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這台相機(倒)

所以跟一般物欲很強的人一樣,買了一個東西之後就會很開心啊...開心的在網路上尋找任何擁有這個東西的「其他人」,也就是上谷歌把你買的東西的名稱關鍵字打進去,然後看看有沒有人發表什麼相關的心得評論文章之類。

由於我只是個愛看銀魂的臭烘烘的大叔,所以我也很手癢的照著做了。

然後發現「那個」m01[1]上的這篇文章

最後一名先生的發言實在是亂七八糟,但是畢竟那是人家[2]的地盤,所以我不好意思「直接」的說,就極盡婉轉謙和的回了下面這樣一篇...

---

Monte920 wrote:
至於畫直算是中上啦,除了廣角較廣以外,並不會比F31fd用的鏡頭好到哪裡去. 若同樣比起Contax TVS/TVS2底片機,則是邊角失光表現Fuji較好,但鮮豔度卻是不如Contax! 說難聽一點,這種傻瓜相機的表現,在好幾年前底片傻瓜機到處都是的時候,賣5000元就已經嫌貴了! 哎! 大概是現在底片傻瓜機少,Fuji還願意推出,就趁勢定較高的價錢吧!




這位先生,首先 natura classica 的價格比 Contax TVS 低了「相當多」,
這點相信您不會不知道。

再者,Contax 顏色鮮豔是大家都這麼說的,
但是顏色比較鮮豔並不代表這鏡頭的「性能」就比較好,
發色在如何使色彩重現之外,其實很大一部份是關係到觀者自己的喜好。

你可以說「我比較『喜歡』Contax 因為它的顏色比較鮮豔,我愛鮮豔的發色」,
但是你不能說「Fuji『不如』Contax因為它比較『不』鮮豔」。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對你來說鮮豔美妙的Contax對另一個人來說或許是噁心造作。



這是和 Contax 的鮮豔顏色比較的問題。



至於「這樣的」傻瓜相機賣5000是不是嫌貴,我想這個問題也很值得商榷。
我在十幾年前買的一台Pentax傻瓜相機,鏡頭最大光圈比較小、但是機身大很多。
natura classica 有的功能它大概都有,還多了B快門跟重曝。
這樣的相機一台要多少錢?近一萬。

以 natura classica 這種具有大光圈的P&S變焦鏡*相機來說,
如此小巧又有獨立控制閃光燈功能,還有可記憶的曝光補償,
賣這個價錢「並不貴」,甚至應該說是十分正常。

我想您或許被數位時代,消費機上各家流血競爭拼命塞進機子**的各種功能給慣壞了吧。
曝光補償、閃燈曝光補償、B快門、閃光燈控制、設定記憶、甚至是ASM...
這些許許多多以前在普通傻瓜相機上絕少看見的功能,
現在用當初普通傻瓜相機的價錢就可以買到,還是全套的。

時代不一樣了啊,我們的記憶往往也跟著偏移了。



( * )以P&S的變焦鏡頭來說,最大光圈有f/2.8就算很大了。一般常見的是f/3.5起跳。
(**)其實也不過就只是在韌體上多program一個功能。

---

實在是...這些臭^H大叔實在是超愛發表這種似是而非的謬論,而且又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別人講了也不知道學習跟檢討,只會以訛傳訛,隨便聽信一些貼很多「分享」「勸敗」圖的傢伙們[3]的錯誤「經驗談」...orz





最後來講講 natura classica 的使用一天心得 XD

這台相機啊...在 spec 上看起來是快門有些虛弱。2 sec. ~ 1/360 sec. 的速度,光圈最小是 f/16。也就是說,natura classica 最多只能處理到 16EV 左右的東西,再亮過就會過曝爆掉了。那,我們到底有多大的機會碰到 17EV 以上的場景呢?其實並不困難...翻翻我的愛底片 RHP3 的說明書(看 400TX 的說明書也行--Kodak (new) Tri-X 是我的黑白愛底片),裡面 exposure guide 那一部分,「陽光下的雪地或白沙灘」和「大太陽底下」這兩欄就已經在 17EV 以上了...太陽下的雪地景按說明書建議的光圈快門組合算起來差不多是 18EV,大太陽則是 17EV 左右。以一台傻瓜相機來說,拍到此一遊照的機會應該很高。而到此一遊照,又往往是在天氣很好的時候拍的...天氣好才會出門玩啊!(誤)而且,手拿 natura classica 的人(例如,發明「那秋」一詞的昭恩)通常都很喜歡拍晴空萬里的藍天...或者是藍天白雲之類,而這些都是算在「大太陽」這個 category 裡的啊!!!也就是說,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這些照片過曝定了...的意思。如果相機裡面裝的是 ISO 400 的底片的話。問題是,價錢三分之一的 olympus mju-2 卻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它拍攝的極限剛好是 17EV !!!更不用說如果你很乖的照富士的建議用 natura 1600 底片的話...這樣最亮只能拍到 ISO 100 13EV 的東西啊!!!...so...orz RHP + natura 宣告死亡(in 白天大太陽底下)

