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77

   
   前幾天颱風來襲時,外面風雨交加,窗縫裡傳來陣陣咻咻的風聲,夾雜著雨水打在玻璃上,我不安在的家裡走過來晃過去,時而打開窗戶,偷偷看一下外面,時而開開水龍頭,擔心會不會停水停電。
   而我的小孩一個在看電視,一個打線上遊戲,兩個人各得其所,玩得不亦樂乎,完全無視於暴風雨正肆虐著台灣的各個角落。
 
   YoyoTV裡的水果系列姐姐和葛格(我一向分不清楚誰是哪一種水果?)正在用童音教小朋友唱歌跳舞;線上遊戲裡的打殺聲也不絕於耳,外面有強風暴雨陣陣呼嘯,家裡有各式電音夾擊,我的家又那磨的小,我無所遁逃,只能繼續被這些噪音包圍攻擊,簡直是苦不堪言哪~~
 
※※※
 
   「在這種大家都只能待在家裡,哪裡也不能去的颱風天,到底別人家的孩子都在幹嘛呢?」...我這個無所是事的馬麻竟然窮極無聊的研究起別人的小孩了...
 
   「看電視啊!不然要幹嘛?」Misui馬麻說。她的話筒裡傳來和我家電視一模一樣的水果姐姐童音。(YoyoTV實在太成功了,幾乎沒有小孩不愛的!忍不住讚歎他們的行銷能力!)
 
   「打電動啊!我兒子可高興得很,要不是颱風,我們一定會強迫他出去玩,現在有颱風,他更是名正言順的可以整天打不停!」Bee太太咬牙切齒的說。
    「現在的孩子,你不讓他們打電動和看電視,簡直要他們的命!」
    「對呀對呀!唉!不然還能怎樣呢?」
     幾乎所有當媽媽的都異口同聲。
 
  「我覺得他們都在浪費時間,也是在浪費生命,但是,問題是,如果不讓他們做這個,時間到底要用來做什麼才不算『浪費』呢?」
  「我們小時候,都在幹嘛呢?比如妳,除了上學的時間外,妳都在幹嘛?」我問Misui馬麻。
 
  「玩紙娃娃和扮家家酒啊!還有,畫紙娃娃以及幫她作衣服!」
  「嗯,我也是。還有呢?」
  「好像沒有了耶,那時電視卡通一天只播半小時啊,看完就沒有啦!」
  「對呀!那男生呢?男生都在幹嘛呢?」
  「爬樹啊,玩球啊等等的吧!」
 
  「為什麼那時候的媽媽都不會覺得我們小孩子做這些是在浪費時間,而我們總覺得現在的孩子看電視及打電動都是在浪費時間呢?」
  「因為傷眼睛又學不到什麼東西吧!那妳覺得小孩子做什麼才不算是『浪費時間』?」
  「看書啊,玩玩具啊,或者幫忙做家事等等的吧!」說到最後一項時,我忍不住笑出來(真是想太多啦!)
 
※※※
 
  有一次我叫兒子去讀書,不要浪費時間打電動,他不服的說:
  「這是『我的時間』,為什麼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呢?為什麼一定要用來讀教科書才不算浪費時間?為什麼做我開心的事就是浪費時間?那那些彈琴的人是不是也在浪費時間?琴彈了就彈了,聲音彈過就消失啦,一樣是敲打鍵盤,為什麼敲琴鍵就比敲電腦的鍵盤高貴?妳怎麼不去說彈琴也是在浪費時間?」
 
  他洋洋灑灑講了一大堆,害我楞在那裡一下下。
  是啊,到底人生應該用來做什麼才不叫浪費生命呢?
  小孩子應該玩什麼才不叫浪費時間呢?
 
※※※
 
  我探頭看了一下在客廳被YOYOTV逗得哈哈大笑的女兒,再走到兒子房門口看了一下沈迷在打擊妖魔怪物的兒子,我得不到任何答案。
 
  在這種風雨交加的日子裡,沒有停水停電,還有網路及有線電視可以看,應該要感到慶幸了吧!
 
  至於他們是不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我看,我這個無聊的馬麻不但不認真煮個三菜一湯給兒女吃,反而在這裡研究孩子的行為,寫這些五四三的,我才是真正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人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颱風天孩子做什麼 颱風假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