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心得:
 
  若是只是觀看深田恭子的羅莉塔扮相,這部電影並不會如迴響般的這麼動人可愛,與其如角色所說的「羅莉塔爆走中!」,我覺得『下妻物語』這部溫馨可愛的電影除了在表現少女間的友情義氣之外,也帶出了青少年在徬徨之中藉由友誼一路扶持進而逐漸邁步向前確立於世界且了解自己的路程。
 
  桃子的外表柔弱,但她的內在卻是驚人的堅強,儘管一整身輕飄飄蕾絲多的眼睛打結小洋裝,撐著一樣蕾絲溢出邊緣的純白小洋傘,蝴蝶結緞帶幾乎掛滿身上,住在粉紅色爆炸的房間裡,雖然輕聲細語氣質優雅如同童話中小公主現身,但她卻可以在大片田地的下妻小鎮,幾乎接近神經病般的秉持著身為洛可可少女的信念且貫徹實行,可以保持著異常冷靜近似冷酷無情的用「然後呢,又怎樣?」這般語氣的面對周遭事物,毫無芥蒂且勇敢的說出,「人是獨居動物。」將自己的世界觀赤裸、神格化且豪不介意的攤於世人的眼光之下。
 
  而女巫的外表堅強,但她的內在卻有著細微不可見的迷茫,雖然行事直率接近粗魯,有著飆車族凶惡的外表,連對待洛可可小公主都有勇猛的頭槌飛踢伺候,但仍可見她的熱情善良,一旦認定為朋友那奮不顧身卻又說不出口的友情,外人看來的確彆扭可愛;在抑鬱於模範生下後爆裂開來的巫女,對於飆車族隊長亞樹美是如同偶像英雄般的崇拜,追隨亞樹美大姐是她的人生目標,但這可以仰望前進的道路,在亞樹美懷孕引退之後讓她的確立出現了動搖。
 
  桃子、巫女這外表看似天差地遠,除了同為少女這點,幾乎深處於不同世界的兩人,另一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對於自己信念的堅持。
 
  而在「不許吐痰!」「在輕飄飄衣服背後的妳不是挺有性格的嗎?」對話之後,兩人的友情在體認到對方不只是個突有外表的笨蛋之後展開,而因此帶著觀眾見識了許多爆笑溫馨的片段。
 
  因為遮陽帽被大老鼠咬破,而讓羅莉塔服裝設計師發現桃子精美的刺繡手藝,因為倔強且生氣勃勃的神情而被攝影師青睞的巫女,如同花朵綻放般,逐漸的依著自己所長而逐漸確立其於世界的位置,然而未來的腳步,兩人更加成熟篤定的信念,則會吹散青少年所來的徬徨而一路帶領兩人穩健的向前。
 
  「就算獨自一人,至少比不得不依附別人的人要自立多的多。」
 
  電影中也有許多畫面十分的爆笑瘋狂,例如桃子的爸媽在酒店後巷初相遇的場景是身為酒店小姐的桃子媽像是消防水柱般的嘔吐,而小流氓的桃子爸卻靠在牆壁上嚎啕大哭到口水滴滿胸前,而桃子不成材的爸爸被黑道剁小指的時候,明明也是個流氓大叔卻哭喊著「小指沒有了的話,以後就不能彈鋼琴了!」;而桃子羅莉塔少女爆走飆車的那段,老是調侃著輕飄飄小公主的菜販,一時昏厥發現小貨車擋風玻璃跟滿車包心菜全毀的當下,只看到照後鏡上洛可可蕾絲小公主輕飄飄的裙襬飆車揚長而去煙塵飄散的背影,也真夠一絕了。
 
  深田恭子的羅莉塔扮相,可說是無懈可擊,該純真可愛的時候純真可愛,該怒氣騰騰豔麗的時候豔麗,而土屋安娜不計形象的小太妹演出,無聊的把吸管擺在嘟起的嘴唇上逗弄,一路猛暴的頭鎚,不負新人獎的期待;而
Unfair裡面帥氣堅強英姿煥發的雪平夏見,醫龍裡面我最愛傷痕累累的荒瀨,怎麼可以誇張俗氣搞笑成那樣呢,篠原涼子跟阿部サダヲ這兩人配角實在配的太搶戲了啊,應該會讓看慣精緻日劇的人跌破不少眼鏡吧。
 
  誠摯的推薦到現在都還沒看過這部溫馨感人的「下妻物語」,一定要找機會好好觀賞。
  
 
  
下摘自中文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龍崎桃子(深田恭子飾)一心一意相信自己是生活在法國洛可可時期的小公主,每天都穿著粉紅、蕾絲、蝴蝶結小洋裝,撐著小陽傘,活在自己的幻想裡。但在現實中,她卻只是一個住在東京近郊小城鎮「下妻」的普通少女,有一個不成材又愛喝酒的爸爸,還有一群怪裡怪氣的善良鄰居。
  桃子繡得一手精緻的刺繡,平淡的生活中,最大的娛樂就是到東京市區代官山羅莉塔系服裝店朝聖。某日為了賺取購買新衣服的基金,決定上網拍賣家中大量囤積的仿冒名牌衣飾,因此結識看到廣告前來購買的強悍勁爆飛車族小草莓(土屋安娜飾),兩人不打不相識,從針鋒相對,逐漸彼此熟悉、互相幫助,展開了一段「不可能的友誼」……
 