好吧,既然這台廣告上都是示範室內拍攝的話,那天黑的時候的表現總該 ok 吧?!好像也不是這樣...沒注意到剛講的,快門最慢只到 2 sec. 嗎?也就是說,如果光圈快門組合要低於 2EV 的場合它就沒有辦法拍啊!!怎樣的場合會比 2EV 還暗呢?那就是沒有燈的時候啊!!如果想要拍出「亮」的夜晚天空,或者是夜間在沒路燈的戶外要拍東西的話,natura classica 是辦不到的。(講到這裡,有一點讓我更迷惑的,富士比較高檔的 Klasse W/S 的快門在 B 快門之前最慢的快門居然只有 1/2 sec. ?! 那不就是規定每個人都要練人體測光...因為低於 4EV 就只能用 B 快門達成,而 B 快門到底要開多久是拍攝者決定的......所以用家除了要知道「現在很暗」之外,還要知道「到底有多暗」...也就是快門該開幾秒...囧...真是讓人猜不透的設計,為什麼不 program 到 10 sec.+ 呢?就算是像 mju-2 這種蠢蛋也知道快門要開到 4 sec. 啊!! 結果看 mju-2 的說明書,如果不是在 night scene mode 的話快門最慢只會開到 2 sec.,但是 night scene mode 一定會亮閃燈...囧)

不過事實上,以廣告上講的場合(室內拍攝)來講,其實 natura classica 的規格是「剛好夠用」。從亮度來看,一般室內大概是 3~6 lux 左右,換算成 ISO 100 的 EV 是 3~4EV,所以 natura classica 作為一台讓你拍攝室內 lighting 的相機來說,能拍攝到 2EV 左右的東西大概剛好夠用...當然如果用感度高一點的底片,那就可以拍到更暗的東西。400 度底片可以拍到 ISO 100 0EV, 1600 度底片可以拍到 ISO 100 -2EV 這樣...所以在昏暗但是好歹有燈的室內,natura classica 是可以輕鬆應付的。

但是這邊又有一個問題。

natura classica 預設的 P mode 快門是開不到 2 sec. 的......大概是為了怕手震,富士把 default P mode 的快門限制在什麼 1/30 sec. 之類的地方(猜的,因為找不到相關資料,只好從快門聲的長短去猜...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麻煩告知一下,謝謝 從富士網頁的 natura FAQ 看到是限制在 1/32 sec.....),然後如果測光測出來需要的快門比這慢的話相機只會逼逼叫告訴你很暗...這不看說明書是不會懂的啊!!!所以我在把說明書從頭到尾看完一遍之前完全不知到那個逼逼逼是在幹嘛...orz 第一卷 RHP 應該有滿多張是全黑的我猜,因為我一直以為那只是慢快門的手震警告、叫你開閃光燈而已...沒想到是「黑畫面警告」 orz

所以,如果要達成 2 sec. 慢快門的話,必須進選單去開一個 "slow shutter mode" 才行。那個 slow shutter mode 的標誌跟 mju-2 慢速閃燈的標誌一樣...所以一開始看的時候以為只跟閃光燈跳起來之後有關(按:通常相機的 AE program 在有無閃光燈的時候是兩個不同的程式),沒想到這是 universal 的,全部都會被影響啊!!囧 如果進了 slow shutter mode,這個時候之前的逼逼叫速度就會變慢,變成比較長的逼逼逼...按照說明書的說法,「這才是手震警告」(倒)

