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http://news.msn.com.tw/news46340.aspx

古代美女似乎都帶著一絲危險色彩。例如特洛伊的海倫那張美麗臉龐,就曾引發「千船戰爭」。
現在,擁有「古埃及最美麗女人」之稱的納芙蒂蒂王后那張高雅標緻的臉孔,
又掀起德國、埃及兩國博物館一場古物爭奪戰。

英國《泰晤士報》廿六日報導,
三千四百年前打造的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那頓后妃娜芙蒂蒂石灰石上半身像,
一九一二年被考古學者波查特在開羅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古鎮阿瑪那從沙漠中挖掘出來、
並以走私方式運出埃及之後,就一直落在德國人手中,
後來並成為柏林「埃及博物館」鎮館寶物之一。

如今,埃及人想把國寶從德國人手中索回。
而如果索不回,起碼也要借回來三個月,在二○一二年新建的「大埃及博物館」
(吉薩大金字塔附近)開幕時配合展出。

如果柏林的「埃及博物館」不同意呢?
埃及「古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哈瓦斯揚言,往後德國博物館會吃不完兜著走。
他將在幾天內發出通牒,掀起一場古物交流戰爭,拒絕協助任何埃及古物在德國展出。

德方所持理由是,娜芙蒂蒂半身像現在很脆弱,恐經不起長途運送。
德方一位官員還比喻說,娜芙蒂蒂並非偶像歌星,不能隨便開巡迴演唱會。

而柏林「埃及博物館」館長維爾冬也堅持說,娜芙蒂蒂毫無疑問是德國的財產,
因為當年籌辦波查特考古之旅的詹姆士.西蒙,
已在一九二○年將這尊半身像捐贈給德國國家博物館。

維爾冬並誇稱,這尊像如果一直留在埃及境內,絕不可能享有今日的全球知名度。

不過,埃及方面也反唇相譏說,
德國人其實是害怕娜芙蒂蒂一旦「回娘家」之後,恐怕就再回不去德國。
長期以來一直致力「埃及古物永久歸還」運動的哈瓦斯並嘲諷說:

「德國人以為我們會像電影『法櫃奇兵』情節一樣,把東西拿來就不還了。」

*****

納女王在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忍不住「噗嗤」的笑了。

當然得馬上澄清,這的確是件嚴肅的事,關係到文化遺產的所有權歸屬,
只是我忍不住想:那當年八國聯軍擄走的、或是私下交易「出國」的那些中國古物,
紫禁城會不會哪天也比照辦理?好用來充實那只剩下一個外殼的故宮?

還記得「國家寶藏」在快結束的時候,
尼可被問到他發現的這些寶藏希望怎麼處理時,
一副理所當然的說著「那是全人類重要的財產,歸還給各國」
就不知道大都會博物館或是大英博物館的埃及館管理人怎麼看待這個新聞了。XD

所謂的古物有其歷史意義,代表它所處年代的社會文化的價值,
然而自從第一件史物被議價之後,恐怕就只剩下貪婪的價值。

當埃及在爭取拿回納芙蒂蒂頭像的所有權時,
誰又記得歸還當年被英法聯軍帶走的《女史箴圖》(如今收藏在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
或是沈源、唐岱所繪的《圓明園四十景圖》(如今收藏在法國巴黎國家圖書館)?
而在無數次戰爭中犧牲的珍貴遺產,像是被大火燒毀的《四庫全書》又怎麼計算?

只是,不可否認要"養"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也是需要環境的,
不可諱言的,若不是有這些博物館的盡力維護保存,
讓我們還是有機會見證歷史(代價不菲就是了,算算機票,嘖嘖…*煙*)。
討厭歸討厭,該認同的還是要平心而論是不?

是說,我也很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這尊美麗的頭像哪~ (遠目)
希望不要在這次爭奪戰中被打碎了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