 
 
  
本片介紹:
  「下妻物語」改編自日本當紅「少女系作家」嶽本野薔薇同名小說,由兩位風格截然不同的少女明星深田恭子、土屋安娜主演,日本廣告界當紅導演中島哲也身兼編劇,把原著中既惡搞又夢幻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本片在日本上映時,原本片商只打算在全日本40間戲院上映,沒想到一上映後好評如潮,上映戲院大幅增至156間!賣座之餘,更大獲好評,被《電影旬報》選為2004年十大電影之一,並且在去年台北電影節、香港電影節引起瘋狂討論熱潮,更獲邀為本屆高雄電影節閉幕電影。
  全片最受矚目的女主角深田恭子,從頭到尾一身粉紅蕾絲外加小洋傘,扮演一心一意認為自己生活在洛可可時期的女孩龍崎桃子。她在片中天真浪漫的演出,被日本影評稱為「出道以來最佳狀態」、「最漂亮可愛代表作」,香港電影節更以「看恭子演繹聖潔與俗艷同在的娃娃美學」作為本片號召。演技方面更備受肯定,她也因本片首度登上影后寶座,包括「每日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此外也獲得有日本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藍絲帶電影獎」、「東京體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一舉登上演藝事業的高峰!
  另一位女主角土屋安娜是日本當紅模特兒,「下妻物語」是她第一部電影作品。片中她扮演暴走族飆車小太妹小草莓,雖然個性暴躁,卻善良純真,與深田恭子演出的龍崎桃子意外成為好友,發展出一段令人感動的深刻友情。土屋安娜初登大銀幕,表現毫不遜色,連續獲得「每日電影大獎」、「藍絲帶電影大獎」、「日本報知映畫賞」多個新人獎肯定。
  導演中島哲也從廣告界首度跨足影壇,在片中展現出天馬行空的拍攝手法,風格爆笑又瘋狂,幻覺、動畫與現實穿插於全片之中,故事轉折完全出乎觀眾意料,徹底脫離常軌,加上誇張的人物造型、肢體動作,從頭到尾驚喜不斷,笑翻戲院屋頂。
 

 
主要角色介紹:
  深田恭子Kyoko Fukada(龍崎桃子
  1982112出生於東京,1996年參加新星選拔獲得冠軍,第二年與友阪理惠合作「FIVE」正式出道。1998年與瀧澤秀明合作「新聞女郎」,並與金城武合作「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正式躍升一線女星地位,從此紅遍全亞洲。
  其他重要日劇作品包括「富豪刑事」、「陰陽師」、「蛋糕上的草莓」、「TO HEART」、「小南的秘密情人」等,不論在日本、台灣都創下極佳收視紀錄,她姣好的外型更成為眾多少男少女的偶像。演戲之外,深田恭子也推出第一張個人大碟「Moon」,以及第一本個人散文寫真集,朝全方位藝人發展。恭子憑藉「下妻物語」首度登上影后寶座,跨進事業的下一個階段。
 
  土屋安娜
Anna Tsuchiya(草莓)
  身材高挑的土屋安娜是美日混血兒,1984311出生於東京。14歲在銀座逛街時被星探發掘,馬上成日本為知名時尚雜誌「Seventeen」的御用模特兒,靠著一張標致的臉孔,以及一股慵懶脫俗、叛逆不羈的氣質,贏得不少廣告合約,更是潮流雜誌「ANAN」、「CUTIE」、「JJ」等的封面之星,被譽為年輕人的潮流指標。她也曾經是熱門樂團SPIN AQUA的主唱。
  「下妻物語」是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茶之味」等。年紀輕輕的她才剛剛結婚兩年,並且已經育有一名將近一歲的小兒子。
   
 
  
導演介
紹: 
  中島哲也Tetsuya Nakashima 
  「下妻物語」導演中島哲也1959年生於福崗,目前為日本廣告界當紅導演,1989年首度執導廣告,至今代表作包括SAPORRO啤酒 2001,豐川悅司)及全日空 (2002SMAP)。隨後跨足電視界,曾經執導日劇,包括《世界奇妙物語》、《私家偵探MIKE》。「下妻物語」是他第一部電影作品,片中充滿「中島式」的奇幻爆笑風格,十足才氣縱橫。在「下妻物語」之前,中島哲也也曾經拍攝過一支由香取慎吾主演的漫畫式爆笑短片,男主角一天醒來成為被超人追殺的地球剋星,「下妻物語」中的表現可說更上一層樓。(中島哲也爆笑短片僅供參考
 
相關聯結:
2005第七屆台北電影節
中文官方網站 
日本官方網站
預告片欣賞(翻譯翻錯了好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