***

我想 natura classica 的快門速度會有上述這些莫名其妙的鳥事這很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富士當初出這些 natura 相機的時候是為了讓一般人在室內拍照也可以輕鬆手持無閃燈而出的,搭配販售的是 natura 1600 底片。富士的想法是,一般人拍生活照很多都是在室內拍攝的,而室內配上低感度底片又會落得非得開閃光燈的下場,很不好看。所以他們要做一台 "no flash", "natural photo" 的相機。而名為 natura 的這些相機們身為一台給「所有人」「每天」拍「生活照」的相機(以就是現在 99% 的數位傻瓜相機在做的事),它預設了裝進去的底片是負片,而且是很容易取得的負片(以及搭售的 natura 1600)。而既然是負片,寬容度大,大太陽底下拍照過曝個一兩格自然不是什麼大問題,更何況「負片要 over」會比較好看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而且它基本上還假設使用者根據過往的經驗都知道大白天出去玩要裝 100 度底片,室內拍攝要裝 Venus 800 或 natura 1600...所以就算最高快門不夠快,使用者的智慧會以「裝 100 度底片」來克服之。而最低快門不夠慢,則會用「裝 natura 1600 底片」來解決。





基本上除了這些之外,我想一切都很好。這是一台漂亮的、小巧的、廣角大光圈的傻瓜相機。而且還附贈可以永遠不要開的閃光燈和曝光補償哦。

不過現在拆封的這台 natura classica 還有個神秘之處,那就是「如果我把前面的 AF 窗全部遮起來相機還是會亮綠燈(AF ok)給我看」...這真是神秘到了極點啊!!!難道紅外線可以穿過我的手指嗎?全黑的狀況不是應該要 AF 不能(閃綠燈)才對...怎麼會亮綠燈...而且不管它距離物體多近,永遠不會出現閃綠燈的狀況...這真是謎的一點。不會說這台的自動對焦壞掉了吧(抖)

以上就是囉哩八唆的一日心得。有更新的話會 update 的。




[註腳]
1. 就是那個以「分享」「介紹」「勸敗」之名,其實自己在仲介賣東西的網站...網站名物是「物品疊疊樂」,上面盡是一些有錢 / 沒錢,但是(只)愛買東西的大叔^H^H男人。跟一般人多的地方一樣,這邊的小白也很多,只是通常都滿有錢的。或者嘴巴上看起來滿有錢的。
2. 就是那些臭^H大叔們...
3. 就是那個名字跟某一代 intel 中央處理器一樣的那位「清高而有理想又有抱負」的仁兄





UPDATE: 2007/8/21

結果這位 Monte920 先生似乎是不開心了,亂七八糟的回了一通...指責我批評他「將 natura classica 跟 Contax TVS 系列比較相機本身質感是錯誤的」,問題是我跟本沒這樣指責;另外他還說我「噁心造作」四字是形容 Contax TVS 的畫質,問題是,我講的是發色,而非一般性所說的畫質(光學性能)。況且,他這樣講,不就是把那些喜歡 Olympus, Pentax, Ricoh 數位相機顏色表現的人視為無物嗎?這三家的顏色表現可是以清淡著名的。

更重要的是,他在最後的回應裡面幾乎已經把對 natura classica 畫質(鏡頭光學性能)的批評全部撤銷了,最後僅僅批評其塑膠感而已。

我說,如果他當初就只抱怨 natura classica 的塑膠味,那我也不會說什麼。畢竟那個背蓋打開之後的感覺真是糟透了...好像稍微用力一點就會斷掉的樣子,連大陸製的 mju-2 背蓋表現都比它好啊!!富士不曉得怎麼選的,選到這麼輕軟的塑膠當材質...相機正面在持握用力一點的時候都會凹下變形,很懷疑強度跟剛性到底夠不夠 orz 當然,表面的偽蒙皮部分質感做的很好啦...還有剩下部分的皮革漆觸感塗裝也是。不過那個背蓋實在是太糟糕了,壓片版居然還是塑膠的...總覺得好像會刮底片的樣子。

當然,選擇這樣的塑料或許富士有其輕量化的考量。畢竟在數位相機的時代,這麼大體積的底片相機如果還很有質感的很重我想應該不會激起一般人的購買欲。但是至少剛性跟強度要有 mju-2 那樣吧?natura classica 選用的塑料實在是太軟了些,令人對其耐用度產生質疑...當然,如果好好的正常使用我相信是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這就表示不能像對待 mju-2 一樣隨便的對待它了...

這是我使用過幾週之後的新觀察。





補充閱讀:
natura blog(日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