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3. UPDATE: 新增黑白、彩色沖印店家些許。

最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又開始注意底片啊什麼的這些技術性的細節。本來我的正片都是送去玖華洗的,而負片則是在新竹的藍天沖洗。但是這一陣子看到這些有關技術性細節的文章,發現很多人覺得玖華的正片沖印品質好像不是很穩定、不是很好;而威許去台大唸書之後剛好離許多人推薦的五色鳥相當近,而五色鳥的沖印價格又比藍天低一些、掃瞄品質又比較高,所以就稍微整理了一下一些有人推薦的台北沖印服務,內容如下:



[黑白]

平常黑白我是都自己洗,按照官方建議的時間做一些調整。例如以 Tri-X 為例,Kodak 在把 TX 改款為 400TX 之後,官方建議的 HC-110(B) 顯影時間是 3.75 min., 但是不管是 HC-110 unofficial resource 還是 digital truth massive dev. chart 都認為這個時間太短,可能只是線性顯影的頭的地方而已,比較適當的時間要更長一點,digital truth 的 massive dev. chart 建議的時間是 4.5-6 min., 而 HC-110 unofficial guide 則是建議 5.5-6.5 min. 左右。

由於我 HC-110 使用的是 unofficial 的 dilution, dilution H,濃度是 dilution B 的一半,所需的顯影時間則是一倍。我會選這個濃度使用的原因是它是 strict one-shot developer,不用考慮為了節省所以重複使用的問題,用完即拋。所以我平常使用的顯影時間是 10-11 min.@20C for HC-110(H),不過最近覺得洗出來的片子濃度有點淡(跟 DD-X 比的話),以後可能考慮增加到 12 min. 左右。看以前我送第五階的片子,他們也洗的比較濃、反差大些,所以以後可能會試著把片子用 HC-110(H) 在 20C 顯 12 min. 看看這樣的濃度會不會比較滿意些。至於反差我覺得可能除非我換顯影液,不然不管是用自己的 HC-110 還是社上公用的 D-76 可能反差都不會如第五階洗的一樣大...那看起來比較像是用扁平粒子顯影液洗出來的樣子,例如 T-MAX developer 或 DD-X 這種顯影液。

至於扁平粒子的底片我則是都用 Ilford 的 Ilfotec DD-X 沖洗,TMY 在 20C 的時候顯 8.5-9 min.。DD-X 據說是市面上最耐放的顯影液,我自己的經驗也是這樣,一瓶 400ml air-tight 的瓶子放在冰箱裡,在一年的時間裡面總共洗了十幾卷才沒力,實在是相當耐啊啊啊。

另外由於之前把我自己洗的一些片子給雅櫻看的時候雅櫻是覺得洗的都淡了些,她喜歡洗得濃一點的片子,所以最近我顯影的時候都會比表定時間多個 1-2 min. 左右。

目前社上公用的顯影液是非常古典的 Kodak D-76,通常是稀釋到 1:1 當作 one-shot developer 使用,等這次的 D-76 用到差不多的時候我想改買 Xtol 試試看。D-76 大概還剩下兩三包之類。

所以,如果、萬一、不能自己洗的時候黑白要送哪裡呢?除了上面提到過的那間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地方,而且這兩間離很很近...



達蓋爾 02-8772-1959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92號三樓

第五階 02-2773-8555
台北市遼寧街15號

墨澤 02-2732-9490
台北市崇德街76號3樓



據說達蓋爾是台灣手放第一把交椅,還在台大攝影社當指導老師。我是只有在樓下望過沒上去啦 :p 下次去給他放放看(ciba 之類的...他「好像」有做 :p)





[正片]

其實這次的 research 是從正片開始的,除了因為最近 RHP 停產的關係之外,還因為最近拿自己分裝的 RHP 去給傑克洗的時候都會發現片尾的地方,最後一兩格上面中間的為置有奇怪的殘膠一樣東西附著,傑克是說「那是你分裝時的膠帶的膠沾到」,仔細翻找一下最近洗 RHP 的結果,的確問題是在最近 20 捲才有,但是我用同樣方法(膠帶)分的黑白底片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理論上如果是膠沾到,應該是在片罐裡面沾到的,所以不應該只有 RHP 會碰到這個問題。可是偏偏只有給傑克洗的 RHP 有這個問題,自己洗的 TriX 都沒有...所以害我對傑克稍微有點失去信心。

