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是個很有趣的工具,它可以幫助我們為現階段作出很好的客觀剖析,但是它所看到的未來還是短未來,絕對不是遠未來,塔羅的積極面就是讓問卜者了解事情的本質跟內在,消極面就是有的問卜者就認為人生就是這樣子,沒有解決方法了。
 
而說真的,我們所認識、認知的命理跟一些很實在又很鼓舞人心的人生觀,實在很容易讓人覺得混淆,到底該是人定勝天,還是順其自然?在我研究發現,「人定勝天」及「順其自然」兩者是相容不相斥的。
 
人定勝天的「勝」範圍很小,小到只能掌控個人心境、心理,範圍大一點頂多到周遭那些你可以影響的有限人。最佳的勝天定義是「超越自己」的一種勝利,譬如說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心境,多半能夠達到「人定勝天」,因為人的內在有永無限的成長潛能,「人定勝天」區塊趨向於個人內在的成長。
 
「順其自然」則是另外一種泰然的人生態度的老者語言,但它並不是消極的想法喔。我們會說有機會可以改變未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但是經過無數次的事實證明,有時候問卜者要問的事情的相關人太多,造就太多變數,但是這個變數實在太奇妙了,他就是會產生阻礙,若牌面顯示不理想的狀態,不管問卜者怎麼努力想破關就是會卡關,渺小如栗的我們總覺得是人力敵不過天力,所以有占卜師會提出比較宿命論的論點,說塔羅所預言的未來是不會被改變的。
 
在我的觀點看來所有的事情都是發於心,若自已有了定見或是定論,通常就會阻斷了自己行動可能。如果自己可以在某些事情上擁有絕對的掌控權,何不去努力一下,改變事情的現況,進而改變未來(雖然未來不一定被改變);人生不過如此而已啦,畢竟僵化的生活、個人特質沒辦法讓生活、生命更進步,有時候就是要靠一點衝動,才有變化的可能。
 
總結就是,我既相信人定勝天,我也相信順其自然,但是我更相信造就一個更優質的自我,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才更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p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