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d from TIME magazine issue 2008.7.21.

曼德拉:他的八堂領導課

by Richard Stengel

No. 6
外表是重要的----並且要記得微笑

當曼德拉還是約翰尼斯堡的一個法律系窮學生的時候,他穿著他那僅有的一件破舊西裝去見 Sisulu。Sisulu 是一個年經的房地產經紀人,並且也是 ANC 的年輕領導人。曼德拉看到了一個他可以效法的站在頂端並且成功的黑人。而 Sisulu 則看見了未來。

Sisulu 曾經跟我說他在 1950 年代最大個心願就是將 ANC 轉變為一個群眾運動;而之後某天,他想起了一個笑容,「一個群眾領導者走進了我的辦公室。」曼德拉高大挺拔,而且是一個業餘拳擊手,並帶有部落酋長之子的帝王般的氣質。並且,他有著猶如撥雲見日一般的笑容。

我們有的時候會忘記領導能力與體格之間的關係。華盛頓大概是他踏盡的每個房間裡最高而且可能是最強壯的人。體型跟力量與 DNA 的關連比領導能力守則更多,但是曼德拉知道他的外表是如何能讓他往他的目標前進。作為 ANC 地下主戰派領袖,他堅持在拍照時他必須穿著適當的軍裝並且蓄著鬍子,而在他整個生涯中,他一直都很注重他的穿著是否與他的職位相稱。George Bizos,他的律師記得他 1950 年代第一次在一間印度裁縫店見到曼德拉時,曼德拉是當時第一位穿起西裝的黑人。現在曼德拉的制服是一系列充滿各式各樣花紋的襯衫,以表達他是現代非洲中的一名快樂的祖父。

當曼德拉在 1994 年進行總統選戰時,他知道符號與實質內容是一樣重要的。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偉大的演說者,而且人們往往在他開始演說的幾分鐘之後就恍神了。但是人民所理解的是他的形象。當他站在一個平台上時,他總是會跳一段象徵抗爭的舞 toyi-toyi。但是更重要的是那個耀眼而快樂、包括一切的微笑。對於南非的白人來說,這個笑容代表了曼德拉沒有怨恨,暗示他對他們感到同情。而對黑人選民來說,這訴說了他是個快樂的戰士,並且我們即將勝利。隨處可見的 ANC 競選海報上很簡單的就只有他的笑臉。「這個笑容,」Ramaphosa說,「就是訊息。」

自從他由監獄中釋放之後,人們不斷不斷的訴說他沒有懷著怨恨。曼德拉對許多事情感到怨懟,但是他知道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是,他必須表現出相反的情緒,他總是這樣說,「忘記過去」----但是我知道他從來沒有。





相關閱讀: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前言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一》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二》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三》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四》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五》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六》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七》
曼德拉的八堂領導課:《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