident等。

 其中,購併Saifun是為了取得其在快閃記憶體智慧財產權(IP)的授權,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量與交貨速度;與安謀合作則是為了取得將安謀處理器整合於Spansion MirrorBit NOR Flash晶片上的權利,以SoC的方式出貨予手機SIM卡廠商,主攻高階手機市場;至於購併Virident則是看好網路資料傳輸頻率日增,將引發市場對於高容量記憶體需求。

 在產能擴充上,除2007年9月正式啟用的12吋晶圓廠,將於2008年視市場需求大量開出產能外,Spansion亦計畫增加對台積電、中芯等主要代工夥伴的釋單比重,預估從原本的20%委外比重提升至40%,以因應Numonyx結合英特爾與意法的產能優勢。

 Numonyx的宣示成立,加速了Spansion的布局腳步,選在2007年下半頻頻釋出各項購併、擴大代工訊息,無不在提醒業界與對手,Spansion已做好接招準備。

盟主保衛戰開打 但需嚴防三星趁亂打劫
 依Numonyx 的籌備進程來看,儘管其好不容易在2007年第4季,分別通過雙方所屬主管機關核准得以成立,又因向銀行融資金額未達預期目標,導致原訂將在2007年底前完成合併事宜計畫,被迫延後至2008年第1季;然2008年,Numonyx與Spansion的正面交鋒,已是無可避免,預估2大陣營的首次決戰點將落在2008年第2季。

 就產能來看,Numonyx初期的產能,主賴英特爾與意法提供,2者合併後將擁有3座8吋廠與2 座12吋廠,初估單月總產能約18萬~20萬片(以8吋晶圓計)。Spansion方面,除擁有分別位於美國與日本的2座8吋廠,及2007年9月甫完工啟用的12吋廠,亦有近2成產能,由以台積電為主的代工廠提供,初估單月總產能約16萬~18萬片(以8吋晶圓計)。初步看來,Spansion在產能上略遜一籌,然其已積極對新啟用的12吋廠進行第2階段產能擴充,並與代工廠洽談提高代工比重,計劃在2008年第2季,將總產能進一步提升,以與 Numonyx抗衡。

 就市佔率來看,Spansion亦將面臨重大考驗。目前Spansion在NOR Flash的全球市佔率約30%上下,緊跟在後的英特爾與意法則分別是25%與15%左右,在英特爾與意法合併後,新公司Numonyx的規模,將是英特爾與意法的總和,遠超越Spansion的30%。Spansion雖無法反駁此必然現象,但也不斷對外宣示其捍衛龍頭寶座決心,宣稱會以最快時間縮短與 Numonyx的差距,不會讓其得意太久;故Numonyx能否在2008年正式運作時,一舉打敗Spansion,並快速拉大2者差距,以穩坐NOR Flash新盟主大位,業界都在看。

 然Spansion在力抗Numonyx對其地位威脅之際,仍須注意在Numonyx 之外,還有另一個潛力十足的勁敵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正在快速地蠶食來自於Spansion與Numonyx的市場,三星甚至已對外發出豪語,要在2009年成為NOR Flash第1大廠。

 面對三星在各領域的所向披靡,Spansion與Numonyx在纏鬥之際,勢必得留心三星的一舉一動,以防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憾事發生,否則,不論2008年,Spansion與Numonyx誰能暫時取得上風,最後仍不免在三星的蠶食鯨吞下,失去原本應屬於自己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xtplay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