加上不管是 ptt photo 板還是手札都不斷有人大推八德路上的全彩現象,說他比玖華「好太多」,「堪稱台灣 E-6 洗最好」云云,所以前一陣子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洗了兩捲,結果...片袋是看起來比玖華的好一點啦,雖然感覺上是同等級不同外觀的產品,不過說實在話我比較喜歡全彩那種折彎時不會發出脆脆的聲音的塑膠,而且之前有發現給玖華洗的片子上面有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殘餘,強烈懷疑是片袋上的東西分解後沾上去的...那種會發出脆脆聲音的塑膠「印象中」應該是 PVC?那這樣玖華的就不是無酸袋了...反而是很毒的玩意兒啊啊 orz除此之外,全彩有一點我相當不滿意...就是剪片剪的相當不好。雖然上次送的兩捲沒有剪破格的狀況,但是斷面歪歪扭扭的,差不多就是我自己剪的水準...或許還差一點 orz 我喜歡傑克那爽快俐落的刀法啊啊~所以還是沒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完全滿意的地方。

逛著逛個看到了手札的這個討論串,裡面討論了台北幾間比較有名 / 好的正片沖印店家,除了彩旭我完全沒聽過之外(聽說它現在自己的 E-6 部門收掉了,改送給台北某個 fujicolor E-6 集散地...),爵士對面的福馨巨崴我只有經過過、沒有進去過,而且從外觀上看起來福馨巨崴完全不像一個自有 fujicolor E-6 process 的重鎮啊啊,完全就只是個跟風城一樣的快沖店的感覺。至於第五階,我一直沒注意到他們也有正片沖洗服務,不過這個討論串裡面給它的 fujichrome 沖洗評價相當高呢...台北除了彩旭、福馨巨崴之外的 E-6 都是用 Kodak 藥水,第五階雖然在店裡有放 FDI 的招牌但是 E-6 部分也是柯達系統。不過據說他們對於 fujichrome 的顯影有特別調整過,所以效果比其他家好很多,既然我幾乎是全線 RHP,下次似乎應該去試試看。

下面大致上是按交通便利性跟沖洗速度排列 XD



玖華 02-2381-6982
台北市博愛路2號

台北影像 02-8772-1008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之3號2樓

全彩現象 02-2751-9235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29號二樓

第五階 02-2773-8555
台北市遼寧街15號

福馨巨崴 02-2772-6286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84號

善美 02-2586-9177
台北市昌吉街98號

秀舍 02-2306-9351
台北市廣州街116號

彩旭 02-2706-7881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53巷10號

西北彩色沖印 02-2597-8757
台北市雙城街19巷21號





[彩色負片]

在彩色負片都是進沖洗機自動沖洗的狀況下,要找的應該就只有 1)如果要增感會乖乖在沖片時給你增而不只是在掃瞄時加格 2)剪片仔細、不會給你剪破格 3)掃瞄顏色不錯 的店家。第三點基本上只要是 Kodak/Noritsu 的機器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差異大概就只是在掃給你的圖檔多大而已,看店家願不願意設定比較高的掃瞄解析度給你(因為基本上唯一的差異是燒光碟的時間...光碟本身的材料費都一樣,一片)。

而 ptt lomo 板還看重一個地方,正沖負的品質,還有可不可以掃齒孔(Holga 120 w/ 135 film holder 的片子)之類的...另外我把我知道其他幾間評價不錯的店也加進去,例如第五階跟全彩現象。第五階雖然是用 FDI 的機器掃瞄,但是他們對掃瞄出來的檔案有特別設定過,不是一般 FDI default 的高壓縮比高銳利化小檔案然後狂偏綠的玩意兒...而全彩身為某些人口中的「台灣 E-6 第一把交椅」,既然也做 C-41 跟 E to C cross processing,所以也加進名單中,雖然它的掃瞄服務有跟沒有一樣...所以網路推薦名單如下:



