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炎炎夏日,希望大家身體都好。在泰國,新流感仍在蔓延中,特別又要進入雨季,天氣炎熱又潮濕。根據一星期前的數據,泰國因H1N1死亡的人數有44名,確認感染的有6776名。而泰國衛生署估計約有五十萬人已受感染。政府將每天統計的數據,改成每週才公布一次來減少人民的焦慮。

Image003_s.jpg 

真光中學在六月時多名師生感冒,保健室人滿為患 (左圖),有時 還得兩個人睡一張床。在宿舍裡面傳染的更快,舍監各個都掛病號。終於,學校決定在6/29-7/8停課十天。感謝神在停課返校後,疫情得到明顯的控制。也感謝神我的身體都還健壯。

返校後一個有趣的活動就是「泰語老歌卡拉OK比賽」(下圖)。學生升旗台前大展歌藝,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為學校增添不少生氣。

sDSCN0790.jpg sDSCN0791.jpg sDSCN0793.jpg

 六月到八月,每個月都接待有心作跨文化工作的弟兄姊妹來真光實習、參與教學。六月時,有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婦;七月有來自新加坡的一個女生;八月則會有個來自南台灣的小伙子。這裡有一段來自香港的夫婦配搭教唱的影片: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14698906964&saved#/video/?id=718506964七月中時有一個校外的中文演講比賽,只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準備。我有兩個學生去比賽,還好正逢新加坡的Kayan姊妹來實習,可以幫助我一對一的訓練學生,以他們的程度要背一篇五分鐘的講稿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各位母語是中文的同胞們,中文真的難!!!但神的恩典是夠用的。為了讓他們可以背完,講稿一再被刪減。比賽那天當兩位學生都一字不漏的講到最後一個字時,真是感動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sDSCN0770.jpg sDSCN0781.jpg sDSCN0771.jpg  

這次的參賽也有個新鮮的經歷。一般來說,演講比賽時間的掌握很嚴謹,由專人計時按鈴提醒時間。練習時,我們也都很注意學生的時間。比賽時,負責人這樣說道:「同學,演講是五分鐘,超過會扣分。你們對面牆上有個時鐘,你們自己注意看時間喔。」我真是傻眼,居然是要學生自己看時鐘。三位評審沒有計時也沒有鐘,當學生忘稿說得拖拖拉拉時,好像超過時間(其實沒有),評審們互相看看問道;「咦,是不是五分鐘了啊?」真的是文化大不同! 

 至於我與未婚夫結婚後的去留,經過一番審慎的考量,我們決定再留一學期將整個學年教完到明年二月。我們兩個外國人在第三地結婚還真是費功夫呀,請為我們各樣文件往來順利禱告。婚禮將於十月十日在學校的教堂舉行,我們也會回台灣在教會有一個感恩茶點,屆時再宣布時間地點。

 最後,感謝各位支持者的奉獻。三百聚樂部將於七月底滿兩年,各位就不用繼續匯款。但若您仍有感動,仍可用原帳號劃撥。時間真的好快,當初心中計畫獻出兩年的時間,之後就再看神怎麼帶領。沒想到神帶領我進入婚姻,又是另一趟新旅程的起點。在泰國校內校外的各個挑戰,有時覺得吃不消,但每熬一下又過了一關。最近賞鳥成了我舒壓的方式之一,校園裡有很多鳥,有的一對一對,有的是一家人。從前在台北沒什麼機會這樣近距離看鳥。這才發現,原來麻雀這麼小一隻。我也第一次看到蜂鳥,飛得好輕盈調皮。三不五時也有小小鳥從窩裡掉下來,我們還得救它回鳥巢裡免得被貓吃掉。看著他們就好像聖經裡這段經文活在眼前: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願神賜福大家!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有位朋友,就是在文中的chichun,目前在伊拉克做和平工作。這是她最近寄來的信,記錄他們生活的點滴。

可曾想過,「衛生紙」在你生活中有多重要嗎?衛生紙又真的那麼必要嗎?

換個眼光,沒有什麼是「一定」了!

 

Hilarious June Update: Toilet Paper

We hope this article will bring smile to you today. The serious Iraq team update is coming soon.

When the team was preparing to live temporarily in the IDP camp, a question arose in people’s mind and the team asked our translator for the answer. The team asked: “How do people dispose of the used toilet paper? ” Our translator advised us: “ You can start practicing to use your left hand and water now so you won't need toilet paper”. It was a big challenge to the team’s comfort zone although this idea is culturally, economically an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The toilet paper won out over the idea of hand and water. The team decided to bring a wastebasket.

In the last week of June, the team realized the finances were running dangerously low. The team was preparing for one more trip to the IDP camp for the month of June and had to decide between transportation and toilet paper. If we chose a convenient and comfortable way of transportation to the camp, we might not have money to buy toilet paper for the rest of June. If we chose a less comfortable but cheaper ride, we could afford to buy toilet paper. Again, the team struggled with the hand and water method and, at the end of this struggle, toilet paper won the battle. One neighbor heard about the team’s economic trouble. He offered the team a cheaper car and 4 rolls of toilet paper. Again, the toilet paper won for the third time in this week.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臨時宣布從6月29日到7月8日停課。

學生都要回家。

尚未有人有感染H1N1,所以請大家放心。只是生病的人真的太多了。

請為學校師生的身體健康禱告。

感謝神,在一堆生病的人當中我還健康。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cebook居然被封住了!真是不公平!!!

學校為了不讓學生在電腦教室上課時用hi5之類的網誌,居然一併把其他的網頁也封住了!

嗚嗚嗚~豈不知網路是我們這些外國老師與家鄉親朋好友聯絡的管道嗎?這樣一來,我們又更孤獨了~~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學生生病的很多。男一舍(小學生)就有二十多人感冒。

特別在這新流感敏感的時刻,希望病毒能抑制,不擴散。

像真光這樣集體生活的環境,一發可不可收拾嘍!願神保守!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