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政治類討論文,非棒球類文章)



文:陳穎

偶然在fup上看到「獨孤木」先生一篇名為「為了怕立委搗亂,立法會開議三天後就要休會」的文章,裡面引述了一則新聞:「立院配合馬英九休會?曾永權:是配合總統大選」,獨孤木先生對這則新聞下了一個眉批:「立法院一黨獨大有什麼問題?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獨孤木先生的論點個人不予置評,不過我對該篇新聞有興趣,因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說:「依照慣例,立法院都會配合總統大選休會3星期。」真的是如此嗎?那麼就從台灣首次民選總統的1996年開始看起好了。

【1996年】

立法院院會今天在在野黨立委未充分出席下,經兩次記名表決通過國艮黨立委饒穎奇等36位立委提案,自今日起停開院會到3月25日止,待總統大選後,行政院長連戰再到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報告,國民黨立委在表決勝利後,紛紛走向連戰,向連戰祝賀。

(中略)

民進黨立委在座位上大罵「解散立法院算了!」院會仍在10時54分進行第一次記名表決,出席138人當中,71票贊成,在場的在野黨立委63票全數反對,國艮黨立委陳清寶、民進黨立委陳光復、無黨籍立委廖學廣與張晉城四人棄權,無黨籍立委林宏宗與羅福助則支持國民黨提案。--1996/03/01 聯合晚報

不管原因如何,這屆的立法院院會的確是避開總統大選而休會了。

【2000年】

立法院第三會期昨天為了朝野立委無法對政黨法、遊說法、政治獻金管理條例、信託業法等四個陽光法案達成協商,吵嚷一天後,終於在晚間九點半宣布停會,將待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後復會,民眾期盼甚殷的陽光法案通過遙遙無期。--2000/02/23 聯合報

這年同樣也是休會避開總統大選。

【2004年】

這年先是林義雄先生發起靜坐活動: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與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上午在立院前展開為期10天的「誠信立國」禁食活動,要求立院不得休會,各黨也要於320前通過該修憲提案。林義雄與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將於3月6日,說明立委席次減半的訴求。--2004/03/01 聯合晚報

之後似乎是該訴求得到回應,或是本來兩大政黨就有這樣的打算,所以這屆總統大選前立法院並沒有休會,但最後「單一選區兩票制」與「立委席次減半」等修憲案並沒有如期在總統大選前通過,請看以下這段報導:

立法院昨天召開首次修憲院會,處理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有關立委席次減半等條文修正草案逕付二讀案,雖然朝野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令,但因無黨聯盟提案將該修憲案交付朝野協商;依立法院內規,協商期間為四個月,立委席次減半等修憲案確定無法在總統大選前完成二、三讀。--2004/03/20 聯合報

按照以上這些歷史報導可知,過去三次立法院會期遇到總統大選時,有兩次立法院都休會了,所以曾永權先生說這是「慣例」,並不能說他說的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