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明的前言:老闆的頭殼都裝屎──前言
 
  碩士論文這種放在路邊狗也不聞,資源回收還嫌亮皮太滑很難疊的東西,打開之後要看什麼?
 
  我呢?我第一頁先看實驗設計,之後看目錄和摘要,最後看結論跟討論,有時間再從研究背景的文獻整理開始全部細看,這是我習慣閱讀論文的方法。
 
  從實驗設計得知這整個論文的規劃方向跟思路,實驗設計就像鳥瞰藍圖,告訴你鋼筋地基這些根本的為什麼,以及推動這論文的執行者(可能是實做的研究生,或是用腦筋跟嘴巴發號的教授)到底想要什麼,目錄跟摘要則是看實際上實驗進行的狀況以及條理,在實際困難環境之中最後樑柱外牆地板這些皮肉蓋的怎麼樣,而結論討論的整合比較歸納,則是在這長又艱苦的馬拉松報告之中的菁華,一個初步浸潤在這領域的基礎推動者,研究生在總結這一系列以來的實驗,他發現以及得到了什麼,也就是最終這棟不管成不成型的建築物,到底住起來怎樣,走到裡面之後給人的感覺是什麼。
 
  Well,這是學術上,知識性的,一本論文可以告訴你的東西。而其他的呢,論文上沒有明白寫出來的事呢?
 
  就跟驚悚偵探小說一樣,抽絲剝繭之後,答案也許會呼之欲出,不過大部分都跟懸案一樣,除非幕後黑手自己開口否則永遠都是個謎。
 
  當你需要迫切的閱讀學習甚至是重現複製某些論文部份多次之後,靈光一現的某一刻,論文就會告訴你,書本文字裡沒有教的事。
 
  那感覺大概就活像祕密結社的刺探使者會出現在面前,讓你好不容易恍然大悟可是卻不敢大聲啊的發出聲響,只能暗自壓抑著激動在獨自一人的時候喃喃自語原來就是這樣……
 
  除了被教授電、做實驗做到受傷、念paper念到想吐之外,發現論文裡面沒有講的秘密也是研究生成為老鳥的自覺關鍵。
 
  不過,在此多廢話一句,成為老鳥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欣喜的,這頭銜我用來自嘲,內行的傢伙會跟你說,老鳥這兩個字代表的是,天災人禍以及屎的集中攻擊處,除此之外除了代表年紀可能比較大之外,沒有什麼特殊意義。
 
  而論文裡第一個也最容易埋藏秘密的地方……研究生翻找論文最主要最常見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實驗啊,同儕之間的比較那是一種可怕的比較,要引用要文獻,沒聽過教授規定參考文獻不能用中文的嗎!
 
  要說材料方法寫的簡單好還是寫的漏漏長的好呢?新手都會覺得簡單的好,起碼可以輕鬆看完不用查資料查字典而進度緩慢,老鳥卻會覺得寧可寫得碎碎念拖過一頁又一頁;材料方法寫的輕鬆簡單當然對要查字典的人來說是件好事,但要是實驗複製不出來,那簡短的幾行字,就足夠你捉磨到天荒地老,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呢?無關緊要的順序?是什麼決定他成功你失敗關鍵?或是根本,論文上面沒有寫出來,你終於遇到……
 
  鼎鼎大名的──偷蓋步。
 
  偷蓋步(請用台語發音)還可以分成蓄意或是無意的,無意的大概就像是我自己不小心製造出來的結果,雖然吃過很多次偷蓋步的虧,多次曾經暗自發誓輪到自己的時候一定要詳細交代,可是在最終論文打字的時刻,除了撰寫時間嚴重不足外,也被逼迫壓力大到的可以手刀劈開電腦,那時就會覺的當下打字的字數是越少越好,所以寫完了基本交代之後,如果沒有什麼大問題,材料方法這章就會完全跳過,畢竟相較於材料方法來說,結果討論才是會讓大部分口委開金口讓研究生不用開口的重頭戲。
 
  而蓄意的呢,不論實驗中間有沒有可歌可泣的隱情,或是出錢的大爺心情覺得如何,總歸一句,不想讓人直接簡單的複製出實驗結果,最終就是明顯或是巧妙的省掉了某個重要關鍵,或是作者自認為理所當然的步驟或是附註,而最後就是除了跟作者相熟的相關人等之外,沒門路的外人實驗做到整系所破產負債累累,能寫的紀錄也只有今日燒掉多少錢,最重要的實驗結果──就只剩個屁。
 
  這就是論文裡面沒教的事了……嗎?
 
  一部份是,但如果你想要窺探那片黑幕,懸案的前因後果,研究生除了正當學術壓力之外的水深火熱是什麼,整天三溫暖大怒神鬼打牆的箇中翹楚會告訴你,把同一指導教授下的同一屆或是相關系列的論文全部都挖出來翻翻看吧,如果頭昏眼花之後找得到不同研究生卻一致相同的排列組合句型、特意維持的格式標點、近似的結論導向……這些零零總總,其實,那些就是指導教授性格中執拗與目標的部份性格人格側寫。
 
  這本來是很簡單易懂的事情,也應該是很容易發現的切入點,但我卻因為論文研究主題跳脫實驗室傳統專精方向,為前老闆另闢其他可以嘴砲的新路線,而導致整櫃滿滿快要倒塌的學長姐論文對我而言都是無用的過眼雲煙,等我閒閒一本一本摸出來擦灰塵,我的肝早就跟鞭炮一樣,一串通通炸光了。
 
  而那苦命的快變成畜牲或是已經變成畜牲的研究生,卑微到最後的自我尊嚴在哪呢?就在論文公開掛在國圖或是學校圖書館網頁下載來要一探究竟的時候,最容易傳一傳就不見的──謝誌,畢竟,謝誌是少數研究生不必字字考究句句推擬的部份,也不用什麼參考改寫,純粹對於自己終於熬過研究生生涯的抒發感謝,而且多半是在論文口試完暸論文最後修改之後,才會放上出現的章節。
 
  而我的謝誌寫些什麼呢?這個咩……各位苦命研究生應該沒有聽過,指導教授指定要批改謝誌的吧……所以說,本人的謝誌在我論文初稿第二版的時候,就承蒙前老闆指正過了,而本實驗室歷來都有謝誌被指導教授修改的紀錄,所以,自然而然發展出了套謝誌範本,連謝誌要寫些啥都不用煩惱了,只要置換人名就可以十五秒KO兩頁了,所以,我謝誌還可以寫個啥鳥呢。
 
  A害A害,都已換老闆好一陣子了,前老闆的豐功偉業到現在都還沒譙完,更A害的是,我本來是要寫個我跟學姊越洋MSN結果發現論文有多可怕,特別是論文裡面老闆不知道,敘述裡面也沒講的事情卻攸關實驗的成敗到底有多麼可怕,結果我竟然牽拖了這麼多,唉呀呀…… 
  
  聲明的前言:老闆的頭殼都裝屎──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