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待成追憶?(LEO攝)

文:陳穎

一向快人快語的中華職棒兄弟象隊領隊洪瑞河,昨日(12日)在兄弟象隊春訓的開訓典禮中,公開向全隊球員表示:「明年球季變成五隊的機會很大。」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更是直接了當的說:「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明年應該會變成五隊。」這樣的發言讓傳言已久的中職球隊解散傳聞首次浮上檯面,也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被認為最有可能解散的誠泰Cobras隊,其總經理趙士強馬上就跳出來回應,認為洪瑞河這樣的發言「
不道德」,因為他並沒有立場幫其他球隊發表「解散」的言論。他並表示目前誠泰Cobras隊仍在運作中,也正在積極的尋覓新東家。

事實上,誠泰Cobras隊在今年球季前就已經傳出轉手的消息,但由於中華職棒聯盟否決了買主九禾公司的加盟案,因此今年仍由誠泰林家父子繼續獨立出資支持這支球隊,雖然球季間誠泰隊仍不斷有尋找買主的消息,但最後都沒有下文。

雖然誠泰隊仍未宣告解散,但洪瑞河先生已經對未來如果只剩下五隊的狀況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認為就算少掉一支球隊甚至兩支球隊影響並不大,而被解散球隊的球員如果可以透過選秀來分配球員,甚至合併在12月27日的年度新人選秀會一起舉辦也可行。

筆者對此的看法與洪瑞河先生的正面積極不同,從球迷的角度來看,經歷過上一波解散潮的球迷應該可以很清楚明白,要再培養自己的球隊依歸是多困難的事情,有很多人甚至自其原本心儀的球隊解散後,就未曾再踏進球場一步。是的,減隊只會減球迷而已,這對職棒的發展並不是有利的事情。

更何況,減隊有可能會造成連鎖效應,上一次的解散潮我們一口氣失去了三商虎與味全龍兩支球隊,這次除了誠泰外,還有另外一支中信鯨隊目前也有解散的可能,如果除了這兩支球隊外再有一支球隊不想玩,那麼國內職棒的發展很可能得暫時劃下句點,因為三支球隊的職棒聯盟是很難以運作的。

衷心期盼「奇蹟」會發生,明年球季仍是六隊開打,而職棒聯盟各球團能夠用心思考經營之道,讓國內的職棒脫離草創,能夠以一個可長可久的制度邁向未來。

●延伸閱讀:
洪瑞河:明年5隊機率高@Yam天空新聞
明年剩5隊? 洪瑞河:除非有奇蹟@ETtoday
趙士強怒批洪瑞河不道德 球隊存廢老闆決定@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