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旅行....

照片 027



        當我打開電腦,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桌面的照片:我和兩個孩子站在一整片桃紅色的豔紫杜鵑前,開心地笑著。

        拍照的那天,風和日麗,杜鵑花期已近尾聲。大約是下午三點多吧!我們在台灣大學活動中心的便利商店買了一些零食,信步走到圖書館前的平台上,席地而坐,賞花、吹風、曬太陽,同時分享著香辣好吃的薯條及有趣的笑話。接著,我們在椰林大道上漫步,兩旁有潔白無瑕的雪白杜鵑、粉嫩動人的粉白杜鵑以及嬌媚欲滴的豔紫杜鵑,每一株都開得繽紛燦爛!我們在其中一株豔紫杜鵑前拍下這張照片。時值眾人一窩蜂前往北國賞櫻的季節,我們沒出國,但能在離家很近的地方享受這樣悠閒美好的下午,真的是一件很棒又開心的事!



照片 025


         我喜歡帶著孩子在台北旅行。台北是一個規模剛剛好的城市,無論是空間的大小、各式各樣的活動、方便快速的捷運系統或四通八達的公車路線,都讓台北成為一個適合親子旅行的城市。

        春秋兩季,適合帶孩子上陽明山。我們在假日的清晨搭公車上山,只要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在山上一面呼吸沁涼的空氣、一面鳥瞰台北城。春天有粉紅色的櫻花、秋日有灰白色的芒草;山上還有許多條設備完善的步道,可以讓活力充沛的孩子鍛鍊體魄;步道沿線有許多對於動植物鉅細糜遺的解說,也讓充滿好奇心的孩子滿足求知的欲望。

       盛夏的傍晚,我們在台北的旅行通常從搭上巷口的公車開始。大約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在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走進公園,有時可以在枝葉茂盛的樹上看見可愛的小松鼠蹦蹦跳跳。在晴朗明亮的天空下,夕陽在天際抺上幾許淺紫或淡橘的彩筆;被蓊鬱樹群過濾的風,透過樹葉縫隙吹來,讓原本熱氣蒸虅的台北城,有了些許涼意。

        我最喜歡看著女兒和兒子在步道上或走或跑的身影。她輕靈快捷的小跑步總是不自量力的想和哥哥比賽,他們兄妹倆的歡笑聲,在寬闊的樹林中廻響...。如果那天音樂台上沒有表演活動,女兒會走上台,兒子和我則坐在台前的木頭椅子上,看著在台上又唱又跳的妹妹。

       「馬迷,妳看我跳舞...」音樂台上傳來她的叫聲,我對著她微笑,同時舉起雙手,比著V的勝利手勢。

         這個時候,天色已暗,星星開始閃耀,月亮有時圓、有時缺,但她總是靜靜地高掛天際,讓這片森林公園在天地之間的構圖,顯得愈發和諧圓滿。遠處的101大樓也點亮了紫色的燈光,閃耀在深藍色的夜空中;背景是夜色中的四獸山,黯黑穩重的靜立邊境,彷如守護台北的堅實城牆。

        「馬麻,我肚子好餓,我們去吃東西了好不好?」兒子說。
         我的視線從遠處的山景、101大樓、濃密的樹海,拉近回到舞台上的女兒。

         我們沿著湖邊散步,往新生南路的出口走去。走出公園,沿著信義路,經過人聲鼎沸的金石堂書店、鼎泰豐門口,左轉永康街。這裡各式各樣的小吃,讓我們愈發飢腸轆轆。無論是辛辣的越南麵、傳統小吃肉圓、麵線或物美價廉的廻轉壽司,都讓我們難以取捨。在飽餐之後,我們來到永康公園,當我坐在木椅上看著孩子玩溜滑梯時,總會不由自主地往巷子裡的牛肉麵店頂樓張望。

        十幾年前,我曾在介於麗水街、永康街之間的巷子租屋而居。那兩年,我覺得自己只是一個短暫的過客,是旅居永康街的旅人,所以我習慣以旅人的角度在那一帶悠哉遊哉的讀書、閒晃、和初戀情人漫步在青田街、麗水街的巷弄中。
        
         樹影、日式建築的斜屋頂、寬闊靜謐的庭院,都讓我們有無限的想像空間!這一帶有濃密的樹蔭及台北獨具的人文特質;還有各種各樣的小吃、異國料理以及寧靜安逸的爵士咖啡屋...。
       
         那時,我和初戀情人常一起坐在住處頂樓喝著綠綠冰冰的海尼根啤酒,雖然永康街上依然人聲雜沓,但我們因為擔心吵醒房東一家人,所以小聲的說話,輕聲的笑著。天上星光點點,冰涼的水珠沿著透光的綠瓶無聲的滑下,左邊有永康公園的樹影搖曳,右邊麗水街旁則有金華國小的綠色波浪伴隨著淺淺的笑聲。那時,我們好幸福的戀愛著!
 
         如果人生是一趟旅程,那麼,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台北旅行。
         彷如一張張風景畫所串連起來的人生片段,每一幅都定格在最好的時刻;而畫中的背景,幾乎都是在台北城。我和初戀情人在永康街、麗水街及青田街的巷弄中穿梭、享用各式各樣的小吃、美食以及多采多姿的青春時光;我和孩子在大安森林公園翠綠的草地上奔跑、在台大校園裡色彩繽紛的花草間嬉笑、在陽明山的步道上探索著前進、在擎天崗遼闊的草地上席地而坐;在美味豐盛又多樣化的餐廳、小吃間留連...。

        前年我獨自在巴黎,踏著石板階梯走進錯綜複雜、彷如地鼠迷宮的地鐵通道裡,我感到完全的孤獨、絕對的寂寞;但就在那時,我想念起熟悉的台北城,我懷念走在台北街上的安全感與理所當然的自信;無論在任何街頭,我都不必擔心迷路、不會心懷忐忑;我總是能踏著穩定的步伐,朝目標前進。

        台北城守護著我的人生、我甜蜜的初戀以及我和孩子的一切,
  我的人生,在繽紛多采的台北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