台北影像 02-8772-1008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6之3號2樓

全彩現象 02-2751-9235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29號二樓

第五階 02-2773-8555
台北市遼寧街15號

善美 02-2586-9177
台北市昌吉街98號

秀舍 02-2306-9351
台北市廣州街116號

西北彩色沖印 02-2597-8757
台北市雙城街19巷21號

五色鳥 02-2369-6131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25號

時代 02-2311-4757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1號

麗來 02-2996-1686
台北縣新莊市中港路314號



其中麗來跟五色鳥是 486 那邊的論壇常推薦的店家,麗來還收電影底片(後述)。





[電影底片]

這邊說的是負片,ECN-2 process 的片子。台灣在前一陣子在「某些人」的狂抽猛送推波助瀾大力推銷之下掀起一股拿電影底片拍 still photography 的風潮,雖然說現在風潮有點退、網路上看到一堆人在賣之前買的電影底片,但是根據我自己使用的經驗,電影底片的確還滿好的。當然只有特定的地方可以沖洗是不方便之處,但是可以隨便曝光的超大寬容度跟超平的影像還滿有趣的...所有看到上上次所聚用 Kodak Vision2 250D 拍的照片的人都對之印象深刻。而且價格滿便宜的,柯達官方價格是

KODAK 5205 250D NTD 1500/100ft
KODAK 5201 50D NTD 1500/100ft
KODAK 5218 500T NTD 1600/100ft

平均一卷才 80 左右。相當不貴。底片可以在柯達電影底片經銷處買,包括:



大都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60巷14號2F
電話:(886-2)28821234

中影電影公司沖印廠
地址:台北市至善路二段34號
電話:(886-2)88611851

台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421號
電話:(886-2)27583566

現代電影沖印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南港路三段190巷11號1F
電話:(886-2)27829989

阿榮片廠
地址:台北縣林口鄉太平村30號
電話:(886-2)26041670



然後沖洗處是:



台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421號
電話:(886-2)27583566

現代電影沖印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南港路三段190巷11號1F
電話:(886-2)27829989

麗來沖印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中港路314號1樓
電話:02-29961686



麗來是代送現代的樣子。台北影業有拷 intermediate 的服務,現代沒有。不過現代的沖印有通過 Kodak 的某個 certificate 的樣子,似乎比較好。





[美國]

在美國強力反恐的狀況下,底片去美國要不過 X 光機雖然不是不可能但是有點困難,不是每次都可以順利 hand check 的,特別是當你趕時間的時候...所以在美國拍的底片,最好的話就是在美國直接沖洗啦。之前幾次去美國除了最後一次因為只剩 Dwaynes 和 Kodak Q-Lab 在做 K-14 所以把 Kodachrome 送給這兩家洗,除此之外我都是 A&I 的愛用者 :p 因為 B&H 有賣相當便宜的 A&I service mailer...大概是八折價。

A&I, Los Angeles, CA.

據說是美國最大的全服務沖印公司,以前全盛時期無所不包。想的到的服務幾乎他都提供...不過在傳統底片撤守的現在許多傳統服務已經不提供了,包括 K-14 processing, R-type custom print service, Scala processing...等等。不知道以後還會萎縮成什麼樣子...

除此之外,K-14 可以送 Dwaynes Photo 處理,或者是柯達自己的 Q-Lab mailer。黑白底片如果想要洗成正片的話可以送 dr5 處理,他們幾乎所有黑白負片都可以洗成正相...不過使用前還是請先參考一下他們的 film review,因為有些片子過他們的 process 的時候感度會不夠之類的。

除此之外,還可以參考一下 digital truth 上面列的 labs,能被列在上面的店家應該都有一定的水準,雖然說收費不一定能夠接受就是...





[日本]

如果去日本玩的話,如果能的話在當地沖印是最好的(雖然貴不少,但是能夠有跟 A&I 一樣的品質)更何況日本的居住生活形態跟台灣比較接近,不用像美國一樣大老遠把底片寄到 lab 去,可以拿過去就好。以下是日本的幾個大的全服務專業 lab:



柯達系統:
堀内カラー(certified Q-Lab)
http://www.horiuchi-color.co.jp/

富士系統:
CREATE(run by fujifilm.jp)
http://www.prolab-creat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ig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