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西鐵隊投手稻尾和久,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零時21分,因為惡性腫瘤病逝,病逝於福岡市內的醫院,享年70歲。

稻尾和久在日本棒球界被稱為「神樣‧佛樣‧稻尾樣」,是一名曾經創造出動人傳說的投手。他從1956年年加入西鐵隊後,連續三年帶領球隊拿下日本第一的榮耀,尤其是在1958年,巨人隊先在日本一系列戰拿下前三勝,但西鐵隊最後在稻尾的連投連勝四場的壯舉下演出奇蹟的逆轉,再度拿下了日本一的榮耀,稻尾和久也因此被稱為「神樣‧佛樣‧稻尾樣」。

稻尾和久在這個系列戰中,主投了1、3、4、5、6、7場,除了第2戰外無役不與,而且他除了第5戰是以後援身份上場主投7局外,其餘上場的場數都是以先發投手的身份上陣,後四場先發甚至都是完投,這在現代的職業棒球比賽中是完全無法想像的。巨人隊的強打川上哲治在1958年的這系列戰後便宣告退休,後來他曾向稻尾和久說:「讓我下定決心退休的原因,就是因為打不到你的球了。」

稻尾和久另外一個值得稱道的紀錄,就是他在1961年追平了Victor Starffin(須田博)在1939年所創下的單季42勝日本職棒紀錄,這個紀錄暨今仍無人能破,而且在現代棒球分工越來越細的情況下,恐怕也後無來者。但也因為過度使用的緣故,稻尾和久的職棒生涯只有14年,而且他在球員生涯的最後6年總共只投出了42勝,僅與他在1961年單季所投的勝投數一樣多而已。

稻尾和久在1969年球季後宣告退休,當時他年僅32歲,之後曾經歷任西鐵隊總教練、中日隊投手教練、太平洋俱樂部隊總教練、羅德隊總教練等職,亦長期擔任球評工作,並於1993年入選日本職棒最高榮譽的「野球殿堂」。上月30日稻尾和久就因病進入醫院檢查,但之後病情仍急速惡化,在兩週後的今日凌晨與世長辭。

●延伸閱讀:
鉄腕稲尾和久さんが急死、元西鉄のエースYahoo!スポーツ プロ野球
稲尾和久@日文維基百科
稲尾和久氏が死去 1シーズン42勝の「鉄腕」NIKEI NET
稻尾和久:傳說中的最強右投手@球魂網站
日本職棒對戰史錄[三] 稻尾和久 VS 藤田元司@日本職棒促進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